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阿預計猶太新年正式簽署《亞伯拉罕協議》  以色列盼與巴勒斯坦重回和平談判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以色列直航班機抵達阿聯首都阿布達比。(圖/翻攝自以色列外交部臉書)
【編譯余友梅、記者謝宜汝/報導】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關係正常化進展快步向前!繼雙方首次直航、簽定首份銀行與金融服務合作協定之後,以色列外交部昨(2)日在線上國際記者會表示,雙方預計於九月18日猶太新年「歲首節」在白宮正式簽署《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以色列方面也盼藉由此協議,與巴勒斯坦重回談判桌,並促進與區域阿拉伯國家的合作關係及情誼。

9月2日國際線上記者會宣佈將在9月18日正式簽署亞伯拉罕協議。(圖/翻攝自以色列外交部線上國際記者會)

9月2日以色列外交部司長室協調處主任貝理亞在國際線上記者會介紹以阿和平協議最新進展。(圖/翻攝自以色列外交部國際線上記者會)



以色列與阿聯在美國斡旋之下,於八月13日通過電話達成歷史性《亞伯拉罕協議》;兩國除建立正常化外交關係,互設大使館,簽署投資、旅遊、直航等雙邊協議動向及區域和平變化引起國際關注。

2020.09.10更新: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已經在推特上證實9月15日以阿將在美國白宮簽署和平協議,兩國正式建交!

納坦雅胡及阿聯外長阿卜杜拉將率團出席,在川普總統的見證下簽署歷史性的以阿和約。

此外,挪威國會議員、國會外交與國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泰布林吉加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已提名美國總統川普角逐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川普九月9日在推特上發推文慶祝自己獲提名並說「謝謝」。

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第三項和平協議

此和平協議使阿聯成為繼1978年以埃《大衛營協議》(Camp David Accords),以及1994年以色列和約旦間的《以約和平條約》(Israel-Jordan Peace Treaty)後,第三個與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國家,有助於緩和以色列與周邊阿拉伯國家二十多年來的緊張關係。(2020.09.12更新:美國總統川普當天宣布以色列與巴林達成「和平協議」,成為僅數週內第2個停息與以色列仇敵關係的阿拉伯國家。美國、以色列與巴林聯合聲明指出,將出現「全面外交關係」。巴林已同意於八月15日在白宮的儀式中,正式簽訂與以色列間和平協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將在九月15日左右,在白宮簽訂8月中旬同意的和平協議。目前,以色列已與兩個阿拉伯國家達成類似和平協議,分別是1979年與埃及,以及1994年與約旦。)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以阿簽訂和平協議,將可促進彼此的關係和情誼。(圖/翻攝自以色列外交部官網)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以阿簽訂和平協議,將可促進彼此的關係和情誼。(圖/翻攝自以色列外交部官網)



八月29日,阿聯總統哈里發(Sheikh Khalifa)正式終止對以色列的經濟抵制,開放兩國貿易和金融往來。以色列人和以色列企業得以在阿聯境內經商,阿聯人民也得以購買並交易以色列商品。

八月31日,白宮高級顧問暨美國總統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與以色列高階代表團一起搭乘以色列直航專機抵達阿聯首都阿布達比機場,當日專機曾飛越沙烏地阿拉伯的領空。記者會當天,沙國正式宣布允許各國航班經過沙國領空往返阿聯。

當天以阿也簽署了一項協議,將成立一個聯合委員會,在多個領域建立合作關係,包括金融服務、聯合投資、打擊恐怖活動融資和洗錢等。

費時七年交涉 兩國民眾樂觀看待

以色列外交部司長室協調處主任貝理亞(Eliav Benjamin)在記者會上表示,以阿雙方花了約7年的時間交涉,才達成《亞伯拉罕協議》。雙方曾分成7個工作小組針對不同議題進行談判。宣布建交後從社群媒體和調查數據都可以看出兩國人民和企業大都對關係正常化持樂觀看法,也不斷和相關部門探詢商貿機會和旅遊規範;以色列方也希望在未來幾週內能儘快落實合作關係。

貝理亞說,以色列能與阿拉伯國家的人民互相往來、旅行這種事,在四年前是不可能發生的。協議開啟了雙方的對談空間,讓以色列這邊有管道可以去尋求阿拉伯世界的資源;對雙方也都有正向的助益,例如在投資保障、商貿發展、外匯交易、科學研發、新冠肺炎共同防疫、醫藥衛生、旅遊文化等。

貝理亞說,過去和埃及、約旦簽定協議之後,國與國之間人民的互動及經貿往來仍有限。希望區域各國也能看到以阿關係正常化的合作價值,彼此了解、彼此學習。

9月2日國際線上視訊會議。(圖/翻攝自線上記者會)

國際線上記者會展示以色列直飛阿聯阿布達比航行路線。(圖/翻攝自線上記者會)。



以阿將推動互設領使館

貝理亞並表示,阿聯首航到以色列的日期也將在近期儘快確定,兩國間直航機位也很快會開放購買。而兩國此舉並非在取代土耳其的航權樞紐位置,航線是有所不同的。

此外,互設使領館是以阿雙方關係正常化的重要步驟,未來將持續推動。

至於與巴勒斯坦的衝突如何化解?貝理亞強調,應將《亞伯拉罕協議》視為重啟以巴和談的機會,以色列等待巴勒斯坦重回談判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協議聲明中曾同意中止兼併約旦河西岸佔領區,八月31日,巴勒斯坦組織「伊斯蘭抵抗運動」(俗稱哈瑪斯,Hamās)在卡達居間斡旋下宣布與以色列達成協議,雙方在加薩地區停火。

協議靈感來自兩國共同族長亞伯拉罕

以色列國家安全顧問本沙巴特(Meir Ben-Shabbat)八月31日在率領以色列高階代表團抵達阿布達比時以希伯來文說道:「我們的首位族長亞伯拉罕具有創新視野,與當時和之前世俗的信念背道而馳,他建立了一神信仰,上帝應許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得福(參創世記十二章3節)。現在通過以阿之間建立關係,我們從共同的族長那裡汲取了靈感,開闢了新的路徑,一條勇敢的路徑,充滿希望、夥伴關係、兄弟情誼、繁榮與和平的路徑。」

請為以阿、巴勒斯坦及周邊國家繁榮和平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