2020-08-1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南韓再爆教會群聚感染  愛第一教會牧師確診並被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圖/YT影片截圖)
【編譯余友梅/報導18日更新】南韓防疫部門17日表示,近日發生群聚感染的首爾城北區「愛第一教會」(사랑제일교회)的主任牧師全光焄(전광훈)經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他今後需需接受隔離治療,而15日與他在光化門一同參加集會的所有人都要接受檢測。至於該教會累計確診病例,截至17日中午為319例,成為南韓規模第二的群聚感染案例。(更新:截至20日下午6時,愛第一教會相關人員共3415人接受核酸檢測,其中確診病例739例。截至20日中午12時,參加15日光化門廣場集會者中,累計確診病例60例,其中包括愛第一教會教徒,及3名當時在現場維安的警察。)

先前南韓傳出再次爆發以教會為主的群聚感染。首爾北區愛第一教會一名信徒在八月12日確診新冠肺炎後,確診病例不斷增加。此外,京畿道龍仁市「我們第一教會」(우리제일교회)也爆發群聚感染。

截止17日,首爾市已經對愛第一教會的信徒和訪問者1207人進行了核酸檢測,部分人員的檢測結果尚未出爐。另外,京畿道龍仁市我們第一教會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26例;首爾陽川區回味教會(되새김교회)累計確診7人;汝矣島純福音教會(여의도순복음교회)的教徒中也有多人確診。

 

韓國愛第一教會。(圖/Google Map)

韓國愛第一教會。(圖/Google Map)



至17日中午,愛第一教會在集體感染病例319例,僅次於大邱新天地教會(5214例)。其後是首爾龍山區梨泰院俱樂部(277例)。預計確診病例還將以較快速度繼續增加。愛第一教會相關病例中包括15日參加光化門大型集會的愛第一教會牧師全光焄、一名訪問過該教會的護士以及與教徒有過密切接觸的2名部隊士兵。我們第一教會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31例。

愛第一教會確認的4000名教友名單中,有3,400人已被隔離,其中2,000多人進行了測試。

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一總括協調官金剛立表示,由於名單不準確,因此很難找到並隔離所有教友;目前尚有許多教友未經檢測。防疫部門還指出,由於該教會的信徒分別於本月8日和15日參加在景福宮附近和光化門舉行的集會,確診病例有可能進一步增多。當局也擔心信徒分散各地,疫情有可能擴散到全國。

韓國政府將這一現象定義為「大規模再流行的初期階段」。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宣布從16日淩晨0時起,開始啟動為期兩週的「保持社交距離」第二階段。如果情況惡化,預計將進入第三階段。補習班、宗教設施、水上樂園、婚慶場所、影院和汗蒸幕等設施也從即日起使用電子出入登記系統,要求出入人員戴口罩並保持2公尺距離等。

京畿道龍仁市「我們第一教會」。(圖/Google Map)

京畿道龍仁市「我們第一教會」。(圖/Google Map)



南韓防疫部門曾命令「愛第一教會」本月7至13日出入的人員,需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檢測,但教會卻將全光焄牧師排除在須受檢測名單之外。

香港《頭條日報》報導,南韓中央事故應急本部和首爾市災難本部16日以防礙疫調及違反居家隔離規定,一同控告全光焄牧師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根據南韓《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違反新冠肺炎檢測命令者將處以200萬韓元(約新台幣5萬元)以下罰鍰,還可能要面臨政府索賠。總統文在寅則警告,部分教會的作為是向國內防疫系統挑戰、威脅國民生命安全,是不可饒恕的行為。

韓國政府本月1日逮捕新天地教會創辦人李萬熙,指控他對疫調人員隱匿重要資訊。

韓國《喜樂新聞》報導,15日是韓國光復節 75 週年紀念,全光焄牧師違反自我隔離規定,帶領數萬名教會信徒和其他支持者在光化門舉行大規模「打倒總統文在寅」集會活動。期間全牧師並無配戴口罩,其他與會者也沒有確實戴好口罩。全光焄更在台上拿著麥克風高喊:「新冠肺炎全是文在寅政府的陰謀﹗」他們的教會正遭受「病毒恐怖襲擊」。

全光焄牧師。(圖/YT@YTN News影片截圖)

全光焄牧師。(圖/YT@YTN News影片截圖)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當天晚上過後,青瓦台請願留言板上,已有網友留言表示希望政府再次拘捕無視防疫措施的全光焄牧師。

此外,全光焄牧師於今天(17日)上午11時,委託律師在愛第一教會舉行記者會,反駁外界一切的指控。律師表示,全牧師從未與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並且在15日集會當日下午6點左右收到檢疫當局的隔離通知後,一直待在家裡,從未違反過隔離義務。此外,全牧師強調,他已將所有教友名單提交給了防疫部門,並向會眾發送了一些檢疫手冊,以配合防疫措施。同時他表示,是防疫部門和首爾市政府故意刪減該名單。

但防疫部門隨即反駁全牧師記者會的說法,稱全光焄牧師是居家隔離的對象,卻強行參加集會,並造假教徒名單,違反防疫規定。(更新:21日,愛第一教會牧師全光焄的辯護律師團在首爾城北區教會門口舉行記者會,主張政府以防疫為藉口打壓反政府勢力。)

由於教會所在地發生群聚感染,首爾及京畿道兩地政府,16日宣佈了對宗教團體發出行政命令,要求在未來 14 天,除主要禮拜外,禁絕一切活動。防疫部門也表示,如果將教會列為高危設施,相關防疫規定將適用於全國各地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