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雲林農業產牧學交流會 啟動大糧倉福音計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戴守谷教授(臉書影片截圖)
【記者何毓芬整理報導】近40位關心雲林農業發展與屬靈復興的產業人士、牧者、學者及企業領袖,於八月15日在虎尾全人關懷中心舉行「愛在雲林─農業產牧學交流會」,透過彼此交流學習、跨界凝聚人力資源,一起為著雲林農業與屬靈復興共同努力!

師徒制培育農業人才
主辦單位、原漢同行社會企業經理林世慧弟兄表示,這次舉辦「愛在雲林農業產牧學交流會」,希望能夠延續今年六月中旬「為愛啟程雲林牧者職場聯誼會」的負擔與異象,包括:一、從產業面關心農民的生活、生計與生命,與農民建立良好關係。二、推動雲林福音收割行動,預計年底將舉辦兩場福音佈道會。三、希望在雲林這城市推動好爸爸運動。

過去10年多來,深耕雲林農村社區、設立農民大學、致力推廣有機農法的虎尾科技大學農業科技系戴守谷教授,以「永續環境、傳續師徒精神、承續農業區域優勢」為題分享。「昨日訓練生、今日農業師傅!」戴守谷提到,在教育方面,藉著農業學習者的終身陪伴,以師徒制為核心建構完整農業雙軌教育,啟動農業人才回流機制,結合教育部產學攜手合作專班開辦方式,由農民大學歷年培育的「農業師傅」,帶領青年學子接觸農業、學習農業,進而傳承農業技術與經驗。讓這些對農業發展有興趣的青年學子,從高職、大學階段就開始累積農業資歷,建構一套完善的農業人才培育系統。

雲林大糧倉生產基地
他也提到,農業是一種跨領域的產業,建構耕耘書院伴護機制,由生活導師陪伴學生學習成長、塑造生命品格,栽培出更多農業人才。此外,這些年來虎尾科技大學農業科技系與雲林農民成為合作夥伴,整合農業人力資源、農業基礎設施及農業產業環境,打造雲林農業區域優勢。

此外,產業方面,建構「雲林大糧倉生產基地」,規劃面積200公頃農地耕種有機蔬果及雜糧來改善農業現況、造福社會。戴守谷也提到,雲林是台灣農業大縣,是農業產值最高的縣市,農業是雲林永續發展策略中最重要的一環。位於雲林縣虎尾、土庫交界的「雲林大糧倉生產基地」(台糖虎尾馬光有機栽培農場),配合政府推行有機農業政策,全面提升台灣有機耕作的面積及產量,建置六級產業供應鏈體系。盼能提升國產糧食自給率,減少進口替代、增加出口擴張,成為全台最大的有機糧倉。
愛在雲林農業產牧學交流會。

愛在雲林農業產牧學交流會。


全民契作豐盛大平台
此外,盼能降低有機耕作過程鄰田汙染風險,藉由大規模有機栽培經營模式,形成規模經濟,促進有機農業發展,凝聚產業群聚效應,增加農民投資效益,為下一代打造新農業環境。

戴守谷說,自從學習農業、投入農業之後,讓他更加認識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當這塊土地上的生命連結創造生命的源頭時,就能夠認識創造土地與生命的永生神!

職場企業代表、冠廚餐飲集團董事長陳宏賓弟兄表示,許多靠天吃飯的農民,永遠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除了忍耐到底之外,還需要有百般恩賜,才能做好農事。勉勵大家要從永續、環境、經濟及社會責任各環節中著手,為雲林農業發展盡一份心力。

豐盛農友科技營運企劃發起人之一李明剛弟兄也提到,面對極端氣候衝擊,全球農漁業生態大亂,造成糧食危機。未來50年,飲食資源勝於黃金!他觀察,現在農產直銷平台雖然眾多,但問題也多,許多農民產銷收益受到嚴重剝削。因此,他們提倡「農業新經濟」兩大策略:一、「共享心經濟」(同心農民、良心產品)。二、「共享新經濟」(創新模式、革新通路)同時,架構一個「豐盛大平台」進行產銷流程變革,推廣「全民契作、人人股東」的觀念,從產地到消費端能夠建立「農產食品一條龍平台」。

一方面,消費者可提前預購契作,促進農業供需平衡,有效扶植農民的生計。另一方面,由教會牧者發起農產契作,成為與農民建立關係的管道。

「你將種子撒在地裡,主必降雨在其上,並使地所出的糧肥美豐盛。」李明剛引用以賽亞書三十章23節表示,期盼藉著「豐盛大平台」促進農民、消費者及契作者三方共創共贏,更進一步造福眾人、拓展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