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工作就是在打怪?跨世代職場困境交流 神的話語是職場闖關秘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相信每一位踏入職場的上班族,都期盼能尋見合適自己的工作領域,為職場生涯累積豐富經驗,然而卻有許多人被真實的職場生活給打敗。

曾擔任鴻海集團旗下的關係企業發言人及各大企業公關發言人的王蜜穜,在職場已有長達17年的工作經驗。本身是基督徒的她,日前邀請不同世代的職場人士在她的新書發表會進行交流討論,三位Z世代(90年)及二位Y世代(80年)的青年代表,分享自己在職場遇到的困境。

Z世代對職場期待值低

三位年輕的Z世代代表表示,像他們這樣的「社會新鮮人」,在工作上普遍遇到的是溝通問題。例如工作成果與主管期待的落差大、被認為只會上網不愛用腦筋。因此他們對職場期待值非常低。他們所擔憂的是,從大學畢業後等待他們的會是「薪資低、流動率高、對人生未來迷茫」的職場環境。

而更年輕的後疫情時代的畢業生,面對未來更是焦慮與恐懼。從2020職場關鍵字來看,「壓力太大、跟主管相處困難、迷惘、被罵、職場霸凌」等搜尋比例都居高不下。身為基督徒的王蜜穜鼓勵Z世代說,「當遇到職場怪獸的攻擊,試著不要定睛在怪獸和其言語上,先靜下心來拆解這隻怪獸背後的動機和事情的真相。」

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的Z世代代表。(圖/韓蕓婧攝影)

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的Z世代代表。(圖/韓蕓婧攝影)



老闆也煩惱人際關係經營

身為Y世代代表的MOBO服裝品牌總經理廖信鈜與悠遊卡公司董事李佳憲也認為在經營管理上最大的問題是「人際關係的經營」,特別是對下屬的管理。當領導者期盼能與團隊同一條心,為公司未來做出正確且有效率的決策時,往往卻會因無法達成共識,關係產生磨合。

廖信鈜分享了印象深刻的職場經歷。一次,他邀約公司所有員工一起用餐,沒想到一名與他意見不合的主管,偏偏在同個時間點把其下團隊帶到其他地方用餐。雖然當下的他,可以大發脾氣甚至用「上司手法」對付對方,但最終他選擇主動與對方溝通歧見。當他選擇正向溝通態度對應與下屬的衝突,他發現後來兩人不僅化解誤解,甚至一拍即合,成為彼此很好的團隊。

「不是只有新鮮人或上班族需要工作打怪,老闆也需要!」王蜜穜認為這時就需要聖經中僕人式領導的觀念,這正是耶穌在領導十二門徒的領導模式。她說,溝通能力是職場的硬功夫如何聽懂對方需求及清晰表達?關鍵就在於「基本功」。無論是職場新鮮人、創業家、政治人物,都可以讓困難成為訓練基本功的基地,以致在任何職務上,都能具備好紀律、效率及執行力。

DSC_0414

左起MOBO服裝品牌總經理、現任悠遊卡董事李佳憲與主持人李大華,分享老闆的心聲。(圖/韓蕓婧攝影)



工作與服事不該二分法

王蜜穜說,職場生活佔據了人們的絕大部分時間,在職場打滾多年的她,從電視臺助理、總機小姐,一路往上爬成為集團企業發言人,甚至後來開展她的斜槓人生,擔任公關顧問工作,同時服務六家品牌,但對她而言,每一次的經歷都像打電動的心境,若這一關沒有打過,就無法晉級到下一個關卡對付更大的怪獸。然而,這些年在面對無數未知與挑戰時,她因著閱讀了一本世界上最有智慧的書《聖經》,神的話語讓她能在的關鍵時刻不斷突破困境!

王蜜穜分享許多職場人經常碰到的困境,例如誘惑,她一直認為,名利非常重要,只要可以賺大錢或能照得到鎂光燈的地方,都是她嚮往追求的目標。但某天她接到一通電話,對話提出了七位數的價碼,希望她幫忙操作一則新聞。她知道,若自己接下這份額外的工作,也許她可以賺取一輩子都不可能賺到的錢,但同時她也清楚知道這則新聞做出來可能會害死人。最後,她選擇拒絕對方的請求,那一刻她深知道在職場上,有些錢真的沒必要賺;然而,有些很有意義的事,就是不賺錢,也要盡量出一份力,這也是多年來她堅持的斜槓工作刪去法。

她也特別引用耶穌被帶到曠野禁食40天後,在最軟弱的時候受到魔鬼的誘惑,耶穌堅守中心思想不妥協勝過試探,她提醒大家,「我們不是耶穌,我們更不能在試探時碰碰運氣,因為試探通常會在我們最軟弱的時候來到,倘若無法避免試探找上門,唯一能做的是躲避。地球是很危險的,平安回家最好。」

王蜜穜

王蜜穜接受採訪分享服事與工作的關係。(圖/韓蕓婧攝影)



王蜜穜也特別鼓勵在職場打拼的弟兄姊妹,其實工作與服事從來都不是二分法,當我們願意以神的話來對應職場生活時,會發現神會透過不同的管道,帶領我們在職場上為祂作光作鹽,不管我們在哪個世代,都能成為神美好的計劃!

當天,大會也特別邀請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勉勵跨世代職場人,「在強大的數位優勢的時代,若能換位思考、主動付出、謙卑接納,相信一定能成為最具競爭力的職場人,隨之也會得到更多的發揮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