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這是華人宣教季節!」中華宣教聯盟成立 「萬軍」分享在18國困苦流離人群中異文化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衣索匹亞邊境難民營建立37間中型織帳篷教會(截取「耶和華的萬軍」影片)
【記者李容珍新北市新店報導】「教種桑樹、養蠶,在東非難民營建立241個小型、37個中型織帳篷教會」(織帳篷詳見註解)、「尼泊爾邊境的針灸教會,每天有四場聚會,場場排長龍」。「耶和華的萬軍」宣教團體(簡稱「萬軍」)王僕老師,八月24日上午在新店行道會美河堂副堂舉行的中華宣教聯盟成立大會中,分享過去18年踏上異文化宣教的歷程,神如何帶領他們在18個國家進到困苦流離、堅硬土地上,建立30個宣教基地。

王僕老師表示,他們進到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伊拉克、科威特、葉門,又去到東非貧窮的衣所匹亞等國;近年他們前往南島區域的緬甸和東馬建立宣教學校,另外神也帶領他們進入裏海黑海地區的烏茲別克、烏克蘭,這些西方宣教士很難進去的地方,結合慈惠、生活和福音,帶領大批人歸主。他說「現在是神的季節,我們要好好抓住!」

王僕老師(圖/李容珍攝影)

王僕老師(圖/李容珍攝影)



華人在異文化宣教  要建立平台
「宣教的需要和禾場很大!」王老師語重心長地說,華人在異文化宣教「落後太多」,偶爾弟兄姊妹有感動要出來,卻沒有地方去,於是只好到西方差會服事。由於沒有華人宣教平台,投入宣教就必須讀很好的神學院,具備很好的服事經驗或很好英文等條件才能出去,這些固然很好,但華人在異文化宣教投入至今有很大虧欠。從不同角度和不同地方,可以見證和印證現在正是神要興起華人在末後世代承接異文化宣教棒子的時候。台灣雖然小,但在末後世代,神要使用台灣的教會影響大陸、香港的教會,進而影響全世界的教會。

杜明達牧師

杜明達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也表示,有時我們會想到,台灣還有家人、親友以及很多人未信主,但上帝不是要每個人「都留在耶路撒冷」,祂也會感動或差派一些人出去。上帝建立教會若僅是停留在教堂裡面的敬拜,獲得豐盛生命,雖然很好,但最終目的是「完成大使命,迎接耶穌基督再來」。

神要使用華人走出去宣教
王老師談到,西方教會給我們很好的榜樣,神正在動工,要在華人當中做我們從未想過的事。最近疫情期間,神要我們好好思想禱告,把宣教異象放在我們當中,使用華人教會走出去,成立中華宣教聯盟,讓華人教會有一個異文化宣教平台。異文化宣教是一個專業,需要眾教會連結起來。

王老師談到「萬軍」過去18年來異文化宣教的故事,譬如伊拉克的AINKAWA基督區是在穆斯林區少有的基督區,能與穆斯林共存而不受攻擊的地區,耶和華萬軍在神賞賜的AINKAWA的12公頃的土地挖口水井。他禱告期望,除了救急幫助當地難民,未來也能開發這塊地種植蔬果,提供就業機會,並在當地蓋房子,與當地人一起禱告、生活,帶領他們信耶穌。

「萬軍」同工為躲避戰亂,在神帶領下進入烏干達邊界南蘇丹難民營,也在難民營中建立241個小型、37個中型「織帳篷」教會,並訓練兩支HOST足球隊。「給根釣竿,先種桑樹」,他們透過「綠點計畫」教導當地種植百萬棵桑樹,由於同工不足,因此訓練組織當地年輕人,興起了數百個同工,至今已經種數十萬棵,並教導他們養蠶,製作蠶絲被。他們禱告期盼,在三年內能建立一千間織帳篷教會。

在釋迦摩尼出生地附近的尼泊爾邊境,「萬軍」有村頭佈道、逐家探訪和開神學先修班。特別是「針灸教會」幫助困苦疾病者,針灸前要先候診、聽道,每日有四場聚會。居民送米交換看病,「萬軍」同工再把米賙濟給貧困的人。

他們也訓練東馬山區原住民青年,教導他門養雞,建立雞蛋銀行,改善他們生活,建立「織帳篷」的教會。王老師說,神把宣教之門打開,讓華人進入到這些地方傳福音、建立教會,幫助他門改善生活。

張茂松牧師

張茂松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這場大會由北中南教會牧者聯合參與,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在會中也表示, 他曾向神禱告,要「全中華民族歸主」,之後他們在各地設立不同的堂點,至今在海內外差不多有70個堂點。但是,他看到王老師雖是一介平信徒,退休後就一頭栽進宣教,並且和杜牧師合作,沒想到18年後他們做的事工,以慈惠加上福音,在全世界地區有兩百多個點,比起各教派所做的跨文化宣教都還要大,近年來,王老師罹患腫瘤,只剩下一顆腎臟,已是「殘生」,仍然持續默默在做,令他非常感動,因此決定支持。他也提到,我們要抓住現在的時機,否則錯過時間想要再做就來不及了。

詩歌敬拜中開始

詩歌敬拜(圖/李容珍攝影)



 

會場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完成大使命 迎接耶穌再來
杜明達牧師說,大使命是給每一間教會,不論是人數多少,或任何形式的教會;大使命也是給每一個基督徒,不論我們是何背景?完成大使命,迎接耶穌基督再來,在當今格外重要。不論上帝做什麼工作,我們要跟上去。「我父做事到如今,我也做事」,時候到了,我們更要努力。以賽亞書四十九章6節:「現在他說:『你做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做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以色列人得保全歸回,原本就是很好的事,但上帝認為,這還是「尚為小事」,不是最終的目的,最終要成為「外邦人的光」。當今上帝給教會一切的恩典,最重要目的也是讓我們成為見證。

彼得後書三章9節:「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馬太福音廿四章14節「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從初代教會開始至今,很多聖徒就在等「耶穌再來」,耶穌再來的象徵是「福音要傳遍天下」。天下不是指台灣、華人,乃是指全世界。祂一直沒有來,「不是耽延」是希望人人都有機會。

沒甚麼障礙 叫我們不能跨出去
何時我們才可以去?常常我們都自認為不行,或覺得英文不夠好,現實常常是「沒有路」,只要走出去「路就開了」。18年來上帝使用耶和華萬軍,不是他們同工厲害,乃是神用「老弱婦孺」一群普通人。期待教會在全球福音化,迎接耶穌基督再來的事上,我們能夠更加有份。

他說,華人遍佈在全世界,我們的宣教不必擔心語言,尤其下一代語言能力好,有的宣教士後來在當地學得更好。「沒有甚麼障礙,叫我們今天不能跨出去!」疫情終究會過去,相信「為完成大使命,神還是讓我們有機會出去」。大使命是給我們每個人的,世上有很多封閉的地方,但上帝藉用各樣方式震動那些穆斯林國家,催促一些人進到救恩。當我們看見耶和華萬軍王老師的分享,會看到還有更多、更廣大的需要,求神激勵我們跨出去「做在神的心意」裡。

中華宣教聯盟選出第一屆理監事

中華宣教聯盟選出第一屆理監事



當天下午,中華宣教聯盟選出第一任理事長張茂松牧師,副理事長鄭博仁牧師和杜明達牧師,執行長為王僕長老。常務理事:鄭博仁牧師、杜明達牧師、莊育銘牧師、林文欽牧師、郭寬宗牧師共5位;理事:張茂松牧師、鄭博仁牧師、杜明達牧師、蔡宗勳牧師、莊育銘牧師、力宗暐牧師、林文欽牧師、郭寬宗牧師、鄭耀宗牧師、顏光熙弟兄、高永旭牧師、林進泰牧師、劉秀賢姊妹等共13位;常務監事:張國耀牧師;監事: 張國耀牧師、莊東傑牧師、郭大衛牧師、蕭家勝牧師、游本義牧師等共5位。

南蘇丹難民營青年工作-訓練兩支HOST足球隊

南蘇丹難民營青年工作-訓練兩支HOST足球隊



 

南蘇丹難民營分區訓練同工

南蘇丹難民營分區訓練同工



 

針灸教會聚會

針灸教會聚會



註:織帳篷來自保羅在哥林多,一邊織帳棚一邊傳道的事蹟,指以專業帶職事奉,近代多指在禁止傳福音的地方以專業工作找到傳福音契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