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病毒大流行對年輕人帶來多重打擊】新冠世代要勇敢成為新生代 創造屬於自己的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劉曉亭牧師(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近日,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ILO)發表《青年與新冠肺炎︰對工作、教育、權利和心理健康的影響》(Youth and COVID-19︰impacts on jobs, education, rights and mental well-being)的研究報告。從各項分析指標可見,這場全球病毒大流行對新冠世代在學業及職業上造成了具有毀滅性的影響。

70%學生學業受影響
國際勞工組織於四月21日至五月21日開始進行這項研究,以23種語言在112個國家訪談了1.2萬名青年。從報告數據明顯可見,在疫情下,學生的課業受到負面影響,甚至有學校及培訓中心因抵不過疫情衝擊面臨倒閉,學生因此失去就學機會。

另外,有70%以上的學生認為,網路遠程學習確實不如老師在教室授課的方式,因著學習模式轉變,不少學生的學習進度被耽誤,甚至影響後續課程發展。在高收入國家中,有65%的學生擁有良好的數位設備,能與老師進行視頻教學。但在低收入國家,僅有18%的學生能夠繼續在線學習。

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蓋.萊德(Guy Ryder)表示,「這場病毒大流行對年輕人帶來多重打擊;不僅使他們失去工作和就業前景,更攪亂了他們的學業及培訓,甚至對心理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各界必須採取行動,齊心拯救這個世代的青年!」

青年就業前景迷惘
報告指出,有38%的學生對未來就業前景感到迷茫及不確定,這恐怕會引起勞動市場的擔憂,也使他們延長步入職場的時間。即便已經有工作的新冠世代也面臨了停工問題,尤其是直接受疫情影響產業,包括銷售及服務業等;就算保全飯碗,也有將近42%的青年收入下滑。

以上狀況更直接影響了青年們的心理健康,有50%的年輕人感到焦慮或抑鬱;另有17%的年輕人「可能」受其影響。不過仍有四分之一的年輕人,在疫情中積極投入志工行列,他們散發自身力量,在危機中勇敢與病毒抗戰。

除此之外,國際勞工組織建議企業界能幫助新冠世代,像是確保失業青年能獲得失業保險金,並採取加強他們心理健康的措施,包括社會心理支持到體育活動。

報告中也提到,新冠世代的聲音需要被聽見,呼籲各界應提高策略及計劃,共同保護年輕人面對這場新冠肺炎的危機,使他們能盡快走出疫情困擾。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針對美國民眾進行的一項調查所發表的最新數據顯示,年齡在18歲到24歲的美國人有超過25%的人,曾因疫情在過去30天內產生自殺念頭。

看見自己是被寶貝的一代
美國《政客》雜誌(Politico)調查也表示,年輕人也是在這場全球病毒大流行中遭受損失最大的族群之一。從去年以來,出現焦慮症狀的年輕人,人數比之前增加了兩倍。

對此,美國政府特別為醫療保險擴展了遠距醫療服務,包括心理學家的諮商服務在內,期盼能恢復人們受創後的心靈健康。

本報專欄作家、美國加州聖地牙歌台灣基督教會劉曉亭牧師受訪時表示,新冠世代的孩子要知道,自己並不是被放棄的世代,「反倒是一群被寶貝的一代」。

他說,因少子化的關係,現今孩子就像是掌上明珠被許多長輩祝福,社會資源也相對豐富,可以全力支持年輕人創造新事。雖然當前環境看似不如意,但年輕世代應該調整心態並對自己更有信心,甚至要為能出生於這個世代感到榮幸,因為你們絕對會是一群被珍惜的孩子!

面對後疫情時代,新冠世代要勇敢成為「新生代」!劉曉亭牧師說,許多家長基於愛子心切,在關鍵時刻往往嚴加控制孩子;殊不知,這不是孩子的錯,而是時代的特徵。

其實問題真正的根源是上一代在改善經濟的同時,疏忽了下一代的心理需求,而不具備任何憂患意識的下一代,其實遠比上一代更需要大量的陪伴與引導。許多年輕人也以為若不按照大人那一套的生活法則,可能就無法生存下去。

事實上,如今新冠肺炎是全世界都在面對的新局,年輕人應該把握機會成為一名拓荒者,嘗試走出自己的路,尋找一個更合適的生活模式,創造真正的新一代!最後他也勉勵,這場疫情讓我們知道一件事,就是什麼都可以失去唯有親情不能,因為只有家能給我們真正的愛,年輕人可以勇敢追求更好的未來,但不要在世界裡尋找價值,因為家才是我們永遠的價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