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與兒子一起追劇的快樂時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那是個使用錄影帶、錄音機的時代,女主角的校園生活也和我年輕時十分類似。正因如此,我家三個大孩子,好奇媽媽中學時期都在做什麼,也交男朋友嗎?他們好像劇中主角,也想戴上耳機穿越時空,偷看一下媽媽十七歲上學的樣子。
◎陳韻如

我不是一個愛追劇的故事迷,能一口氣看掉十三集的電視劇《想見你》,真是個意外!

因著疫情在美國的升高,大家都宅在家。有一天,我發現老大在追劇,有些惱火:「年輕人不好好看些功課,追什麼劇!」但我控制情緒,溫柔地問:「這是什麼劇呀?」老大趕緊按下畫面暫停鍵說:「哦!是台灣的電視劇啦!」

我走近一瞧,看見三位清清純純、穿著制服的男女高中生停在畫面上。兒子接著啟動畫面,三位高中生走在校園裡,他說:「媽,這女主角的名字跟妳一模一樣也叫陳韻如耶!」 這一提,反倒引起我的好奇心。「蛤!什麼名字不好用,竟用上我的名字?」我盯著這位劇中女學生…。

兒子一反往常 愛上台灣劇
「媽,我覺得她跟妳高中時的照片很像!」老二隨後也來附和:「真的耶!不信妳自己看。」兩兄弟這下子笑得拍腿敲桌,我的心卻五味雜陳了。

年過半百的我,對著才十歲的小兒子開玩笑:「你呀!應該叫我『阿祖』!你知道嗎?我的阿祖就是五十歲。」我拿著一張古早的黑白照片給孩子們看,畫面是當年曾祖母背著才兩歲的我。

年過五十的我,常在孩子面前擺出一副老氣橫秋的樣子說道:「古代人生養年歲接續得早,我嘛!『父老子幼』(台語),過了四十高齡才生你噢!」歲月不饒人,走到了中年,有時覺得自己的心境既遲緩又老氣。

這幾天,觀察老大追劇追得熱烈,興致高張,也沒再攔他看劇,心想:「在美國長大的孩子,願意看中文的戲劇已經很難得了。兒子二月中從台灣探親回來,這回對台灣家鄉的人情事故,特別有興趣,看劇本身也算是一種文化薰陶吧!」

一反往常,近來他不聽美國的流行歌了,老聽這劇的主題曲。更令我訝異的是,他說:「這劇挺深奧的,主角人物在時空中穿越,不看講解還真不懂它在演什麼?」

「看連續劇,還有講解哦?」這是我這個離開台灣太久的古板媽媽,從來沒聽過的。自己目前參加的讀書會,唸的是文學作品,多有後續的講解,我心想:「這不過只是齣連續劇而已呀!」

特殊情節 吸引人一看究竟
一天下午,安靜整理心情,又想到這劇:「怎麼有這樣的巧合?那麼多名字可以選,編劇大人怎麼會挑上我的名字?」就好像我身上的名牌掉了,沒多久之後,竟在一個陌生人身上看到一樣,真是叫人錯愕!揣磨著:「難道上帝要對我提示什麼嗎?」

幾天後,老大看完了這十三集,直呼精彩,好像中了頭獎,這也算是他第一次獨自「追劇」吧!連連說:「這劇真特別,每一集都有映前直播、花絮,還有最後的『彩蛋』。是目前在台灣迴響非常熱烈的片子。」

「什麼花絮、彩蛋…,我怎麼聽不懂?」我好像離年輕人的世界很遠了。聽他這麼說,更加引起我一探究竟的決心!

好想戴上耳機穿越時空
老實說,上回追劇,離現在的我大概有卅三年了吧!1980年代港劇當紅,記得在農曆過年放假時,全家追的是《楚留香》、《武則天》等連續劇。當年,媽媽喜歡看穿著華美,布景具色彩感的電視劇,這中國古裝片正好滿足了媽媽的視覺需求。

那是個仍在使用錄影帶、錄音帶的時候。80年代和《想見你》的穿越背景,只差十年吧!回憶當初高三那年,自己和劇中的「陳韻如」相差十五歲,穿制服的畫面和當年尚未解禁的高中生,校園生活十分類似。
正因如此,我家三個大孩子,好奇媽媽在中學的時候都在做什麼、想什麼,也交男朋友嗎?他們好像劇中的主角,也想戴上耳機穿越時空,偷看一下,媽媽在十七歲上學的樣子。

現在的我忙著照顧家人,想來有點可怕,距離高三那年竟然已有卅五年。「時間」真是一件奇妙的東西,也只有人對時間的行徑有深刻的感受,無論是對過去的想念,或是對未來的嚮往。

後來我決定和家裡的少男們一起看劇,他們喜出望外:「哇!媽媽要看《想見你》!」他們又嘻嘻哈哈的笑成一團,老大好得意,他的「劇」竟蒙我的青睞,決定陪大家再看一次!弟弟們連連警告他,不可劇透、暴雷!

如此,開始了我和孩子們長達一週,追逐連續劇的快樂時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