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客神拓植實務研討】中小型教會 如何從柑仔店變成連鎖超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客神拓植研討會,何有義牧師分享貴格會板橋四個教會聯合拓植經驗。(圖/黃多加攝影)
【記者李容珍、特約記者黃多加桃園龍潭報導】「客庄多是中小型教會,要如何拓植?拓植中沒有資源時,遇到的困難如何突破?」客家宣教神學院創校20週年,八月31日和九月1日兩天舉行「拓植實務研討會」,邀請多位具有拓植教會經驗的牧者分享;包括貴格會板橋聯合拓植小組、板城貴格會何有義牧師,分享當初四個教會一起拓植到現在有22間分堂;中壢靈糧堂王桂華主任牧師和執行牧師林宏濱牧師也分享教會25年來由一間「柑仔店」變成「連鎖超市」,至今有20間分堂,他們遇到的困難和突破之道。

大園航空城聖潔會林慶宜牧師和福星教會黃靖翔傳道,也分別分享他們從幾個人開始拓植教會,雖然遇到困難仍然憑信心往前。

從聖經看保羅拓植教會
何有義牧師在分享「貴格會拓植使命團的策略和作法」時表示,建立教會是神在末世要賜福世人的方法,也唯有透過教會,主的大使命才有可能完成。當保羅被安提阿教會差遣出去的時候,會堂成為保羅理所當然的佈道場。當保羅走遍大街小城鎮,然後先在大都市建立教會,主要原因是:都市經濟活動興旺,外邦人極多;其次,因都市教會經濟力強,是文化精華所在,可幫助附近鄉鎮建立教會。
何有義牧師

何有義牧師



保羅完成大使命應用的戰術:一、建立教會成為拓植的教會。但他也提到初代教會型態,沒有建築式的教會。二、教會差派宣教士。保羅一方面傳福音建立教會,一方面訓練同工。當同工成熟後,就讓他們獨當一面,持續保羅的事奉。由於事工發展迅速,同工需要量非常大,因此保羅在各教會發掘並栽培同工,各教會也願意派同工加入保羅的團隊。

何有義牧師說,1996年,他與新埔教會黃進財牧師、國光教會戴坤益牧師和已故的海山教會鄭新教牧師,組成「貴格會板橋聯合開拓委員會」,為國度事工跨出一大步。四教會才600人憑信心拓植往前他們以一年時間預備,每兩年開拓一間教會,每間開拓的教會五年可自立。每個新開拓的教會,委員會會指派督導牧師為開拓輔導者,協助新開拓牧者主持聖禮、講台服事及相關聖工。他們最多同時照顧三個子會。談到開拓教會的困難與突破,何牧師說,主要是經費和人力不足。當時四個教會主日聚會成人約600人,從實際面來看,並不是開拓的最好時機。

當時有的購堂負債,有的才經濟獨立。即使是經濟沒有困難的教會,也支持其他教會事工,沒有能力開拓新教會的支出。但他們「為了異象持續下去」,對經費的原則是「信心與責任」;「責任」是各教會照自己的領受和能力認獻一個定額,不在乎其他教會認獻多少。

全方位栽培人才不遺餘力
「信心」是認獻後不足額,憑信心仰望神的供應。經費的來源包括各母會的認領、拓植年會的推動、各教會的宣傳和友會的支持。後來也有些拓植個案,開辦經費向貴格會聯會請求分攤。

他也提到,開拓教會團隊運作,就是「沒有固定模式,隨時可能改變」。原先計畫每兩年開拓一間,沒想到在十七年間開拓十六間教會;今年他們將在台東開拓,已開始有小組聚會。如何產生植堂的動力?何牧師談到,要建造成熟的靈命、磨練傳福音的能力,要從能先做的開始做具體傳遞負擔,並堅持下去。在年會中,常舉辦有趣的活動。
王桂華牧師

王桂華牧師



王桂華牧師分享「中壢靈糧堂拓植策略與作法」時則指出,「拓植之前要栽培明日的接棒者。」她表示,1996年她從台北到中壢,憑著一股愛神愛人的熱心開始建立教會,如今回頭一看已是一片青翠綠意、鳥語花香的伊甸園地。

教會規劃出一套完整的培育系統,有計畫培育願意委身接受裝備的人。實際上信主一年就可以跑完四壘的課程,繼續在聖經、靈命、生活、事奉四方面,接受全方位的裝備,終身學習,成為全然健康、成熟基督徒。

教會必須投資更多的資源在新信徒、青年、兒童的身上,牧長們要如父親般教導他們,如母親般乳養它們,直到基督城行在他們的身上,順利接棒擔任重責,有一天他們會超越我們,邁向巔峰,出去植堂,廣傳福音。

林宏濱牧師也說,神對中壢靈糧堂的心意不只是一間教會。2007年開始教會承接桃園縣整府的送餐服務,在桃園十三個鄉鎮,每餐送出去共約300個便當,秉持「不只是送一個便當,乃要同他走二里路」的精神深耕關懷。他們期待教會不斷地開拓,滿足人心靈需要,使城市的百姓說:「我們不能沒有教會,我們不能沒有上帝。」

林牧師說,1998年第一間分堂楊梅靈糧堂誕生。緊接著,2002年竟成立了北雪梨靈糧堂,這是第二間分堂,遠遠拋出的種子,落地生根、開枝散葉。2003年第三間分堂龍潭活水靈糧堂。至今有20間分堂。「植堂如撒下一粒麥子,春夏秋冬之後必定會長成大樹,讓人乘涼,成為人與神同行的祝福。」林牧師說。
溫永生院長

溫永生院長


客家宣教神學院院長溫永生牧師會後受訪時表示,貴格會板橋四間教會運用「母子」教會關係的開拓模式和作法,值得客家教會參考複製。因為一般客家教會不大,若是有同宗派、近100人的四、五間教會可以一起合作開拓,相信果效會更好。

拓植教會特質供客家教會參考
最重要的是貴格會四間教會牧者常聚在一起,有共同的異象和願做的心,每年辦開拓植堂年會,牧者和弟兄姊妹異象愈來愈凝聚。所謂「團結力量大」,至今他們能開拓出22間教會,實在令人感動。

溫牧師也提到,中壢靈糧堂開拓有成,至今建立近20間分堂。因有強大母堂、母堂清楚的異象,以及對信徒的培訓、裝備,就有拓植的力量,且不斷複製分堂。溫牧師提到,林慶宜牧師在分享「航空城聖潔會拓植的異象及作法」時,讓他看到開拓者的信心和勇氣;即使現實條件不好,開拓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但只要牧者仍願意踏出去一步,終必有成。這也是很多開拓者必須具備的條件。

進行個案分享的福星教會黃靖翔傳道,也是來自「憑信心」勇敢走出去的團隊,具有開拓者的特質。溫牧師說,這些開拓者具有領袖恩賜,他們知道如何找資源、運用和管理資源。開拓植堂有不同形式、不同實際做法,期望透過研討提供牧者們參考。
為拓植事工禱告

為拓植事工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