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華神專欄: 從神學進入社會】從聖經看衝突:教義與教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第一次使徒大公會議,檯面下可說危機四伏!教會與猶太會堂是否從此分道揚鑣?安提阿與耶路撒冷從此分家?外邦使徒與猶太使徒是否相輔相成?保羅和彼得,誰才是老大?使徒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吳獻章

「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     (馬太福音五章13、14節)

走不到四分之一的本世紀,處處瀰漫著「國要攻打國、民要攻打民、人要攻擊人」的煙硝味:九一一恐怖攻擊拉開歐美與極端伊斯蘭主義者衝突的序幕;經濟利益牽扯國際板塊興衰,由是點燃了中美貿易戰;而今年的疫情和香港國安法,使得歐美與中國間的外交關係暗潮洶湧;美國非裔Floyd之死掀起各地對種族歧視的示威;至於中印邊界和南海,則埋藏著主權爭奪的未爆彈…

聖經記載的,就是人類衝突歷史的縮影。亞當一被趕出伊甸園,該隱就演出兄弟鬩牆的凶殺戲碼;法老王與摩西則演出埃及神明和上帝角力的迷離劇情;掃羅為了王位而追殺優秀的年輕人大衛;被責備的希律王在王宮舞會中,殺了施洗約翰;彼拉多屈服於眾人聲音而允許將人子掛上十字架,更是人類衝突史最血腥無理的一頁。

回溯初代教會最大衝突
教會呢?為了耶穌是誰(基督論)和耶穌所為(救恩論)、三一神論、教會論、末世論,乃至洗禮、聖餐、節期、飲食、方言、政教關係的觀點和婦女角色定位等等,本該背「十字架」的神子民卻扮演起「十字軍」來,造成伊斯蘭國家反基督教的「十字軍東征」,就是教會歷史最荒誕的「截圖」。

教會歷史最大的衝突,應當就是被稱為「使徒行傳分水嶺」的第一次使徒大公會議。初代教會在此所面臨的成長痛苦,遠勝於第六章外邦寡婦的飲食分配不均所帶來的張力。此時,使徒保羅已經從南加拉太宣教成功回來(使徒行傳十三至十四章),擺在會議桌上的衝突議題有:

1.割禮與維持摩西律法是得救的門徑?要成為神子民須先受割禮和摩西規條嗎?

2.直接對外邦宣教合宜嗎?該帶領外邦人入會堂,或是教會?

3.外邦人與猶太人在一起的文化該如何建立?外邦人該行洗手之禮嗎?

4.福音廢除律法嗎?新約廢除舊約嗎(第二世紀的馬吉安如是觀)?新約教會要走回猶太教路線嗎(保羅新觀如此主張)?保羅所傳因信稱義的信息合乎聖經嗎?

從會議後,彼得和耶路撒冷的教會從路加的筆鋒下淡出,使徒行傳的焦點轉向以安提阿教會為中心,聚光燈單單照在以保羅為首的宣教團隊,可見會議桌下危機四伏,包括教會與猶太會堂是否從此分道揚鑣?安提阿與耶路撒冷從此分家?外邦使徒與猶太使徒是否相輔相成?保羅和彼得,誰才是老大(大衛和掃羅間權位爭奪戰的翻版)?

留下教會衝突危機管理典範
不妙的是,耶穌已不在現場,使徒們會不會如當年一樣(馬太福音廿章21節),爭奪主寶座的左右?這次爭議的消彌,提供了世人面臨衝突時,化危機為轉機的重要屬靈原則:

一、留心「拉一派打一派」的地雷
會議前,法利賽人先與進入未受割禮之家吃飯的彼得爭論(十一章1-3節),再以「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態勢,到安提阿指責信徒不可聽信保羅因信稱義的教導,還堅持必須行割禮才能得救(十五章1節)。

之後,戰場從安提阿轉到耶路撒冷(十五章5節),他們可用「要不要繼續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老大」,甚至引用因與外邦人吃飯一事被保羅打臉,來威脅彼得(加拉太書二章)。此計不成,還可以揚言支持雅各來威脅舞台褪色了的彼得「就範」…浮顯出檯面下的糾葛,往往比檯面上的對立更具殺傷力!

二、容許別人提點自己的盲點
此時彼得的氣度風範,與三次不認主之時大為不同。他站起來引用傳道給哥尼流一家前,自己屬靈盲點被突破的經驗(使徒行傳十章),為保羅的因信稱義撐腰:「…諸位弟兄,你們知道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知道人心的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現在為甚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十五章7-10節)

三、怎樣的領袖帶動怎樣的手下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講得好:「瓶頸總出現於瓶子頸口。」彼得若沒有向哥尼流講道的經驗,就會成為福音往外傳給外邦的瓶頸,耶路撒冷教會就可能被法利賽人分化,導致與安提阿教會分裂。

但彼得不在乎被打臉,也不看重自己的地位,眾人因而「默默無聲」!接著帶頭述說外邦歸主且有神蹟奇事的,竟然是巴拿巴,而第一次旅行佈道路途中的主講者保羅卻退居幕後(使徒行傳十五章12節),如此寬容雅量,真乃人間(和教會)領導的典範!

四、權柄並非來自地位而是順服
平息這次爭議的關鍵人物,是主耶穌的肉身弟弟雅各。同在權力核心的他,能為此次會議蓋棺論定,不僅因他是個禱告的人(優西比烏如此記載),更因他引用先知阿摩司書,強調大衛帳幕倒塌後,外邦人要尋求主(十五章13-18節)。和其他使徒一樣,雅各也不在乎自己在耶路撒冷教會的地位,關心的全是上帝的旨意,因此,順服帶來權威和影響力,衝突遂結束在他手中!

五、轉機出現在教義教牧兼顧
雅各為大公會議做總結:「…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使徒行傳十五章19-21節)

如此呈現:1.禁戒偶像崇拜和姦淫等呼應十誡的教義命令;2.不要吃血、死屍或市場買來的祭偶像之物,免得絆倒遵守律法書的猶太人,這「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的教牧規範(參哥林多前書八到十章)。如此教義和教牧兼顧,令人折服!

六、危機出現在相對淩駕絕對
對比於因信稱義、救恩論、基督論、三一神論、末世論等不可改變的絕對教義,神兒女留心不要將割禮/洗禮/聖餐的方式、飲食、節期和方言,乃至當今因應疫情的聚會型態等相對的教牧議題絕對化,但求能造就人(羅馬書十四章)。將這原則放在祭祖(教義性)和敬祖(教牧性),就不會因相對淩駕絕對,導致產生所謂「雙重(信徒和慕道友)絆倒」的後遺症。

感謝主!第一次大公會議結束後,耶路撒冷教會派代表將和議信送達安提阿教會,並親切地稱呼他們為「眾弟兄」,「眾人念了,因為信上安慰的話,就歡喜了」(使徒行傳十五章31節),危機完全化為轉機,保羅遂放心地投身第二次旅行宣教,留下衝突發生時危機管理的美好榜樣!

作者簡介: 吳獻章老師,現任華神舊約教授、教牧博士科主任、宣教博士科主任、教牧宣教研究中心執行長。

作者簡介:
吳獻章老師,現任華神舊約教授、教牧博士科主任、宣教博士科主任、教牧宣教研究中心執行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