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抗議總統大選舞弊】 白俄羅斯基督徒籲國人禱告並疾呼反暴力:「讓人知道這裡發生什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白俄羅斯基督徒勇敢站出來。(圖/Kyky Belarus)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白俄羅斯,這個擁有1000萬人口的東歐國家,目前正在經歷關鍵時刻。白俄羅斯自蘇聯解體後,於1991年八月25日正式獨立。然而擔任總統長達26年、被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ksandr Lukashenko),如今得面對抗議者要求下台的挑戰。

白俄羅斯人民上街頭為民主自由吶喊。(Photo by DANIIL, kyky.org)


當前政權瀕臨瓦解,民眾上街頭爭取民主、公正選舉與基本人權,堅信改革的曙光已然到來。在今年八月9日的總統選舉中,盧卡申科宣稱囊括80%選票,但輿論認為並未真實反映民意。

白手環對抗獨裁政權
7月14日,白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布,除盧卡申科總統外,另有4人完成選前登記成為總統候選人。在此前的候選人註冊過程中,維克多.巴巴里科(Victor Babariko)和瓦列里.塞普卡洛(Valery Tsepkalo)二人被拒絕登記,由此引發了反對派和民眾的強烈不滿。白俄羅斯國內接連發生大規模政治抗議浪潮,致使政治局勢一度出現緊張。

在當局鎮壓氛圍籠罩下,許多白俄羅斯選民仍戴著白色手環,排隊數小時投票支持反對派。原反對派候選人和博客主持人的謝爾海.季哈諾夫斯基(Siarhei Tsikhanouski)遭盧卡申科逮捕入獄,而喪失參選資格。他的妻子,身為家庭主婦與英德語教師的斯維特拉娜.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於是「代夫出征」並贏得多數支持,得票數卻不逾10%。因而她在開票後提出選舉舞弊控訴,被當局拘留數小時,被迫流亡立陶宛。

 

(圖/kyky.org)

 

緊接著的三天內,白俄羅斯軍事警察用橡膠子彈、手榴彈和催淚瓦斯武力鎮壓抗議群眾,造成數百人受傷和兩人死亡,甚至有人在警車內遭到電擊酷刑,數百名傷者就醫求助。據國際媒體報導,至少有5,000人在選後72小內被逮捕。

季哈諾夫斯卡婭17日透過一段視頻表示:「我原本沒有想過要成為政治人物。但上天將我推上對抗專制和不公義的前線。我已經準備好承擔責任,成為這一時期的國家領導人。」

(圖/kyky.org)

 

否認疫情 大型活動照常舉行

白俄羅斯為何會走到這個地步?無法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是重要因素之一。白俄羅斯當局始終否認國內疫情,持續舉辦大型體育賽事和活動。經濟危機與缺乏自由也讓年輕世代感到無奈。 「白俄羅斯人民愛好和平與包容,但對長期獨裁統治失去耐心,試圖以合法手段爭取自由。」現居國外的白俄羅斯基督徒娜塔莎如此表示。她在國內仍有家人,因此格外關注該國的當前情勢。娜塔莎解釋:「他們越來越聰明、更有行動力。為了避免與警察正面衝突,選擇在郊區聚集,人數少於20人。」

他們透過社交媒體散播訊息和照片,分享著首都明斯克(Minsk)與其他地區所發生的一切,藉此取得大眾更多支持、支付違規罰金與急救協助。

(圖/kyky.org)

 

一項「反獨裁要自由」的全國性大罷工開始產生明顯效果,群眾紛紛抱怨曾目睹的違規和欺詐行為。娜塔莎提到:「關鍵是讓更多人知道這裡發生什麼?讓外界更了解白俄羅斯。」她說這些話時,資訊仍嫌匱乏。「記者被逮捕和毆打,他們的照相機與相機記憶體被警察沒收或銷毀。」

白俄羅斯並非歐盟成員國。娜塔莎期待歐洲其他國家與歐盟能協助爭取該國的民主權益。「讓各國政府透過外交手段施壓盧卡申科,回應當前事件。」

白俄羅斯人呼求反暴力。(圖/kyky.org)

 

教會聲明:情勢不容人們冷漠
白俄羅斯基督徒在抗爭中的立場為何?娜塔莎說據她所知,多數福音派團體顯然反對政府作為。有幾位朋友參加示威遊行,但也有朋友正在尋求其他抗議方式,因任何違抗政府的舉措恐會影響人身安全。

(Photo by Olga Shukailo  ,TUT.by)

 

考慮到風險,先前未有任何福音或教會事工團體對此表達態度。直至八月12日靈恩派教會聯盟發表聲明:「當前情勢已不容人們冷漠」,並呼籲「所有福音派團體和心存良善的人們,每晚12時以主禱文禱告,相信白俄羅斯終將得救。」

(圖/kyky.org)

 

禱告並善用個人影響力

娜塔莎補充:「基督徒不僅應該禱告,還要主動並提高聲量,睿智運用個人影響力。期待他國基督徒能在社交媒體疾呼反暴力、支持白俄羅斯人民的自由權利。」

「讓我們為治療傷患的醫護團隊禱告,也為國家電視台與政府部門官員禱告,讓他們能體認自己所為而辭去崗位。禱告將那些無情毆打與折磨無辜人民的人,繩之以法。」

娜塔莎與國內外的白俄羅斯人,都期望這裡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而首先採取的第一步,就是要有「公平選舉」。(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圖/kyky.org)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