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網路宣教論壇探討後疫情時代牧養 武漢教會黃磊牧師分享親身經歷網路巨大威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因疫情緣故,首次以網路平台進行線上論壇的第十二屆網路宣教論壇,於八月28日,邀請武漢下上堂基督教會主任牧師黃磊(約伯牧師),作為首場主講人,探討教會在後疫情時代的牧養方向。黃磊牧師以「揚起真理的旌旗」作為題目分享指出,新冠疫情給了教會很大的學習機會,就是在後疫情時代,要更積極地投入多媒體事工,運用網路成為被神使用的福音工具。

過去,每年加拿大華福、聖言學院、遠東廣播公司、天路聯會、神奇傳播等機構都會共同舉辦「網路宣教論壇」,將全球牧者聚集一堂探討當代網路宣教趨勢。今年,原本定在美國亞特蘭大華人基督教會北堂舉行。主辦單位決定以線上論壇方式進行,主題為「快進節奏,遇見未來」,盼藉網路力量打破距離的限制,有機會邀請到不同國家的牧者分享。

批注 2020-09-01 084410

黃磊牧師在網路宣教論壇以「揚起真理的旌旗」為題目分享。(截圖/樂道Youtube)



緊急封城 武漢陷入恐懼不安

曾身處疫情重災區,黃磊牧師首先提到了在1991年,其實武漢也曾經歷一場瘟疫震動全中國;沒想到時隔多年,新冠肺炎讓武漢受到世界關注。一夕之間,武漢人民陷入極大的恐懼及無助。黃磊牧師坦言,一開始武漢各個教會也都陷入恐慌,不知道該如何聯絡及安慰人民的心。然而,在封城的第二天,武漢下上堂教會牧者們意識到,唯一能持續聯繫大眾的方式就是網際網路,於是教會很快速地啟用了各大媒體平台,包括Zoom與YouTube等。

黃磊牧師回憶,「在大年除夕那天,我到教會錄製了第一支視頻,使用網路平台把神的話語傳遞出去,穩定弟兄姊妹的心。沒想到,這支影片在短短一週內,在YouTube平台就有高達兩萬多次的點擊率。讓黃磊牧師更驚訝的是,無論是不是基督徒都在視頻下留言表示,內心得到很大的鼓勵及安慰。

批注 2020-09-01 084555

黃磊牧師分享武漢下上堂基督教會如何在疫情中運用媒體安慰人心。(截圖/武漢上下堂基督教會YouTube)



教會運用網路平台傳遞平安

從那一刻起,教會也擔任了傳遞平安的平台,向全球通報武漢疫情,同時也把神的真理和教導傳遞出去。在疫情消息混亂的情況下,黃磊牧師看見教會的責任,就是統一發放確認的疫情消息,避免製造人心恐慌,也不斷傳遞神的話語,讓人心的恐慌能被安慰,找到面對這場苦難的勇氣。

除此之外,教會也積極在線上帶領禱告會、見證會,甚至在疫情中主持了好幾場的雲端婚禮、雲端葬禮等,盡可能安撫大家在無奈的處境下,找到持續生活的力量。黃磊牧師引用哥林多前書四章9節——「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勸勉教會,在後疫情時代,教會不應該因恢復實體聚會而選擇退回到無網路的教會」。

「這場瘟疫讓我們看見如何善用多媒體,幫助教會事工擴大福音範圍,讓教會達到真正的虛實整合。」以武漢下上堂教會為例,在恢復實體聚會後,教會並沒有因為繼續線上牧養,人數或奉獻受到影響,甚至還有不少新人加入實體教會。

黃磊牧師分享,就在今年八月份,教會恢復實體聚會後舉辦了一場受洗禮拜,當天受洗的弟兄姊妹大多是因著網路認識信仰才來到教會。

武漢上下教會在疫情間成為傳遞平安的平台,不僅是當地居民觀看,許多影片也被全球教會觀看,得到極大迴響。(截圖/武漢上下教會Youtube)

武漢下上堂基督教會在疫情間成為傳遞平安的平台,影片也被全球教會觀看,得到極大迴響。(截圖/武漢上下堂基督教會Youtube)



後疫情時代讓網路成為福音工具

他說,在疫情爆發時,很多教會因為對多媒體不了解,陷入不知所措的狀態。雖然後來各大小教會也陸續啟用網路平台,但在實際操作及對應上,還是無法達到良好的效果,也頻頻出現技術上的問題。所以,新冠疫情給了教會一個很大的學習機會,就是在後疫情時代,更積極地投入多媒體事工,讓網路成為被神使用的福音工具。

黃磊牧師特別提及,在經過前半年的疫情困境後,教會也要主動運用現代的媒體工具,謹慎辨別資訊的真假。教會需要以更大的胸懷,讓神的話擁抱這個時代。因為「沒有一件事是不能用來榮耀神的!

自八月28日起,連續四個週末,網路宣教論壇將分別探討後疫情時代的「教會牧養、科技發展、神學教育、宣教策略」專題,邀請教會牧者、科學家、創業家、媒體達人就不同主題分享。講員來自不同國家,包括新加坡、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加拿大、美國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