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 好牧人

【華神專欄: 從神學進入社會】我們可以為明天作計畫嗎?

檢舉
陳志宏 陳志宏 追蹤

◎陳志宏

雅各警誡的是只倚靠自己的聰明、經驗、能力作計劃,也警誡那些只為了滿足自我需求、追求自己宴樂的計劃。雅各鼓勵的是倚靠上帝所作的計劃,時時求問神的心意、尋求屬天智慧的計畫。

今年新冠肺炎的疫情來得又急又猛,而且其嚴重的程度遠超過我們的經驗與想像,所以很多個人或團體在去年為今年所作的計畫全盤被打亂,我們的生活落入一個不易規劃未來的處境,因為沒有人可以準確的判斷,疫情何時可以受到有效的控制。這對習慣作計畫、也喜歡按著計畫行事的人,是很大的衝擊與煎熬!

疫情打亂所有人的計畫
其實聖經早就啟示我們,過去我們以為自己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未來可以按照我們的人生規劃按部就班的實現──這樣的期待是個假象。

雅各書四章13-14節告訴我們:「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這段經文描述的情形很可能是這樣:有幾個基督徒商人聚在一起,他們根據對未來市場的分析,他們作出一些為期一年的投資計劃;他們希望這樣的投資計劃可以成功,一旦成功,他們的財富就可以增加,他們的明天就會更好。

針對這些期待明天會天更好的人,雅各說:「聽著」,你們要「留心聽」。雅各要我們留心聽什麼呢?

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雅各提醒我們,明天、未來有許多不確定性。沒錯,我們過去成功的經驗是真實的,我們過去可能擬定過一些讀書計劃,也很認真地按照這些讀書計劃,按部就班地念書,於是就考上相當好的學校。

我們過去擬定一些工作專案計劃,也成功地執行了那些計劃,我們有好的工作表現,得到上司的肯定、也順利的升遷、加薪。我們按照一些投資理財的原則、專家的建議投資股票、基金、房地產,也果真賺了一些錢。難道我們過去成功的經驗,不能保證明天、未來也會成功嗎?

雅各告訴我們要面對一個事實,就是過去成功的經驗不能保證明天、未來也會成功,因為明天的處境會有什麼變化,是我們不知道的。

如果過去的成功可以保證未來的成功,那麼那些過去成功的企業就會一直成功下去,成為一直屹立不搖的企業。可是我們知道事實並非如此,許多過去成功的企業,過了一段時間就不再成功,雖然他們還是繼續運用過去讓他們成功的方法,但是過去成功的方法,現在卻不管用了。

我們以手機為例,諾基亞(Nokia)曾經是手機市場的龍頭老大,自1996年起,諾基亞連續14年維持手機銷售市佔率的第一名;諾基亞在2000年最輝煌的時期,市值接近2500億美元,全世界公司的市值僅次於麥當勞及可口可樂。但自從賈伯斯把電腦的元素導入手機,發展出智慧型手機後,諾基亞手機的市占率就開始像溜滑梯一樣一路下滑,不斷萎縮。

人生命的脆弱性
雅各除了提醒我們,未來有許多不確定性之外,更重要的是提醒我們生命的脆弱性。我們為明天、為未來作計劃,其實是有個我們自己不自覺的假設,就是我們明天、未來就會像過去、像今天一樣活著。這個假設大部分的時間是真實的,但卻不會一直真實下去,甚至有可能毫無預警的成為一個錯誤的假設。

新冠肺炎的疫情讓我們不得不面對生命脆弱性這個事實,例如有些人只不過出席了一場家人或朋友舉辦的宴會,回家後不久感到身體不適,到醫院就診,結果一段時間後就過世了。從今年一月到八月,短短八個月的時間,確知因著罹患新冠肺炎去世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八十萬人,而且這可能還是一個低估的統計數字。

雅各形容我們的生命好像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平時,我們並不會察覺到自己生命的脆弱,一旦有意外事故或突發的疾病,我們的感受就會非常強烈、真實。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從這些事件中學會一些重要的功課,當這些事故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又不知不覺忘記「我們的生命其實很脆弱」,又會自以為可以掌控一切,做起關於明天、未來的種種計劃──直到有一天,我們再次面對自己生命很脆弱的殘酷事實時,才會發現即使我們做的計劃再好,如果我們的生命已經到了盡頭,計劃所帶來的好處,我們自己也無福消受。

這就好像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二章所說那個無知財主的比喻一樣,那個財主真的很有商業的頭腦,對未來也有很好的規劃,只是他不知道自己人生大限已到,所以他為自己所籌謀、規劃的一切都歸於無有。

無知財主積財卻不富足
那麼,雅各是否要教導我們,不需要為明天、為將來作計劃呢?我們讀聖經的時候,要很小心地不要作出這樣的結論,如果我們輕易作出這樣的結論,那可能是因為我們缺乏對聖經整體真理的認識,同時讀這段聖經也讀得不夠仔細。

主耶穌雖然在路加福音十二章說了那個無知財主的比喻,說那個財主的計劃會落空;但是主耶穌接下來在路加福音十六章所說的不義管家的比喻中,比喻中的主人稱讚那個帶給他許多財物損失的管家聰明,因為那個管家懂得為自己將來被主人解雇後的生活,事先作計劃。主耶穌透過那個比喻鼓勵我們要懂得為將來,特別是為永恆作計劃。

雅各有沒有說我們可以作計劃呢?有!他說我們應該這樣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四章15節)「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這就是為明天、為將來作計劃。但是這跟雅各所要警誡的那些基督徒商人所作的計劃,有什麼不同呢?

把計畫交託上帝
不同在於,雅各警誡的是只倚靠自己的聰明、智慧、經驗、能力的計劃,用雅各書三章的說法,就是倚靠屬地智慧的計劃。雅各也警誡那些只為了滿足自我需求所作的計劃,用雅各書四章的說法,就是只追求自己宴樂的計劃。

而雅各鼓勵的是倚靠上帝所作的計劃,用雅各書三章的說法,就是倚靠屬天智慧的計劃。同樣是作計劃,但是蒙上帝祝福的計劃是,在作計劃的時候就求問上帝,上帝啊,我這樣作計劃好嗎?我的計劃是這樣,上帝啊,我的計劃有什麼要修改的地方嗎?或者我是否要放棄這個計劃,重新擬定另外一個計劃呢?

我們可以為明天、為將來作計劃,不過我們也要知道,未來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未來的環境會如何變化,我們雖然可以做些預測,但是卻無法知道,我們的推測有多少是正確的。

但是有一位是充分、完全了解未來環境會有什麼變化的,那一位就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上帝。對我們人而言,我們活在有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框架之中,但是對上帝而言,祂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祂對未來的變化是一目了然。

所以,如果我們懂得求問上帝,按著祂的引導去作決定,對我們而言那就是最有智慧的計畫、最合適我們的計劃!
 

作者簡介:陳志宏牧師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

作者簡介:陳志宏牧師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