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聚焦青少年品格、偏鄉教育 得勝者、為台灣而教等兒少工作機構獲傳善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得勝者教育協會培養孩子,即使在逆境中能成為「得勝者」。(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2020年第六屆「傳善獎」日前公布,獲獎的八個社福機構中,得勝者教育協會、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 (Teach For Taiwan,TFT)、臺東縣教育發展協會 (孩子的書屋)和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等機構,都和兒少工作有關,獲獎單位將透過三年的經費補助,更快速擴展他們對社會的服務。

40天禁食禱告 展現不怕失敗精神

得勝者教育協會台北辦公室主任李玉珍受訪時表示,這是協會第四次的申請,這次能獲獎,對機構內部而言是「團隊合作」的成果,包括志工團隊、公關、研發和辦公室同工,將近半年的整合,從初審、複審,進入前12機構的決審,每個過程都非常看重,而且因為疫情的緣故,協會內部推動40天的禁食禱告,同工們展現決心,帶出「得勝者」的精神,不會因為過去申請失敗而放棄。所以這次能獲得獎勵,也為此向神獻上感恩。

「為台灣而教」培訓老師到需要的學校教課

「為台灣而教」培訓老師到需要的學校教課



進入校園  生命影響生命

得勝者教育協會過去多年來在校園透過問題處理、情緒管理、寬恕教育、財商教育等品格教育課程,長期培訓社區志工成為「生命影響生命」的重要他人,幫助青少年認識自我的價值,提升其自信心。至今全台各區有300所以上合作學校,協同實施得勝課程。

此外,協會亦規畫各式主題營會,培養青少年團隊溝通及領導力;透過多元服務學習,啟發青少年回饋社區的動機與能力;更透過青年就業服務,使其具備未來職涯發展的軟實力。如今,許多過去曾接受輔導的青少年也陸續投入社區志工團隊,將這份善的力量持續傳遞。

得勝者希望未來服務延伸到社區

得勝者希望未來服務延伸到社區



打造青少年一生受益的軟實力

得勝者教育協會計畫未來透過傳善獎的支持,進一步將服務範圍從學校延伸到社區,連結相關資源與人力,陪伴社區中的青少年,使其有機會獲得成長期間所需的相關資源。第一階段,將以新北市五股區及台南市新化區作為實驗社區,於社區中規劃「得勝少年學院」,以品格學習、創新營隊、生活教育、家庭教育、服務學習、職能訓練等六大領域為主,未來3年將陸續以實驗社區的服務模式為基礎,配合各地社區的特色與相關資源,打造青少年一生受益的軟實力。

李玉珍表示,這個軟實力是解決問題能力、情緒管理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未來在生命成長過程、面對困境時,能繼續發揮「得勝者的DNA」,能在逆境中重生,永不放棄,完成人生目標。

為台灣而教

為台灣而教



為服事和見證上帝的工

創立七年的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劉安婷受訪時也表示,他們從創立到現在都是上帝的恩典,很榮幸得到傳善獎。不管得不得獎,他們做的都是「上帝的工」,他們只是器皿,都是在服事、見證,不是追求世上的成功。感謝神帶領他們能夠突破,與夥伴們一起往前。

她說,傳善獎評審非常專業用心,給他們很多的支持鼓勵,不論得不得獎都覺得學習很多。他們也自我砥礪,獲得這個獎可以加速去服務更多有需要的孩子。她說,為台灣而教是資淺單位,她很謝謝大家給他們的支持。

「為台灣而教」著重解決台灣的教育不平等問題,招募多元領域和具領導特質的多元人才成為 TFT 計畫成員,媒合到有需求的偏鄉學校,擔任正職教師至少兩年;兩年期間,TFT 會提供超過500小時的培訓和專業發展架構,使 TFT 計畫成員擁有優異的教學領導能力,協助孩子建立健全之自我認同、提昇其學習動機與成效。

為台灣而教助高需求地區

兩年間 TFT 計畫成員也需深入學校、家庭、社區,走入孩子的生活環境與文化脈絡,找尋契機帶動周遭人們協力為孩子創造更多可能;兩年後 TFT 計畫成員們帶著在第一線累積的能力和視野,成為「校友」,不論是持續在教育現場、或進入政府、學界、社區組織等,都能持續帶著兩年來的看見與使命,持續為終結台灣教育不平等努力,讓孩子的出身不再限制他的未來。

未來三年 TFT 期盼持續加深對學生與學校的影響力,目標2025年能直接服務10%高需求地區,合作逾66所學校、送出超過300位 TFT 計畫成員、幫助逾9000名孩子。

台東書屋助台東偏鄉教育

台東書屋助台東偏鄉教育



台東書屋

台東書屋



孩子的書屋陪伴台東弱勢孩子

孩子的書屋由已故創辦人陳俊朗(陳爸)成立,在台東大知本地區深耕弱勢孩童教育20餘年,目前有9個據點,每日課後陪伴約200位孩童,提供晚餐、課輔及多元教育。

書屋是孩子們的第二個家,希望透過有效陪伴修補心靈缺口,讓孩子逐步累積自信。從陪伴到技職的咖啡烘培育成中心的經營,期望發展社區產業模式,降低對募款的依賴。協會表示,今後會持續堅持陳爸的精神,從陪伴、運動、音樂、咖啡烘培、社服等各個面向,陪伴社區孩子和家長,自立成長。

未來書屋會有助人工作者的支持工作坊、各式研習講座、開放參與的主題式課程、經驗分享沙龍與教育相關的倡議論壇,結合專業師培、教育、資源互助、經驗共享,成為改變社會不公平的灘頭堡。

經過5個多月嚴謹審查而公布的傳善獎,另有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現代婦女基金會、癌症希望基金會、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等四家機構獲獎,獲獎的服務內容除了兒少,還有婦女、身心障礙、疾病等不同面向。

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創辦人及理事長鄭信真受訪時表示,他們會提供工作坊給每個報名申請的機構,教導每個機構如何呈現他們的服務,將未來的願景寫成好的方案計畫書,所以報告的好壞影響很大,之後透過訪視了解每個機構真實情況。他說,參加團體服務的水準都在提升,呈現也愈來愈好,得過獎的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和癌症希望基金會,也在三、四年後提出新的方案,仍能得到評審的青睞。

承辦的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表示,「傳善獎」頒獎典禮預定於今年11月24日舉行,總計將會挹注高達9600萬的支持經費給8家獲獎機構,每個獲獎機構將連續3年、每年能得到最高400萬的服務資源,去實踐創新及深化的助人計畫,未來也將針對獲選機構進行持續的陪伴以及專業資源的媒合,協助發揮其最大的效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