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橡樹島的日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早自19世紀初,加拿大的橡樹島獵寶活動已默默展開。跨越兩個世紀的漫長歲月,獵寶團隊前仆後繼。島上的各種民俗傳說與臆測,再再教人著迷,渴望一探究竟。
◎沈伯美

黃昏時刻,我們終於抵達下榻的旅館,旅館位在加拿大新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面對大西洋的西南岸上。隔著一道海流,對面煙靄朦朧處就是近年來頻頻躍上加拿大媒體的橡樹島(Oak Island)了。
來迎接我們的接待員在介紹講解旅館的各項設施後,指著對岸的橡樹島,以捉狹的表情說,注意啦!入夜後那兒的遊魂可能會來此造訪喔。聽了,大家會心一笑,還真會製造娛樂效果哩,橡樹島原就是個充滿詭異傳說的小島。

實境秀揭開小島神秘面紗
自從歷史頻道(History Channel)在2014年一月開播電視實境秀「橡樹島的詛咒」(The Curse of Oak Island)後,收視率節節攀升,觀眾一集又一集觀看,緊盯著島上的挖掘團隊,屏神凝氣,目不轉睛,恨不得當下就能在電視螢幕上親眼見證藏匿地底的閃爍金幣、奇瑰古物從開挖中的「錢坑」(Money Pit)沛然出土。

這個電視實境秀接連著上演了六年,一直到今年四月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才暫停。影集追蹤島嶼歷史,嘗試揭開兩百二十多年來橡樹島的神秘面紗。獵寶團隊運用現代化機具及精密儀器進行挖掘工程,也不時邀請專業的研究調查者參與評析。

其實早自十九世紀初,獵寶活動已默默展開。馬宏灣(Mahon Bay)裡,這個只有五十七公頃大小的私人島嶼,在傳聞島上有個被稱為「錢坑」的神祕地貌後,就吸引前仆後繼的獵寶團登陸探挖。1965年,終於建造了一條連結橡樹島和西岸間兩百公尺長的堤道,以方便運送大型開挖機具到島上。

跨越兩個世紀的漫長歲月中,分處於不同年代的各個不同大小獵寶團隊,在挖掘過程中,幾乎都遭逢相同的乖舛命運,除了面對全然無法解釋的挖掘障礙,甚至陸續有工人不幸命喪坑底,掘寶工程總是半途而廢。

相傳莎士比亞手稿埋藏於此
觀眾如此著迷追劇的原因究竟為何?除了期待坑底的珠寶櫃重見天日,對於有關橡樹島的各種民俗傳說與臆測,以及不少考古及歷史學者所提出的研究理論及看法,再再令人著迷,神秘的一面使人渴望獲得解答。

地底下真的埋藏了莎士比亞的原始手稿?聖殿騎士真的遠渡重洋,將聖杯及約櫃藏匿在島上?法國大革命上了絞刑架的瑪麗安東尼皇后的珍貴珠寶,最後隱埋在此?17世紀末淪為海盜的悲劇人物,基德船長(Captain William Kidd),其掠奪自三大洋的部分財寶也埋藏在橡樹島?

為什麼島上的「錢坑」每每挖掘到地下30公尺深時,就湧入大量海水淹沒整個坑洞,讓即將到手的藏寶櫃就更深一層往坑底陷落呢?地底下究竟有甚麼神祕的機關設計?觀眾懸著焦慮的心情在追逐這齣實境秀,展現了人性中渴望瞭解未知事物的堅持。

渴望瞭解未知原是驅動人類文明的重要啟始力。想當然爾,芸芸眾生的生活日常原本平淡無奇,坐在電視螢幕前,並不擁有太大的生命理想或野心,只單純渴望穿越時空,去發現遙遠的過往曾經在橡樹島上留下什麼蹤跡,或正幻想著金銀財寶從敲開的珠寶櫃傾洩而出的情景,這將會是多麼驚心動魄的時刻啊!

探險家的期待與幻滅
當我們的靈魂內裡願意全然安靜、全然謙卑下來時,這才能深深覺悟到,自己有限的視野如何能突破上帝創造宇宙萬有的無限奧祕呢!所以,上帝啟示以賽亞先知時,祂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五十五章9節)

人生如客旅,從我們在地上暫居的帳幕走向天上永恆的家,絕對是一段充滿著考驗與磨難的生命歷程;生命中屬世的耽溺永遠不停地在挑戰著屬靈的平安。

當有這麼一天,橡樹島的神祕寶藏果真出土,而島嶼幽閉的過往也真相大白,那曾熱切行動的探險家們的失落與幻滅,是否也將尾隨而至?所羅門王一生享盡榮華富貴卻如此感嘆:「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道書二章11節)

晨光中再次獻上生命給神
由於旅途疲憊,前一晚早早入睡,一夜平安無夢。吃早餐時,才注意到餐廳的長窗外,橡樹島正在冷冽的晨光中悠悠轉醒。魚肚白的天空漸漸渲染出一抹暈柔的色澤,金光燦爛的太陽正緩緩自橡樹島背後的大西洋升起。

靜穆中見證著這奇幻般的剎那,我的眼目情懷一時充滿無限感動!心中閃過一首唐瑛琦創作的優美詩歌片段:「主啊,我到你面前,獻上我的今天,求你更新…求你潔淨我的心思意念…。」記憶中那溫柔敬虔的旋律好像一股清流,緩緩流進我的心坎,滌淨昨日的軟弱和失敗,也帶來今日重生的盼望。眼前在黯淡的天幕中逐漸燦亮的旭日,彷彿正默默啟示著來自上帝的智慧和應許。

↑太陽自橡樹島背後的大西洋緩緩升起(作者提供)

↑太陽自橡樹島背後的大西洋緩緩升起(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