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追求世上榮耀到追求神國榮耀】教完大學改念神學 蔣筱珍教職退休獻身傳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今年69歲、去年剛從中台神學院畢業的蔣筱珍傳道,過去在學術界擁有相當豐富資歷,曾擔任彰化師範大學主任秘書、學務長及兒童英語研究所所長,也擔任過弘光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及應英系主任。總是笑臉迎人的她,看不出即將邁入古稀之年。

教職退休進入神學院裝備
蔣筱珍從小在基督徒家庭長大,過去在求學階段及出國留學期間一直蒙受神的保守、看顧與帶領,順利拿到博士學位,返台投入大學教職工作。回首過往人生歲月,蒙受許多上帝的恩典,讓她不禁思考:「退休之後,我能為神做些什麼事?」大學教職退休那一年,她決定報考進入中台神學院裝備,獻上退休後的「第三人生」,走上全職事奉的道路,成為神所用的器皿,希望讓更多人領受福音這份人生的至寶。

蔣筱珍在大學任教時,曾聽學生提及中台神學院,讓她對這間神學院留下印象。退休後,她為著要不要讀神學院這件事,禱告尋求好一段時間。當時,身邊很多朋友都想勸退她說:「退休了,不趕緊去遊山玩水,還等什麼時候?」有的人說:「老了,記不住了,讀書會很辛苦的,妳怎麼可能比得上年輕人?何苦呢?」更有人說:「妳都念到博士,做過系主任、院長、主任秘書、學務長了,為何還要去念書?」沒想到,只有未信主的先生支持她去讀神學院。

蔣筱珍傳道主日證道。(台中浸信會六寶教會提供)

蔣筱珍傳道主日證道。(台中浸信會六寶教會提供)



有一天早上,蔣筱珍向神禱告說:「要不要用我?」過了不久,她接到一個Line的訊息,一位很久沒聯絡的中醫師傳了一張好像天開了的照片給她,並寫著「耶穌的光」。當下,她看到這張榮耀燦爛的天空,內心深受感動,知道這是神回應她禱告的印證。蔣筱珍說,過去自己一直在追求世上的榮耀,這一切名譽地位都會過去,她要把握退休後的每一天,追求神國的榮耀,因為唯有天國價值能存留到永遠!

於是,蔣筱珍以65歲的年紀去報考中台神學院,展開為期三年的神學裝備,與一群年輕人當同學,成為班上年紀最大的神學生。進入神學院裝備之後,看見神開始翻轉她的家庭,家人也都蒙受祝福,包括公公、先生的大哥及兩個女兒相繼受洗信主。目前還在慕道的先生也受到影響,過去三年來每天不辭辛勞開車接送她上下學。

蔣筱珍提到,過去自己都是站在講台上教學,現在要坐在底下聽課,剛開始有些不習慣,也不好意思問問題,給年輕同學提問就好。有一次,有位老師點名說她「載金太重」,開始她聽不懂,後來才知道是「沈默是金」的意思。於是,她漸漸調整心態,也常提醒自己:「雖然年紀大,但智力並沒有衰退,只要加倍努力,一定可以勤能補拙!」

不停止學習頭腦愈用愈靈光
回顧在神學院受裝備期間,蔣筱珍分享,過去在教學工作上奠定的學術基礎及研究技巧,讓她在撰寫報告時有很大的幫助。對語言很有興趣的她,雖然希臘文和希伯來文不容易學,她仍然參加希臘文進階社團,不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讓自己每天不停止學習,頭腦愈用才會愈靈光!」蔣筱珍如此說。

蔣筱珍分享,黃臺珠師母常在小家聚會中分享一個比喻,當你看到別人走上神學院裝備這條路,他們就像登上一個電扶梯,一直往前走。如果你只是觀望,不踏出第一步,永遠都是在觀望。她感恩地說:「很慶幸自己在人生下半場,選擇跳上了這個充滿希望與祝福的電扶梯!」

關懷隱身社會角落的靈魂
蔣筱珍也提到,信主的公公奉獻人生最後20載,積極參與基甸會及監獄事工,在服事上成為她很好的榜樣。實習期間,她在台中浸信會六寶教會配搭服事,也去到學校、醫院、看守所及監獄傳福音。其中,對受刑人的福音工作特別有負擔。每個禮拜跟著台中更生團契牧者同工一起去到台中看守所佈道傳福音,看見一班近200人眼睛睜大等著聆聽信息時,讓她想起聖經上的話語:「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馬太福音九章37節)更加堅定自己走上全職事奉的道路。除了關懷受刑人之外,蔣筱珍也透過參與「天使樹活動」,邀請教會一起關懷受刑人的子女,用神的愛去關懷陪伴這些隱身在社會角落的靈魂。那一年的實習,帶給她非常多的收穫。

從神學院畢業之後,蔣筱珍目前在台中浸信會六寶教會參與講道、恩典小組及愛宴服事。每個月要準備一次講道信息,每週二早上在教會帶領長者信仰支持團體「恩典小組」,與一群年長的弟兄姊妹一起查考聖經,透過信仰群體的關懷、陪伴與代禱,一起跨越生命中的約旦河。此外,她也受邀擔任中台神學院兼任教授,主授英美文學和英語教學,並在彰化師範大學碩士班兼課,持續與神學院及學術界保持連結與交流。

退而不休的她,晚年生活過得相當充實且多采多姿。邁入60歲之後,她相當注重身體健康,每天會走路散步30分鐘,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定期去醫院做健康檢查,隨時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這些年來,除了參與服事與教學之外,自己有更多時間安息獨處親近神,也更加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帶著盼望擁抱晚年人生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蔣筱珍引用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提到,許多人邁入老年之後,可以感受人生不斷倒數計時,身體及頭腦也逐漸衰弱退化。她認為,身體衰老是自然現象,也是無可避免的事,但是我們可以帶著喜樂、盼望的心來度過晚年生活。

最後,她用以下三點與大家共勉:一、活到老學到老,不停止學習持續追求真道。二、委身教會生活與團體生活,學習彼此服事,見證神的作為。三、正向看待無可避免的死亡,帶著盼望擁抱晚年人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