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全台神學院九校聯誼 同心培育神國工人面對疫後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神學院九校聯誼會大合影。
【特約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一年一度的神學院聯誼會於九月4日上午假中台神學院舉行,今年聚集國內九間神學院院長、副院長及師長同仁,包括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台灣浸信宣道會神學院、衛理神學研究院、基層宣教訓練學院、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拿撒勒人會神學院、客家宣教神學院、靈糧神學院及中台神學院。首次參加的台灣神學院邱啟榮教務長,特別代表蔡慈倫院長出席這次神學院聯誼會。上百位神學院師長同仁齊聚一起敬拜禱告,彼此交流學習,在主裡建立美好的關係與情誼!

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短講。

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短講。(攝影/何毓芬)



後疫情時代靠主絕地再生

首先,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以「絕地再生」為題短講表示,2020年是一個災難頻繁的一年,滅絕的故事不斷發生,包括有新冠肺炎、美國流感、澳洲山火、東非南亞蝗害、波多黎各地震、菲律賓火山爆發、印尼洪水、美國颶風龍捲風及大陸洪患等。「凡有血肉進入方舟的,都是有公有母,正如神所吩咐挪亞的。耶和華就把他關在方舟裡頭。」趙院長引用創世記七章16節提到,「挪亞洪水」是人類第一次被在上掌權者居家隔離。出方舟時神與挪亞立約,這是人類第一次絕地再生。然而,今日的方舟在哪裡?在基督裡!神為你我預備了全新的方舟,這方舟代表神對人的憐憫與拯救。

趙院長提到,過去以來人類想要藉著科技與文明來改變歷史,從早期的原子時代、太空時代,一直到21世紀以基因天書解碼,揭開序幕進入「基改時代」。當生命成為一組可以隨時修改的程式,可被人任意隨人意來操控時,人們也將面臨基改時代的大滅絕。諾貝爾獎得主,美國分子生物學家約書亞.雷德伯格 (Joshua Lederberg)曾在1996年一篇文章中,預言21世紀新興疾病的流行,不斷提醒美國政府與全球醫療防疫系統,注意未來可能出現的傳染病,並提及人類面對微生物世界必須謙虛,對抗全球性傳染病不是單靠藥物,更重要的是國與國之間的合作,富國若漠視了幫助窮國就會有災難。

恢復真實信仰的基督改造

趙院長也提到,人類透過基因工程改造許多動植物的生命,培育快速成長的農畜產品,造成潛在危機。原本與這些動物宿主和平共存的微生物,也可能失衡而傷害原本宿主並轉移到人類身上,成為「新興疾病」。人口密度是新興疾病傳播的重要原因之一。世界人口越來越多,分布越來越廣。許多人口密度高的地區,其經濟、衛生、營養條件也差。今日世界如同地球村,一地區的傳染絕對會影響其他地區。此外,戰爭造成軍隊與難民的遷移,飛機及其他快速交通工具的使用,都是傳染病快速傳播的原因之一。如今,面對疫情的挑戰,想要防範傳染病流行,絕不能把神摒棄於外!

「我們要恢復真實信仰的「基改」(基督改造)!」趙院長指出,對當代信徒而言,靈命須與生活處境結合才是真實信仰,處在「基改」新時代,更要傳揚老「救」福音!藉著基督改造使老我被救贖,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基督才是人類有效的起點,也是新生命的源頭,人的一生必須從真正的基改開始。他強調,改變人類生命的不是基因,而是創造生命基因的基督,祂為了除去世人罪孽,成了被殺羔羊。然而,面對後疫情時代,耶穌是亂世中的盼望,因祂活著,我們一定可以絕地再生!

神學院九校院長及副院長合影

神學院九校院長及副院長合影



神學教育師資斷層問題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杜榮華院長代表「院長組」報告表示,許多神學院都將面臨師資缺乏的問題,未來十年內不少神學院老師將屆齡退休,需要有新一代的師資繼續傳承神國教育使命。「師資培育」是神學院很重要的工作,有好的師資才能培育出好的學生,神學院可以訂立「栽培師資辦法」,針對院內師資需求進行評估,及早培育願意委身神學教育的師資,才不會讓神學院出現師資斷層的現象。此外,神學院老師必須具備國際視野及宣教、牧會的經驗,在教學上可以運用恩賜與經歷,幫助學生有平衡的學習與事奉,有助於培養新世代的傳道人。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杜榮華院長

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杜榮華院長



如何為學校募款?杜院長也提到,神學院可以成立「學院之友」,不定時分享傳遞神學院相關活動資訊,透過了解神學院的發展與需求,讓教會及弟兄姊妹可以按著感動來為神學院奉獻或代禱。此外,神學院平時要與地方教會建立良好的關係,透過去到各教會舉行「神學主日」,一方面支持參與教會事奉,另一方面傳遞神學教育的異象,呼召有心投入全職事奉人才,也能為著神學院的需要來奉獻。盼望藉著每個人手中「寡婦的兩個小錢」,來推動成就神國教育工作!

神學院九校聯誼會-院長副院長小組討論

神學院九校聯誼會-院長副院長小組討論



明年擴大連結12間神學院

會中,特別安排分組討論,包括:院長組、教務組、輔導與實習組、圖書館組、推廣教育組、總務組及行政資訊組,讓神學院師長同仁有更深入的交流。聯誼會尾聲,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宣布,經各神學院院長開會一致通過,明年起將正式接納「台灣神學院」、「中華福音神學院」及「晨曦福音戒毒學院」成為聯誼會的成員。明年「2021年神學院十二校聯誼會」,將由靈糧神學院承接主辦,盼望連結全台各地神學院在基督裡帶出合一事奉,一起為著神國教育齊心努力,培育出更多神國工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