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從摩西母親約基別身上學習聖經女子的品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回顧歷史,當媽媽的都面臨著無法克服的艱難。歷代以來,母親都勇敢地採取偉大的措施,來指導並保護自己的孩子。

基督徒作家林賽.丹妮絲(Lindsey R. Dennis)為文指出,聖經中摩西的母親約基別(Jochebed)就是這樣一位偉大的母親。約基別的品德,有很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她身處於以色列歷史上可怕的時代。四百年來,以色列人因為種族的關係成為埃及的奴隸。當奴隸人數增多時,法老便命令所有埃及人將新生的希伯來男嬰扔進河裡。(參出埃及記一章15-17節)。林賽列出約基別美好的品德包括:

1.約基別是位勇敢的母親

約基別和她的丈夫暗蘭(Amram)生下摩西(Moses),冒著生命危險將他藏在身邊三個月。他們一定很害怕某天男嬰可能被發現。不顧法老的命令肯定會使他們夫妻喪命,使他們其他的孩子成為孤兒。

約基別內心設計的計劃,一定是出自耶和華。妳可以從約基別身上,學到尋求主,然後勇敢地做主啟示妳,要妳做下的一件事。

不要去專注在事情將如何進展,試試聚焦在上帝的主權,並且不要擔心「如果、會怎樣……」和「要是……該怎麼辦呢?」 這些問題。

憂心明天,會使你失去遵循上帝今天計劃的勇氣。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馬太福音6章34節)

腓立比書二章13節說:「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2.約基別是位禱告並順服神的平凡女子

平凡的母親約基別,用她最喜歡的毯子裹住她心愛的寶貝,將他放入河中。當眼淚不斷從臉上留下,當她看著她的小寶貝從她安全的懷中漂到河裡時,她一定不住向上帝禱告,求神保護她的小嬰孩。

放開那個籃子一定是她所做過最艱難的事情。妳能想像約基別的失落感嗎?可能妳也曾不得不對孩子放手。也許妳受到強制探視令的約束,妳的孩子必須與不敬虔的前夫在一起。

從約基別的榜樣中學習,當孩子不在妳身邊時,尋求上帝的保護。面對當今文化的邪惡影響,請記住為你的孩子勤奮地禱告,因為雅各書五章16節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3.約基別相信上帝

約基別那天的決定,是要她遵循沒有答案的計劃。然而,她卻把嬰兒從自己的保護中,送到上帝的照顧之下。這種勇氣只有真正相信上帝的人才做得到。

她對神的信任獲得接下來的神蹟,法老的女兒,把摩西從籃子裡抱了上來。她不但宣布打算收養摩西,而且還派摩西的姐姐,找來約基別做摩西的奶媽。

想想看,上帝的奇妙的供應,使她的信仰更加堅定。下次當你遇到麻煩時,請記住,上帝給予順服的約基別多麼豐盛的祝福。

「約基別」在希伯來語中的名字意思是「耶和華得榮耀」,約基別的確實至名歸。在她決定信靠耶和華時,神的名就榮耀了世世代代。

4. 約基別善用有限的時間

約基別知道自己與摩西在一起的時光,將在他四歲左右斷奶時結束,因此她知道要趕緊教摩西認識上帝耶和華。

約基別應該完全知道埃及的假神。一旦她離開了摩西,摩西肯定會被埃及人以他們的方式教導。她是多麼需要向上帝禱告,幫助她能使摩西心中,深深牢記耶和華。

The Mother of Moses,  Solomon  (1840–1905)

The Mother of Moses, Solomon (1840–1905);Wikimedia commons



身為母親,日子看似很長,但歲數卻很短。因此,妳最好遵循約基別的榜樣,有智慧地運用妳擁有的短短時日,影響孩子們去愛並跟隨基督。

約基別的影響似乎一直留在摩西心中。她的教導可能是上帝用來建造摩西信仰的基礎。當摩西長大後,他選擇和神的百姓以色列同胞一同受苦,而不是在埃及的宮殿裡享受罪中作樂。 (希伯來書十一章24-25節)。

從摩西的一生中可以明顯看出,他的信仰根深柢固。如果約基別可以在摩西生命最初的四年對他產生這種影響,請想像,在妳一生中,可以對孩子的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5.約基別認真履行母親的使命

約基別當時不可能知道上帝使用她,來訓練應許的以色列拯救者,但她認真看待自己的母親角色。

縱觀歷史,我們看到敬虔領袖的第一個教師不是神學家,而是母親!多麼酷啊!

妳也是教導妳孩子的關於上帝的第一位老師。妳扮演著歷史上,上帝託付給摩西母親,及其他敬虔母親們同樣的角色。

一代又一代,母親的使命是相同的。上帝邀請母親與祂一同塑造自己孩子的品格。妳願意與上帝同工,教孩子如何愛神嗎?上帝的話語是你的教科書。妳是否願意為這服事做準備?

主正在尋找忠於祂的心。呼召約基別的神,正在呼召妳。只有上帝知道等妳孩子的未來。神給妳的榮耀真是太美妙了。妳是主使用的器皿,要預備妳的孩子終身為主所使用。

當妳勇敢禱告時,請信靠上帝並服從祂,祂將透過妳,為祂的國度和榮耀做更多的事,超乎妳所能想像。當妳轉身回顧,妳將無怨無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