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是屬靈復興還是屬世讓步?10個教會世俗化跡象提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鍾小玲 追蹤
約瑟夫.馬特拉博士(Dr. Joseph Mattera)。(圖/翻攝自FB@Joseph Mattera)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聖經教導說,教會應該做世上的光和鹽,用好行為來影響世界(馬太福音五章13-16節),但事實上卻是,教會經常受到世界的影響。以西結書廿二章26節指責信徒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俗」是指世俗的事物和價值。

這裡所稱的「世俗」,是指屬世而不聖潔的。聖和俗是為著上帝的目的而區分的。的確,與世界沒有任何區別的教會都將消逝。約瑟夫.馬特拉博士(Dr. Joseph Mattera)為文提醒,現今許多教會迅速發展的原因,不一定是因為真正的屬靈復興,而是因為教會對屬世的世界做出了文化上的讓步。

他提供檢視教會是否已經世俗化的十個跡象:

一、教會的講道只講流行議題,避免去提那些文化上有爭議的部分。世俗化的牧師多半不遵循聖經的道德標準來講道,而是選擇站在社會主流立場,以免冒犯會眾,結果會眾只聽到一部分的福音,沒有更新靈性的能力,這使他們成為世俗的基督徒。

二、教會沒有對會眾資格設下標準,或是沒有設下在事工中服事的標準。從不少教會的報告中可看出,有些教會允許任何人成為會友,擔任事工職位,毋需經過任何審查,結果有些參加敬拜團隊的同工或是小組長,有婚前性行為、同居的情況,或是過著道德低落的生活。

三、教會把會眾中未婚會友的婚前性行為和同居關係正常化。一旦教會的會友與世界在性道德上抱持相同看法時,就變成世俗化的教會。

四、教會中多數年輕人已經把家庭和婚姻的替代形式視為正常。一旦教會的年輕人普遍接受或慶祝有關家庭和婚姻不合聖經的觀點時,教會的會眾就已經世俗化。

五、教會在活動中播放世俗音樂。有些教會把世俗音樂當作教會服事或相關活動的正常組成內容,雖然這麼做可能是為了吸引更多人來教會,但卻淡化了世界和教會的分別,使得教會失去屬靈的影響力。

六、教會接受世俗的舞蹈、飲酒。有些教會具有世俗文化,視會友到夜店跳舞和買醉為正常行為,這些教會支持鬆散的生活方式,以免被人貼上「宗教」的標籤,但他們的行為比起真正的信徒來,更像是異教徒。

七、教會比聖經的教導更擁護周遭文化的價值。這些教會比上帝更多慶祝和尊重世界的價值觀,當教會的會眾對世界的價值而非神的話更有反應時,教會就已經世俗化了。

八、教會的會眾採取一種娛樂的文化,而非聖經的門徒訓練。當教會會友的主要目標是在週日吸引群眾,給他們一種「體驗」,而不是讓他們成為委身的門徒時,教會就支持娛樂文化及世俗化。

九、教會的會眾擁護一種貪婪和自戀的文化,而不是委身和奉獻。如果教會的講道吸引的是那些利用信仰來滿足個人的自戀和欲望,而不是聖經呼召的委身於主和奉獻的人,那麼這個教會就已經世俗化了。

十、教會只把耶穌視為個人的救主,而不是萬王之王。當人們只希望被耶穌拯救而不想被改變時,他們就世俗化了。當教會一直只把耶穌當作個人的救主,而不是強調所有人都應該降服於主,奉獻給耶穌,那麼這個教會的重心就只在個人的救贖而不是上帝的榮耀。

世俗的人本主義就是把人生聚焦在自主人類的一切需求和欲望上,毫不關心也不降服於創造主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