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情衝擊學生學習】線上課程零距離 校園生活卻回不去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席捲全球,就連校園學生也淪為受害者。原本出生於網路發展蓬勃的Z世代(1995-2009年出生的人)被冠上新的代號,他們被稱為「新冠世代」(Covid Generation)。

線上學習沒有想象中順利
九月是大學開學季,因台灣疫情穩定,許多上學期被暫緩返台的外籍生,也陸續返校準備回歸校園生活。在未能參與實體課程期間,雖然校方鼓勵學生使用線上平台持續學習,但長達半年沒有返校上課,學生在學習上還是明顯受到影響。再度返校對大學生來說,是一項全新的挑戰。

一名來自香港的大三學生鄭灼童,日前終於能返台,並完成了居家檢疫14天。鄭同學表示,今年二月原本打算在寒假結束前就回到台灣準備開學,沒想到在準備從香港回台的前四天,香港政府緊急宣布封城,港澳生一律無法出國。

鄭同學表示,當下的她非常緊張,但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更新校方資訊,確認是否能在開課前回到台灣。沒想到這一等就是半年,當時疫情起起伏伏,鄭灼童只好決定依照校方建議,採用線上方式,進行這學期的課程。

疫情讓學習這條路宛如過山車
但事實上,線上學習並沒有想像中順利,由於師生都是首次使用,所以大家都在磨合及嘗試。鄭灼童分享,自己在上學期共修了九門課,但僅有兩門課程使用雲端教學、一門課使用預錄影片、其他科目的導師都只是線上發筆記讓學生自行閱讀。

「我上學期被當了兩科,其中一科是因為溝通問題。從開學以來,我沒收到任何電郵告知這門課有報告,到了期末時忽然收到老師告知報告沒交。雖然老師有給了我三天時間完成,但我手上除了筆記,我根本不知道報告內容的需求,最後成績還是不過。」她說,線上課程若只有筆記閱讀,確實比較難理解課文內容。

她坦言,經過上半年的線上課程模式,雖然學業確實受到影響,但這波疫情也讓她發現,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自學」的態度。若當時自己願意主動詢問,或是花更多時間自學教材,相信還是可以保持學習進度。

這幾個月下來,鄭灼童形容疫情讓她的學生生涯宛如坐過山車,情緒起起伏伏。疫情爆發後她從緊張到適應,後來得知能重返校園生活,雖然非常開心,但同時也很擔憂回台後的就學情況。在隔離期間,她甚至出現發燒狀況。「每當我害怕或擔心的時候,禱告是我唯一的依靠!」目前的她已經在等待重返校園,雖然處在看似最不好的環境下,但她內心充滿感恩。

失學原因:線上師生互動有問題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葉重新教授表示,雖然疫情讓許多學校走向線上教學,全球正式邁進人工智慧時代,但這樣的模式也產生了師生互動的新挑戰,這也是失學的最大原因。每當學生遇到不了解的問題時,只能上網查詢,然而網路大多是片段資訊,這會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效果。

除了課業學習,社團也是大學生身心靈發展的最大因素,若後疫情時代依然實施線上教學,學生們可能會失去校園生活,這也是為何近期許多大學生選擇休學或退學的原因,為教育體系帶來極大衝擊。

葉教授建議,目前台灣疫情控制良好,只要師生遵守該有的防疫措施,學校應該恢復實體教學。若真的無法到校上課,除了線上課程,老師可以運用社群媒體與學生保持聯繫,主動解答學生在學習上的問題,並輔導學生消除內心的孤獨感及寂寞感。

新冠肺炎不僅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更衝擊了校園的學習模式,在面對未來全新挑戰,葉教授鼓勵新冠世代,無論環境如何,即使在困境中也要知道,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祂必不拋棄我們,祂是我們永遠的依靠!

未來不可怕,被懼怕打敗才可怕
長期牧養大學生的北部大專團契陳啟峰牧師鼓勵,後疫情時代的年輕人,「其實未來不可怕,被懼怕打敗才可怕。」即便前方看起來沒有路也要為自己找出路!當發現自己在學業上落伍時就要更積極地自發性學習,用上課以外的空檔時間積極學習課業趕上進度,晚上有多餘的時間也能為自己擬定未來的計劃。

疫情衝擊全球讓許多人都陷入負面情緒,但我們要在「認知上有所改變」,看見危機也是轉機,與其怨天尤人倒不如把握機會創造新的價值!陳牧師特別提出了「知、情、義、靈」四個元素勸勉這世代,青年人要預備自己迎接未來。

在「知」方面,知識是環境奪不走的寶藏,即便學習模式受到影響或攔阻,也要持續學習,利用時間嘗試更多跨領域的事物,培養終身學習的習慣,隨時預備好自己在逆境中找到出口。

在「情」方面,情緒管理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錯誤的思想會導致我們陷入錯誤的情緒,所以不要被憂慮打敗,學習在艱難時勇於成長、突破及改變。

在「義」方面,義是培養自身的抉擇和規劃能力。不僅是吸收知識、管理情緒,更重要的是把所學到的實踐出來,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用行動充實自己。

在「靈」方面,也是在逆境中非常重要的元素,每日花時間靈修親近神,不僅讓我們能自律地安排生活中的優先次序,更幫助我們在軟弱時能從神的話中找到平衡點持續往前奔跑。

最後他也說,「雖然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外在環境,但我們可以調整自我心態。這不代表我們不能沮喪,而是不要讓軟弱停留超過一天,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神,用積極的態度面對每一天,相信日子總有一天會過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