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中年人在教會看似重要卻不顯眼?試試六個解方找回活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張廖婉菁 追蹤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吉娜·史密斯(Gina Smith)與丈夫在美國某基督教大學擔任校園家長(on-campus parents)超過20年,六年前適逢他倆步入不惑之年,且結婚滿25週年,孩子為此策劃了一場非常棒的驚喜派對為他們慶賀。儘管這一切看來如此的美好,但吉娜仍坦承,要讓自己的大腦接受步入中年的現實可不簡單。

因為年輕時想要完成的目標,例如讀大學、追求職業生涯或在教會中服事、結婚生子等都經歷過了,人生還有值得期待的事嗎?孩子都大了,也不需要照顧了。父母垂垂老矣,早晚要歸主。自己的身體也不如年輕時好使喚了。看著年輕世代,常覺得自己能給的幫助無關緊要。總覺得累了、落伍了、過時了,不再被需要了。

不僅如此,人到中年後連教會裡的生活都變難了。本來是教會裡活躍的中堅份子,突然成了沒啥可貢獻的人。教會多半把時間用在家庭與兒童事工上,中年人在教會中看似重要卻不顯眼;尤其是中年婦女,大家需要你的似乎只是幫忙顧小孩、托兒輪班,或是帶份料理來愛宴等。

中年的教會生活不是貢獻微不足道,就是困在子女成年、父母老邁與身體衰老的生活試煉中。讓人覺得教會是否突然不知道該拿中年人怎麼辦才好?

如果你因為步入中年而感到徬徨不安,請試試下面六個解方:

一、反省上帝在你生活中所做的工。

花點時間反省並記住迄今,上帝在你生活中所做的一切。回想童年和上帝讓你所受的教育,還有在上帝陪伴下獲得的生活體驗。這一切都是上帝用生活歷練來塑造你,讓你能更像祂,把你裝備好,以便你能在此刻按祂的呼召做事。這是祂為你安排的計畫,也造就了今日的你。前進未來時,要對上帝所做的一切,以及為你裝備來服事祂的一切有信心。

二、牢記上帝是信實的並堅守祂的應許。

身為長輩的呼召之一就是向下一代宣告神的信實。在我們辦得到前,得明白並接納自己的呼召,也得記住上帝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你還有幾十年的時間,可以好好地宣告神的信實!只要你是順服且忠誠的,你的生活必定能證明你所言不假。別害怕宣告神的信實。倘若周遭的人不肯聽,就去找肯聽的人!

三、拒絕謊言!

無論年齡大小,教會生活都有困難之處,因為我們活在墮落的世界,教會裡滿是罪人。若說教會不需要我們這些無足輕重或者過時的人,肯定全是謊言。因為我們的呼召不是要委身於牧師或某棟建築,而是委身於基督。

請堅守這個重要的真理,因為不把這點置於心中首位,很可能會在被誤解,或覺得不值得時就想放棄。請求神的帶領,只要你有花時間反省,明白神在這些年是怎麼使用、裝備你的,你就會對神的安排有信心。

四、更新身邊的一切事物。

設法更新身邊的一切事物,不管是工作、服事、鄰居、婚姻、成年子女的生活,還有教會內外的摯友與點頭之交,都有可以更新之處。儘管我們覺得自己這把年紀不受人重視,但我們每天見面的人中,也會有人感同身受,需要別人來更新他們!把這個當作自己的目標。祈禱自己發現這些需要更新的人,並幫助他們或為他們禱告。

五、重新裝修生活的空間。

花點時間檢視家中的空間。看看神為你準備的空間能否作為他用?即使空間不大,還是可以把它佈置的多采多姿且溫馨舒適。若孩子都成年不住家裡了,你可以試著把孩子的房間改造成辦公室。甚至放一張沙發床,當朋友要過夜時即可變成睡床。友人來訪時也能有私密的空間可以談話或禱告。家中的房間可以升級,符合你這個年齡階段的需要,也符合上帝裝備我的服事需求。

六、找時間避靜或參加退修會。

倘若中年生活掙扎太多,請花點時間避靜,空出一個下午或者一個週末,若能安排更長的時間參加退修會亦可。遠離日常生活,花時間反省過去,並展望下半生的生活。倘若你有時間,花點時間安靜地獨自思考以下問題後,跟配偶、手足或摯友討論。


  1. 回顧並記住:上帝是如何在你的生活中預做安排的?祂有多麼的信實?有哪些重要的禱告已經應許了?

  2. 展望未來:你如何看待上帝今天要為你所做的事?

  3. 你該拒絕哪些謊言呢?

  4. 上帝在這個年齡階段,會呼召你做什麼樣的事工呢?什麼事讓你覺得開心?

  5. 上帝有沒有呼召你去服事特定的人呢?

  6. 上帝有沒有可能呼召你在此時,重新利用家中的空間呢?

(資料來源:ibelieve.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