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送行者到知名街頭藝術家 傅星翰靠主恩手繪出豐盛人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街頭塗鴉藝術家傅星翰的福音作品
【記者謝宜汝、實習記者蕭琬薰/報導】唯有耶穌,能使水便成酒,唯有神能在暗夜裡看見未經雕琢的寶石,只要我們願意向神伸手,恩典便降臨在我們的手中。正如國際知名街頭藝術家傅星翰,曾為周杰倫設計MV塗鴉場景、為深圳「嘻哈頒獎典禮」設計主視覺、為華納電影《自殺突擊隊》彩繪大型牆面塗鴉,以及獲得許多流行品牌肯定成為百貨專櫃的塗鴉大師。但誰也沒有想到,他曾走過生命低谷,在殯葬業的職涯中找不到自己的存在價值,在家庭與感情上也頻頻觸礁,直到收到朋友的邀請進入教會,使他開始倚靠神的大能,活出豐盛生命。

生命低谷中遇見神 成為祝福的開端
街頭塗鴉藝術家傅星翰日前應邀到論壇報早禱會分享他的信仰見證。傅星翰高二那年,因媽媽罹患血癌,而外婆失智導致車禍骨折,再加上舅舅腦中風,一向非常照顧家人的他,扛起家中龐大的經濟負擔,在學歷不高的現實條件下,又需要一份薪水不錯的工作,他唯一能想到的便是進入殯葬業,擔任禮儀師這一行。

傅星翰回憶當年他牙一咬,便硬著頭皮做下去。十六歲的他從實習生做起,入行之後開始學習縫補大體的各種技能。在當時還沒有其他一技之長的狀況下,他持續做著這份俗稱「收紅包」的工作。

儘管他很清楚,因為他年紀還小,做這份工作時是游走在勞基法的灰色地帶,沒有勞基法的保障,但比起周圍同齡朋友工作的薪資,當時的他不靠學經歷,僅憑能快速上手的技術能力,便能獲得高薪,漸漸地使他離不開這份工作。

在殯葬業看盡生離死別的傅星翰,時間久了,他發現自己變得不快樂。當時有個朋友介紹他和他的女友一起上教會。看著教會中的信徒,他心中非常不解:「哇!為什麼這群人會這麼快樂?到底在開心什麼?」當時還未信主的他只覺得教會的聚會很虛偽。

傅星翰(右二)開個展(翻攝自傅星翰IG)

傅星翰(右二)開個展(翻攝自傅星翰IG)



風雨飄搖中 學習信靠主的帶領
但是他的女友卻開始親近教會,服事、受洗並且上裝備課程,逐漸地他們之間失去共同話題,導致他更加排斥這個信仰。後來女友認為彼此不合適,遂提出分手。

年輕氣盛的傅星翰感到撕心裂肺的痛楚。為了維繫與女友的感情,他選擇順服小組長的話,辭掉禮儀師的高薪工作,開始學習「相信」這個功課。

在沒有一技之長與高學歷之下,他原有的禮儀師工作經驗不適用於社會上普遍的工作需求。走投無路的他看見了租借場地貼著的福音傳單,上面寫著:「……只要信,就必得著。」(馬太福音廿一章22節)當下他跟神禱告說:「好吧,那我就只信你這一次,如果你不愛我,那我就只能再回去當禮儀師了。」

傅星翰憑著一股感動,租下一個小路邊攤,並買下畫具開始賣起手繪鞋帽及手作雕塑等。但這時候問題又來了,他這輩子沒學過繪畫,如何靠畫畫維生?正當創作看不見任何突破,收入更是少得可憐時,經常去攤位探望他的小組長提出一個建議:「你可以祝福別人。」所以他開始在沒有客人時手繪小禮物和手寫經文卡片,供客人們自由拿取,希望每個拿到的人可以一同經歷主恩。

傅星翰最喜歡的作品系列「剪刀石頭布」

傅星翰最喜歡的作品系列「剪刀石頭布」



從路邊攤到國際 數算恩典作主見證
藉由這些小小的經文卡片,也使得傅星翰閱讀了更多的經文,一點一點地數算神的祝福,就算創業一路走來並不全然順遂,但每當回頭看,總能讓他感受到神正一步步的修剪他的生命;兩年後在神的帶領下,他的藝術創作遇上了伯樂,受邀加入藝青會,開始經歷上帝的奇妙帶領,進入到藝術創作領域。

加入藝青會之後,傅星翰的創作有更多突破機會,甚至躍上國際。他被方文山老師邀請,到中國為嘻哈頒獎典禮製作一個裝置藝術;回國後又受周杰倫邀請,繪畫MV牆面、接著與專櫃品牌合作塗鴉設計。傅星翰感慨地說;「從路邊攤到成為塗鴨藝術家,這中間經歷了無數的努力,不是一蹴可幾。上帝把我從一個一無所長的nobody、在路邊擺攤的小伙子,從不會到會,接著成為一個職人。這一切都不是因為我自己有多努力,有多厲害,是上帝在我背後幫助我,使我成為現在的我。」傅星翰回想每一個難關、每一次深夜默默流淚禱告,都是神的一種預備與幫助。

塗鴨體現信仰 街頭也能成為宣教禾場
街頭塗鴉通常因畫風充滿張力,對於民眾來說,它往往有著負面的觀感與破壞的印象,然而為主使用的傅星翰,能翻轉灰色地帶的街頭場景,運用巧思和靈感將頹敗的牆垣畫上神恩典的記號。後來傅星翰更開設以信仰為主題的街頭塗鴨創作展,將上帝的慈愛、憐憫、恩典等祝福繪入其中。

傅星翰表示,他最喜歡的是「剪刀石頭布」系列創作,創作中用布的手勢代表上帝的角色,因上帝永遠是那雙張開的大手,祂伸出救拔的手救贖人們、也伸出恩典的手賜福予人,只要我們伸出回應的手,就能領受來自神的豐盛恩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