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鄭雅琪 一手人生爛牌卻成中輟生重新站立的推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鄭雅琪成為中輟生的陪伴者。(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沒有人能選擇自己的出生背景,但你可以選擇走不一樣的路。

雖然持著一手人生爛牌,31歲的鄭雅琪卻以生命中最重要的耶穌牌,勝過人們眼中的「歹命」。鄭雅琪一家四口就有三位持有身心障礙手冊,是社會上認知的底層階級家庭。從小她就被親人說命盤不好與家人相剋,生病時不能去看醫生,只能在家求神拜佛,甚至會逼迫她喝下各種奇怪的偏方。

後來父親失業染上酒癮,甚至患上躁鬱症,家裡過著欠債的生活,父母經常為了躲債把她寄養在別人家,這樣的成長環境讓她誤以為,自己是沒有權利選擇生活的人。

科系交給神決定,走向人生呼召
直到上大學後,因著信仰,鄭雅琪開始從真理中找到人生的意義,透過耶穌的愛,她童年時躲債而受傷害的心得到醫治,不再認為自己是被社會遺棄的人。她也因而得以用自身經歷來陪伴同樣受傷及破碎的心靈,讓中輟生有機會看到,生命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鄭雅琪坦言,當初填大學自願表時,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讀什麼,「當時我和上帝說,你來幫我做決定,除了不碰數學之外,其他都可以。」於是她在上帝的帶領下考上了心理咨商系,起初她對這科系沒有太大興趣,但上帝卻透過四年大學時光,讓她發現自身家庭的問題,在學習心理諮商的過程,也成為她重整及恢復生命的關鍵,「我是在大學唸心理咨商科系後,才驚覺自己原來是被社會定義為高關懷家庭。」

鄭雅琪

鄭雅琪



中輟生感受到被理解的心
當生命得到轉化後,上帝也牽引著鄭雅琪走上服事中輟生的道路。畢業前,她來到安置中輟生的少年之家實習,當時不少實習生被正值叛逆期的中輟生嚇到而頻頻「陣亡」;也許是因著成長經歷相仿,鄭雅琪能夠同理這些孩子的內在想法,在相處過程中,不僅沒有被他們的行為冒犯,反而有更多機會了解這些孩子的經歷,去思考及理解他們為何會如此解讀所處環境?如何與他們對話?可以如何幫助他們?

「在聊天過程中,我也會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讓他們感受到那份被理解的心情。」鄭雅琪不僅去傾聽他們的故事,更用過來人的身份告訴他們,「社會體制確實不完美,但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並非一定要用外在因素來決定自己的生命成敗。」

在陪伴孩子的同時,鄭雅琪也看見信仰的重要,若沒有認識耶穌基督,或許自己也會和他們做出一樣的選擇。因此,她在畢業後又讀了社工系,也同步上教會的生命培訓課程,期盼能更實質地幫助到這些孩子的需要,提升自己在服事上所需的能力,讓神的愛能真實進入到每個孩子的生命中。

後來,鄭雅琪選擇了以琳少年學園為社工實習單位。她說,來到以琳少年學園的學生都不是自願加入的,很多青少年是從少關所被擔保出來,到這裡探索是要繼續完成學業還是直接入社會就業。猶記得,當時共有11位學生被迫來到以琳學園,但在經過一年的陪伴及相處,竟然有10個孩子決志,其中5個孩子還受洗歸入主的名下,生命獲得更新。

其實他們也在等待奇蹟
鄭雅琪分享,曾經有個學生上午才和自己通電話,下午就出車禍離世了,她也在急診室陪伴這位學生走到生命的盡頭;有的學生是懷孕生了小孩後,回到學校上課,鄭雅琪也要擔起照顧小孩的褓姆角色;甚至有時半夜會接到警察局的電話,告知學生鬧事被關,讓鄭雅琪過去保釋等等。

雖然這些情況好像就是這些孩子的日常,但鄭雅琪也看到許多學生真實改變及經歷神的案例。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非常暴力的男孩是很多老師不敢接收的學生。後來,鄭雅琪得知這個男孩的個性和他的原生家庭有關,她沒有放棄,還是持續關心及陪伴他。

直到一次,這個男孩親眼看著醉酒在地的母親猝死,起初他不願意參加母親的葬禮,在鄭雅琪的開導下,他慢慢懂得理解、原諒母親,並受洗成為基督徒。鄭雅琪說,「其實這些孩子也都在等待一個奇蹟。當他們感受是被同理時,神的愛就自然地進到他們的生命中。」不過鄭雅琪也坦言,確實會有很多反反覆覆的案例。她說,我們只是上帝的管家,不需要以「改變」這個孩子為目的,而是用「我想要認識你」的態度成為他的鏡子,從神的眼光來看他自己所忽略的生命寶藏,讓他思考自己生命的價值,打破外在因素帶來的失敗感,勇敢活出想要的樣子。

鄭雅琪認為,其實這些孩子最需要的不是特別說什麼話,而是成為他重新「連結」的管道。當他們在關係中被斷開時,和他連結的是幫派,那他就會往幫派走;若他連結的是耶穌,那他就會往教會走。「我們要成為孩子們正面的力量,引導他們走在對的路上。」

鄭雅琪持續用藝術治療及陪伴受傷的靈魂。

鄭雅琪持續用藝術治療及陪伴受傷的靈魂。



過去的經歷造就現在的她
陪伴這些孩子十多年的時間,鄭雅琪也曾遇到讓她非常挫折的時候。雖然社工薪資並不高,但是為了幫助中輟生,她創業開了一家美甲店讓學生能自食其力,沒想到在同行的挑撥離間下,一位學生竟在離職前把美甲店的東西都偷走。

為此鄭雅琪還背負了一筆債務,當時她感到非常難過,雖然是有足夠的證據能夠報警逮捕這名學生,但她並沒有這樣做,在經過多次禱告,她知道上帝並沒有放棄那位孩子,所以她也選擇完全交託上帝,後來這位學生也親自回來向她道歉,她自己也在這次經歷學習到如何經營管理的界限。

「我多次想過離開,但每當我望向這些學生時,我內心都是捨不得,我很渴望看見上帝要成就的心意是什麼。」

這也成為了鄭雅琪一直陪伴這些學生的動力,這一路她不僅看見上帝的恩典與神蹟如何真實降臨,不僅如此,過程中她也不斷被神操練、修剪。「過去的經歷是我現在創業最好的養分!」現在的她與七位基督徒好友開創了「人柒創藝課程」,希望使用藝術治療持續陪伴更多心靈受傷的靈魂!

鄭雅琪曾為學生開設美甲店,幫助她們自食其力。

鄭雅琪曾為學生開設美甲店,幫助她們自食其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