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培靈專講—基督徒的服侍與服事】蔡茂堂:我們需要有馬利亞的心與馬大的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蔡茂堂牧師以三點上分享服事這件事。(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基督徒如何看待服侍與服事?國際基甸會年會於21日邀請台北和平長老教會退休牧師蔡茂堂在培靈專題講座中,與基甸會弟兄姊妹分享「服事到服侍」(Program to Person)。

蔡牧師表示,從聖經看服侍與服事的意義:希臘文diakoneo翻譯成為「服侍」,diakonia翻譯成為「服事」。服侍著重於「對象」(神、人)、服事著重於「事項」(事、物),兩者有很大的不同。他進一步提出三方面:一、「服侍主體貼主心意」:一位好的服務生必須先了解客人的需要、體貼客人的心意,才能提供好的服務。因此,服侍主之前,我們要先體貼耶穌的心意,才能帶出好的服事。若我們不體貼耶穌的心意,想什麼就做什麼,很容易落入以自我為中心的服事。

蔡茂堂牧師分享「服事到服侍」。(圖/何毓芬攝影)

蔡茂堂牧師分享「服事到服侍」。(圖/何毓芬攝影)



愛是一切服侍與服事的基礎

二、「服侍人愛心造就人」:愛是一切服侍與服事的基礎!服侍人為要讓人得到造就,才是好的服侍。耶穌要上十字架之前,親自幫門徒洗腳,並且告訴門徒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翰福音十三章14節)此外,擁有許多知識文憑,不一定能夠成為好的服侍者,反而容易驕傲自大,成為服侍的阻礙。如同,哥林多前書八章1節所言:「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當看見需要時,願意以愛為出發點、助人一臂之力。

三、「愛心恩賜彼此服事」:有些新婚夫婦在婚禮中進行互相洗腳的儀式,象徵願意彼此服務、彼此服侍的承諾。此外,推動任何事工時,要有長遠的眼光,用愛心彼此服侍,不斷傳承異象,並且栽培成全年輕人發掘、發展及發揮自身的恩賜才幹。如同,彼得前書四章10節所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我們需要有馬利亞的心與馬大的手!」蔡牧師引用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從馬大與馬利亞這對姊妹的例子提到,耶穌上十字架之前,來到馬大和馬利亞的家,馬大為了接待耶穌忙得人仰馬翻氣燥心煩,馬利亞為了親近耶穌聽得全神貫注忘記幫助。可見,馬大偏向理性看重的是「服事」,馬利亞偏向感性看重的是「服侍」。蔡牧師強調,服侍與服事兩者要達到平衡,不能只著重某一方。他也鼓勵基督徒,每天要有一段安靜等候、親近神的時間,先了解耶穌的心意,而不是埋頭忙碌服事,最終失去服侍的意義。

蔡茂堂牧師

蔡茂堂牧師說,服侍與服事兩者要取得平衡(圖/何毓芬攝影)



服侍與服事兩者要取得平衡

蔡牧師表示,服侍與服事兩者缺一不可,必須建立「良性循環」(Virtuous Cycle):一、「從服事主到服侍主」:當我們要服事主之前,必須先服侍主。先了解耶穌的心意,才能夠好好服事主。如同,約翰福音十二章26節所言:「若有人『服侍』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侍』我的人也要在那裡。」二、「從服侍主到服侍人」:當我們了解耶穌的心意之後,服侍主也要去服侍人。如同,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5節所言:「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三、「從服侍人到服事人」:如果我們真的愛人、關心人,不能只是嘴巴說說,而是要伸出手來幫助對方,才是真正解決他的困難。如同,雅各書二章16節所言:「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四、「從服事人到服事主」:當我們願意謙卑去幫助服事一個最微小的人,就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如同,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所言:「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蔡牧師說,服侍主到服侍人必須奠基在愛心的關係上,服事人到服事主則要付諸實際的行動。當我們願意謙卑侍奉,上帝就必尊重我們!

蔡茂堂牧師1

蔡牧師說,當我們願意謙卑侍奉,上帝就必尊重我們!(圖/何毓芬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