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應顧念別人的事:莫因外在的惡而限制自己的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雖然會遇到推卸工作、不願承擔責任,導致不健康的職場環境,但願每位基督徒仍能堅定信仰教導,回應耶穌的榜樣。
◎陳凱潔(新竹靈糧堂會友)

週六下午跟一位基督徒老同事相見,我們高興暢聊著天南地北;其中花了最多時間,互吐工作中遇見的各種光怪陸離。她說起自己前陣子的任務,被派駐到政府轄下某個機關,協助處理某位公務員的行政雜務。在那段期間,該單位苟且的工作態度、以冷漠為樂的做事行為,再再超過她對工作道德的認知。

冷漠環境  竟以推卸為樂
事發於某天上午,如往常一般,她替承辦人接起了電話。另一頭是同機關別單位的同仁,為要確認某專案的交辦事項打來。我的老同事生性謹慎,在不確認由誰辦理的情況下,正常回應「我會再請承辦人了解後回覆」,結束了對話。當下承辦人不在座位上,只能等他抽完菸回到座位後,老同事才將來電內容陳報給他。

聽完後,承辦人像是運轉過度而猛冒白煙的煙囪,氣急敗壞地對她吼著,這種事情直接擋掉就好,不需要浪費時間了解,「你一旦講出了解後回覆,等於這個爛攤子丟給你接!」說完,承辦人馬上打電話回去,有技巧性地把事情推到其他人身上,最後以開心圓滿的姿態,掛了電話。結束通話的他,竟為自己推事情的能力沾沾自喜,在辦公室大聲嚷嚷誇耀著,像拿下一場勝利那般開心驕傲。

我的老同事只待半年就走了。後來又發生了幾次類似的事情,她一貫以協助別人事務的出發點回應,卻經常落得挨罵的處境。受不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病態工作態度,她決定轉身離開。

即便我們早已知道,在類似體系「少做少錯」且缺少實質考核的體制,造就了苟且生存的終身鐵飯碗事實;但當我聽著眼前老同事述說一幕幕的歷程,仍禁不住覺得毛骨悚然。這種態度不單影響個人、影響一整個單位、拖累整個機關,甚至影響整個社會協助他人的態度。

樂於服事人  是耶穌的榜樣
身處在瀰漫著少管閒事的世界裡,一再聽到冷漠的自私行徑,人們也開始只顧自掃門前雪。一如前述公部門人員執行各項工作時,或許曾擁有單純的熱情或服務人民的初衷,但一次次冷漠以對的心態而導致了群體的惡,讓體制內的每個人終究卻步於主動協助,反而一塊嘲笑接了「閒事」的人。

然而,神給我們生命的本質,是要我們不單只顧自己的事,且有智慧地去幫助去行善,不論別人如何回應我們的付出。在腓立比書二章4-5節,提到作為基督徒的責任:「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老同事說,當她正在承受一群人為著推掉事情而叫好的吵雜聲音,當下忽然感受聖靈提醒著她:「協助別人的動機和意願,不應別人的惡而受改變。」人人最終都將要面對神,那些自私為己的惡,神的公義必在其中作審罰。雖然我們常遇到推卸工作、不願承擔責任,導致不健康的職場環境,但願每位基督徒仍能堅定信仰的教導,回應耶穌的榜樣,以智慧的話語及方式回應人的需要,不單只顧自己的事,也不妥協於環境的價值觀。

「即便再發生這樣的臨時事情,我依舊會熱心的詢問,依舊用相同的回答接下工作。我絕對不要成為冷漠而不願伸出手協助的人。」老同事以篤定堅持的模樣,緩緩對我如此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