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年時間走訪港台拍攝】用紀錄片破解鬼月由來 大馬傳道:導演不是我,是耶穌基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灣——馬來西亞報導】每年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只要有華人的地區都不難看見家門前擺放著祭拜孤魂野鬼的祭品,甚至是華人民間信仰的共同習俗。2014年,馬來西亞飛鴿傳播創辦人梁志光傳道,花了一年時間走訪港台馬華人地區拍攝了《七月十四誰的鬼計?》紀錄片,破解了鬼月的由來,在網路上也引起很大的迴響。

身為基督徒的梁志光表示,他之所以對風水命理、拜鬼風俗、太歲崇拜等相關主題進行深入研究,是期盼把真相還原,讓更多人能脫離內心的懼怕及不平安。

「鬼月」習俗引起好奇心
雖然從小在基督信仰家庭長大,但每到農曆七月,梁志光身邊有華人民間信仰的長輩還是會叮嚀他,要配合七月的禁忌,不能晚歸、不能碰祭品、不能吹口哨等。這段時間,華人住宅區也會搭帳篷,為一年一度的盂蘭盛會(公普)做預備。每年這天非常熱鬧,甚至還會為鬼舉辦歌仔戲,特別把前排最好的位子預留給「好兄弟」。

「我從小就會觀察到放在好兄弟座位上的糕點與飲品,是否真的有移動?」對鬼月由充滿好奇心的他,長大後依舊沒有遇到人,能解開他內心的疑惑。直到從香港就讀媒體宣教返國後,他發現農曆七月鬼節的習俗仍未消除。

於是,他開始禱告求神幫助他,運用媒體平台來追溯鬼月的根源,揭開鬼節的迷思。雖然他自己百無禁忌,但眼看許多華人同胞為此內心沒有平靜、沒有平安,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何拜拜時,「我內心就會感到難過,相信這也是神給我的負擔。」

「華人文化及習俗不好的要撇除;好的要傳承。」梁志光以「纏足」舉例,過去男人都認為女人纏足是美的特徵,後來宣教士將其迷思破除,以致如今女性華人不再需要纏足。梁志光說,當初自己會想要親身探討這個議題,不僅是因著自己是基督徒,更認為這是一種社會責任。

梁志光說,其實「鬼節」是來自於600年前明朝皇帝朱元璋設立的愚民政策。

為傳承而拜,不拜會得罪?
猶記得當年梁志光走採訪一對正在燒金紙的母女身邊,他問:「要燒什麼東西、燒多少錢才足夠,這些習俗是誰教你的呢?」母女兩相對望後笑著說:「我們也不知道。」而當時蹲在一旁的父親說:「上一代這樣做,我們就跟著做,不會去問為什麼要這樣做。」

後來,這位父親向著看似剛下班回到家的女兒招手說:「來來來,燒香拜拜。」梁志光說,其實,許多華人就像這樣,是因著「傳承」而做,擔心若這一代停止不再祭拜,很可能會得罪了鬼魂。即便不知道這樣做是否真的靈驗,但至少買個心安。

這樣的場景讓梁志光感到非常惋惜。因為人們完全不知道這個轄制的力量正在一代傳一代,也因此讓他更加確定要把鬼月紀錄片完成。

還有一次,梁志光與另一個正準備祭品的一家四口聊天。爸爸走到祭品前點火,火一點著,全家就衝回家裡。

梁志光馬上問:「發生了什麼事?」那位父親只是喊著:「走走走!火點著了,鬼魂很快就會來吃東西(正燒著的祭品)了!」當下梁志光看到這家人心裡非常害怕,但他沒有離開,反而真誠地指著他們家中擺在神壇上的神明,再問一次:「家裡面的神明沒有辦法保護我們嗎?」接著只聽見那位父親說:「不一樣的,你走,你走。」

梁志光傳道(受訪者提供)

梁志光傳道(受訪者提供)



上帝開路到台灣訪民俗專家
梁志光發現,原來一般華人的神明觀是「無論家裡祭拜任何神明,都沒辦法保護他們在外免受孤魂野鬼的攻擊。所以需要祭拜不同的神明來保平安。」反觀基督信仰是從裡到外都保護人。聖經記載,當天邊忽然起了暴風時,耶穌沒有先尋找海龍王或雷神商討,而是只用了一句話就平靜風浪(參路加福音八章22-25節)。若按照華人民間信仰的神明觀,那基督耶穌豈不是比任何神明更大嗎?

雖然這一切都讓梁志光更堅定基督信仰,但他不知道該如何透過紀錄片傳福音。沒想到,還在思考該怎麼做時,恰好讓他得知,台灣亞洲大學民俗館副館長顏榮豐,經過民俗研究發現,「鬼節」是一個騙局。雖然顏副館長自己是佛教徒。

梁志光得悉後馬上想要飛往台灣親自拜訪。但太太告知他,銀行裡沒有足夠的錢可以買機票。不知如何是好的他,當下只能向神禱告說:「神啊,雖然台灣很多媒體上有顏榮豐相關報導,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這邊沒有人知道。你感動我製作這個紀錄片,現在有機會得到一手資料,如果這個訪問是可以幫助到傳福音的話,求你開路。」

沒想到兩天後,他得到大馬浸信會神學院的通知,兩週後要到台北舉辦全球青年宣教營,邀請他的公司到現場拍攝。這讓他有機會採訪到顏榮豐副館長。這也讓梁志光更清楚知道,這部紀錄片是上帝親自帶領他一路拍攝完成,為要成為福音的出口!

鼓勵教會不當「鬼月」缺席者
農曆七月真的很多鬼嗎?梁傳道說:「其實不是只有農曆七月,每個月都很多鬼。」就如聖經彼得前書五章8節所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他也說,鬼本身是帶著負面形象,讓人恐懼害怕,所以我們根本沒辦法向鬼求平安和祝福,人心需要面對及尋求的「平安從哪裡來?人死後回去哪裡?」其實,答案都在聖經裡。

「我們不能一直在這個月份扮演缺席者,也不能一味以基督徒的身分批評他人的信仰。」梁傳道提醒教會,我們需要做的是,退一步用理解對方的態度,來幫助他們破除舊觀念,把真正能得到平安的福音傳給他們。

他建議,教會不要害怕談鬼的話題,甚至可以透過活動讓「鬼月」變為「平安月」。例如進行戶外佈道或媒體宣教等。他也笑著分享,由於《七月十四誰的鬼計?》是實拍紀錄片,所以出現了許多祭拜等畫面,當時還有牧師特別打電話來質問:「福音機構怎麼能拍這些呢?」要求梁志光先把光碟寄給他審查。

沒想到幾天後,那位牧師打電話來說:「再寄500份過來,我要讓教會弟兄姊妹送給身邊拜拜的親友傳福音!」至今,《七月十四誰的鬼計?》不僅送出了6萬多份,在網路上也有13萬次人觀看,讓世界華人都有機會看到鬼月的真相。

不少教會也邀請他到會堂分享鬼月的主題。他開玩笑地說,「每逢農曆七月,也是我最忙碌的一個月。」而每當有人讚賞梁志光時,他都謙卑地說:「導演不是我,是耶穌基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