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退休浸信會聯會主席的第三人生】從軍職到牧職退休 周宗崙牧師活得自在精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周宗崙牧師與師母合影(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對於牧師來說,服事神是沒有『退休』的;對我而言,70歲後的第三人生,就是保養顧惜身體和家庭以及陪伴家人,服事神的道路可以走得更長、更久。」這是曾任浸信會聯會主席、去年甫交棒傳承石牌浸信會主任牧師牧職的周宗崙牧師,受訪時對於他自己的第三人生的詮釋。

1995年從學校主任教官服役20年的軍職退役,周宗崙回應神的呼召,進入浸信會神學院接受裝備,1999年就受聘到石牌浸信會牧會。周宗崙牧師感謝主,因為過去在學校擔任教官及在軍中接受的訓練,讓他可以在接任教會牧職的時候,將「菜鳥牧師」的摸索期降低到最短。神也帶領他參與「老人院關懷」、「台北榮總病房探訪、禱告、關懷以及醫院主日服事」,與「宇宙光百人大合唱」等跨宗派的外展事工;擴張了他的眼界與服事的領域。周牧師說:「耶和華早已充充足足地預備。」

從軍職到牧職退休的第三人生
談到過去這一年「第三人生」生活的領受,周宗崙牧師說,其中一個很明顯的改變,就是從「支領薪水的全職同工」,成為「喜樂服事的終身志工」。

周牧師說,過去他擔任浸聯會主席的時候,一個月四次的主日講台,平均「兩週在自己教會、兩週在外地」,再加上聯會需要主席來協調、處理的事務以及代表出席的場合,每個月的行程都排得很滿。

而在擔任牧職(包括聯會主席)的時間,周牧師笑說:「其實他早已不知休假為何物,就連嫁到美國的女兒生產,都是陪師母去幾天,然後就趕快兼程返台。」但周宗崙牧師卻以「愈服事愈甘甜、愈服事愈喜樂」來形容那段擔任牧職的生活。

周牧師說:「神要用我、我能成為合神所用的器皿,這是神的恩典,我有地方能被神所用,做榮神益人的事來祝福人,這是神的豐富預備,我滿心感恩!」

談到這段「第三人生」在生活形態及作息上最大的轉變,周宗崙牧師笑說,一個是他和太太夫妻一起去外地度假旅遊「享受兩人世界親密時光」的次數,已經是過去擔任牧職的數倍。感謝神,祂也調度萬有來成就這事。像是他和太太及同樣是教會退休牧師的夫妻,就一起到竹山去輕旅行,帶領他們的領隊和導遊,是非常有帶團經驗的主內肢體,這有主特別的恩典及豐富預備。

牧師師母

牧師師母



退休生活耶和華以勒豐富預備
導遊和領隊原本都是帶國外團的專業人士,因為疫情的關係,轉做國內的精緻旅遊,不但旅程的開始與結束,都有專車到家接送,所遊憩的地點也都是導遊的「私房景點」。

周牧師說,他和太太不但飽覽大自然美景,身心靈都得著全然的釋放和放鬆,導遊還用專業的攝影技術為他們夫妻拍美照做為旅程的紀念,真是感謝上帝的帶領。

周宗崙牧師說,還有就是他從年輕的時候就有騎自行車健身的習慣,在當了牧師,特別是浸聯會主席的那幾年,幾乎沒有辦法穩定排出時間來騎乘。感謝主,從卸下牧職之後,他現在平均每週都可以有3-4天的自行車漫遊的時間;近的話從石牌的家中騎到淡水、八里及關渡;遠一點的話,可以騎到新店,可以獨騎,也可以邀同好好友共騎,非常自在與放鬆。

而這穩定的運動習慣,也讓他可以在邁入第三人生的「古稀之年」,儲備更多體能、精力,並維持身體的健康狀態,可以「不斷電」繼續服事神,也陪伴家人。

「退休後的第三人生的可變性(指機動因應突發狀況)很大,可以隨時上陣服事。」周宗崙牧師舉例,像是過去一些主日講台的邀約,如果不是事先就預訂的,通常都已經排滿。但現在退休後,曾經有一個教會原定的講員不能去,教會就邀請周宗崙牧師去當「救火隊」,周牧師也樂於這樣為神及為人所用。

牧師沒有退休但牧職須傳承
周牧師說,其實第三人生對牧師來說,並不是將所有的服事全然放下,而是更有彈性的運用。他同意「牧師是沒有退休」的這個說法,但他的見解和領受是,愛人的服事,不會隨著卸下領薪水的牧職而全然放手,但將教會的主任牧師交棒給後起之秀,這是傳承。

他一直鼓勵年輕的牧師「沒有任何一個教會會因為牧師交棒就垮掉」。雖然資深的牧師在處理人及突發的狀況時,會比較有經驗,但其實年輕的牧師試著處理教會的事務及人的問題,即便是剛開始的時候不會駕輕就熟,甚至是犯錯都是一種很好的學習,因為「人總是必須學著自己長大。」

而對於周宗崙牧師來說,第三人生也是一種結合興趣與服事的新的人生體驗。周牧師舉例,像他現在每週仍會固定參與宇宙光百人大合唱的練唱,因為他喜歡唱歌,而參加宇宙光百人大合唱,又可以服事人傳福音。周牧師笑說,他最近發現規律練唱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鍛鍊呼氣的穩定性和強度」。像他現在雖然70歲了,中氣仍然很足,可以一氣到底不間斷地將〈主禱文〉從頭背到尾。

還有就是他上週去廈門街浸信會參加「聖樂觀摩會」。過去他參加這樣的場合,都半都是要服事,但這次他就是以一個聖樂愛好者的身分去參加。

周牧師說,其實對於像他這樣邁入第三人生的牧師來說,過去他很少是單純地去當聽眾好好地聆聽台上的講者講道或是吟唱聖樂,但現在他愈來愈享受這種能夠服事人,也能被人服事的愜意生活。這對他來說,真的是神給的莫大恩典。

第三人生發揮利用價值
談到對即將邁入第三人生的弟兄姊妹及傳道人的建議?周宗崙牧師說,隨著現代人平均餘命的延長,其實就算是65歲退休的人,都還有很多的機會可以陪伴家人及服事神。他建議「善於發揮自己的利用價值。」也就是說,上帝讓每個人在人生的上半場累積了很多的經驗與看見,這些都是很好的資產,當我們看到需要「樂於被神及為人所用」,這其實是很好的傳承。就像是有一位退休牧師想要到新北市的聖經文物館,就邀請周牧師擔任司機載他,周牧師也樂於服事這位退休牧師。這就是「萬事互相效力。」他祝福大家都能活出精彩的第三人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