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人人都有幾張「隱形輪椅」!選美皇后中風倖存 在苦難中尋求神得見生命曙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凱瑟琳因腦幹中風導致腦出血,經過漫長的腦部手術,奇蹟般存活,但從此無法自由行走、言語或吞嚥,有嚴重的複視、右耳聾與右側面癱。(圖/翻攝自Hope Heals臉書)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許多西方基督徒難以理解美麗由痛苦而生的觀點,在這個將安全與奢華生活視為主流價值的社會,保留給苦難與不適的空間有限。

我們不必將苦難視為懲罰,而是特權,那使我們成聖,並更深地認識神、經歷神,建立親密關係。


苦難非懲罰而是特權

身兼演說家和作家雙重身分的傑伊.沃爾夫(Jay Wolf),在《基督郵報》(Christian Post) 的專訪提到:「一般的基督徒都希望得到重生與祝福,對基督有更多認識;但卻不願承受十字架上的痛苦與耶穌交通。」「如果無法忍受苦楚,會錯過對耶穌的理解。如果我們從未經歷困苦,會欠缺深刻的惻隱之心。」

(圖/翻攝自Hope Heals臉書)

(圖/翻攝自Hope Heals臉書)



對傑伊與妻子凱瑟琳(Katherine)而言,痛苦不是故事的結局,這信念支撐他們行過死蔭幽谷。

2008年四月21日,年僅26歲、擁有六個月新生兒的母親凱瑟琳,意外地因腦幹中風導致腦出血,險些喪命。經過長達16個小時的腦部手術,奇蹟般存活。這位前選美皇后從此無法自由行走、言語或吞嚥,有嚴重的複視、右耳聾與右側面癱。


凱瑟琳說:「我必須學習從中尋求上帝。」 「上帝的良善與世間的景況無關,也非奠基於物質世界,十字架顯明一切。」

如今,這對夫婦成為非營利組織「希望治癒」(Hope Heals)的後盾。該組織為肢障、大腦與心臟受創的病患提供慰藉、資源與連結。最近,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取得授權,製作「希望治癒」電影的權利。

受苦能更深經歷神

傑伊說:「當我們不再恐懼,願意經歷生命中的酸甜苦辣,不怕論及苦難,就能再次得見神的榮光。」 「我們不怕受苦,身為基督徒可以確信,爭戰使我們更深地經歷神。」

「相較於發生什麼,如何看待、思考與尋求上帝更為重要。你是受害者,還是得勝者?」

全家人。(圖/翻攝自Hope Heals臉書)

全家人。(圖/翻攝自Hope Heals臉書)



「當面對輕微的失望與痛苦時,能信仰堅定的釋放交託,就能在更大的失望臨到前,做好預備。」傑伊解釋:「如果生命未如預期推展,也不致失望。」

2015年,凱瑟琳奇蹟般地迎來第二個孩子,約翰.內斯特.沃爾夫(John Nestor Wolf),中間名字「內斯特」是紀念曾多次拯救她的神經外科醫生內斯特.岡薩雷斯(Nestor Gonzalez)。她說:「身為人母是我最大的喜樂。」

透過侷限重新看待神國

凱瑟琳仍需倚靠輪椅,她說人人都有幾張「隱形輪椅」,那是「限制、約束我們的事物;過去曾經歷的痛苦、難忘的回憶與羞愧,讓我們無法活出上帝所給的自由。」許多人將輪椅視為「侷限與失敗的記號」,但對無法行走的人而言,輪椅是「自由之路」。

他說:「透過這個侷限,讓你用全新視角看待神的國。」 「隱形輪椅與各種侷限未必是來種轄制。倘若能藉此進入豐盛生命,不是很好嗎?」

「許多人此時苦苦掙扎,對新冠肺炎帶來的衝擊震驚不已,我認為彼此同感哀傷是美善的。」傑伊補充:「或許這是生命的另種恩賜,我們要如何得著?」

「季節變換,生命也非一成不變,人們將再次迎接新的一天。」 「當那天臨到,我們期待更新,擁有新的同情心,幫助我們與上帝與其他人建立新關係。」

(圖/翻攝自Hope Heals臉書)

(圖/翻攝自Hope Heals臉書)



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完全

傑伊引述哥林多前書十二章9節:「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們可以清楚見證神以前所未見的方式動工,我們也正把握這個機會。」

傑伊與凱瑟琳常因事工巡迴各地,幫助有特殊需求的人,呼籲教會與殘疾人士及其家庭攜手並進,每年為殘疾家庭開辦營會。

凱瑟琳認為,許多教會與世人無異,未能滿足特別需求族群。

她說:「我們都怕自己所做、所說、或外貌與人不同。」「我們的愛,不因特殊需求族群而有不同。耶穌基督的教會應該理解他們的需求,如基督愛人。」

(圖/翻攝自Hope Heals臉書)

參與事工遊行。(圖/翻攝自Hope Heals臉書)



特殊族群是世界最大福音未得之民

傑伊指出,特殊需求族群是「世界最大的福音未得之民」「這是驚人的外展契機,但許多教會缺乏規劃、資源匱乏。」「即使教會不知該如何協助,但只要說:我們見到你、我們需要你,也能產生巨變。每個人要依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才能經歷神國度和基督肢體的豐盛。」

無論是因挫折而感到沮喪或遭逢變故而承受劇痛的人,沃爾夫提醒,上帝的愛永不止息,並在「黑暗中蘊藏珍寶」。

「我們發現這是生命中的真實景況」傑伊說:「如果我們有眼可看,會發現上帝在暗處向我們顯明。我們往往認定黑暗是負面,但在聖經中,是由黑暗裡得見新生命的曙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