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獨處能力決定你的幸福力:一個人,你可以好好過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文/ 果子編輯組

你知道一生中與你相處最久的人是誰嗎?答案就是「你自己。」

伯特利身心診所院長王仁邦醫師說,一個人一輩子需要獨處的時間並不少,例如,嬰兒期我們會自己玩耍、到了年紀兒女離巢或另一半離世等,人不斷需要與自己獨處,透過獨處,吸收每天經歷的,沉潛、重啟面對世界的力量,你善於和自己獨處嗎?

王仁邦說,獨處的好處有很多,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大點:

一、獨處 提高創造力
王仁邦解釋,許多藝術家、作家、創作者,都是在獨處的時候,創造出很棒的作品,因為獨處的時候可以靜下心來與自己對話,許多的創意就會隨之而來。

二、靜心與自己對話 才能更懂自己
社會文化通常希望我們「合群」,面對許多人、許多意見,我們很常會修正自己的意見,去接受或迎合他人,有時候就迷失在其中,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一段獨處的時間,能幫助我們更親近自己,王仁邦解釋道:「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逃避的是什麼,避免我們盲從於這個社會,認識自己、反省自己,能更體貼、親近自己,因而發展出更好的自己!」
4256_人生議題_2
三、倒空自己 釋放壓力、情緒穩定
王仁邦說,獨處是讓自己暫時與外界隔絕,在這段時間裡可以倒空情緒,同時能釋放壓力,在這個過程裡調節自己的狀態,能幫助自己處在一個身心健康的狀態,大腦在穩定平靜的狀態下,還能增加長期記憶力!

「獨處是一個保有內心空間後,重新回到人群當中的過程。」

王仁邦說,其實越大量接觸人的人,越需要獨處。他解釋:「像我自己就有安排獨處時間,因為平常需要接觸大量的患者,所以獨處的時間就好像在一堆人的中間劃出界線,找到自己。」這對他能重新充電面對患者是非常重要的。

獨處是一種能力 也可以後天培養
「獨處其實是一種能力,與個人特質有點相關,但也可以後天培養,」王仁邦提到,獨處是非常必要的,但也有些人只要獨處就會開始焦慮,因此他也提出能幫助自己獨處的方式:

練習專注在一件事上:專注在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上,能幫助我們增加「獨處的能力」,像是一個人靜靜的喝杯咖啡、煮菜、看書,甚至有些人喜歡摺衣服,王仁邦說,不一定要是很有意義的事,有時候一件無聊的事,只要能讓我們靜下心、專注下來,都能幫助我們獨處。但他也特別提醒,追劇或玩手機是把注意力放在「外界」上,無法幫助我們獨處。
4256_人生議題_4
練習讓身體放鬆:王仁邦說,如果沒有辦法專注在一件事上,至少可以藉由「肌肉放鬆」、「腹式呼吸法」等,讓身體放鬆下來。他解釋:比起讓腦袋不要胡思亂想,專注在控制身體的動作與呼吸上,更容易讓我們安靜,把專注帶回自己身上,也是一種練習獨處的方法。

王仁邦說道,獨處的定義其實就是「暫時切開與外界的連結,回到自己的身上,重新貼近自己」,有些人會自己到一個地方,斷開手機跟網路,住個三五天,也有人會透過冥想或禱告幫助自己專注,有些人即便是獨處的時候,也會希望有個人靜靜地待在旁邊陪伴。雖然每個人獨處的方式不同,但不可否認的是,安靜下來、與自己獨處,就能為生命帶來「重新開始的力量」。(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作者蕭令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