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如何讓上帝扭轉我們的教養觀?】劉曉亭張麗珠:父母同心教養 將深遠影響孩子的一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劉曉亭張麗珠牧師夫婦分享親子教養觀。(圖/何毓芬攝影)
【特約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因應時代不同,兩代之間對於教養孩子的觀念及作法有很大的差異,如何讓上帝扭轉我們的教養觀?至今結婚28年、育有四個子女的美國加州聖地雅歌台灣基督教會劉曉亭張麗珠牧師伉儷,於九月5-6日受邀至台中豐原思恩堂舉辦家庭親子講座,分別以「幸福從家開始」、「榮神義人的家庭」及「上帝如何扭轉你的教養」三大主題,幫助社區民眾及弟兄姊妹從真理中學習經營婚姻家庭及親子教養的寶貴信息。

家庭宣教是一切事奉的基礎
九月6日下午,劉曉亭張麗珠牧師夫婦,以「上帝如何扭轉你的教養」為題,與家長們座談分享親子教養的大小事。張麗珠牧師首先提到,他們在牧會時曾經接觸一對夫妻,為著要早上洗澡或晚上洗澡吵得不可開交,夫妻之間因著教養方式不一致,讓洗澡這件事在孩子心中留下了陰影,甚至影響到下一代。張牧師說,家庭是一種劇本模式,上一代的教養觀會影響下一代的教養觀,甚至世代承襲教養模式。孩子會從父母身上延續劇本,進而影響孩子的行為劇本及人際劇本。若是父母在教養觀念上沒有共識,或是常在孩子面前否認指責另一半,容易讓孩子無所適從,內心產生衝突拉扯,延伸焦慮不安的情緒,使得孩子比較沒有自信或沒有安全感。
劉曉亭張麗珠牧師夫婦

劉曉亭張麗珠牧師夫婦


教養次序先做妻子後做母親
「父母教養觀是否一致,將深遠影響孩子的一生!」張牧師提到,父母在教養孩子的觀念上必須要一致,彼此溝通同心教養,才能讓孩子在安全感的環境下成長,並且帶領孩子成為門徒,因為「家庭宣教是一切事奉的基礎!」若是父母能夠「破除一的侷限、進入二的美好、學習三的合作」,就能扭轉過去錯誤的教養觀,幫助孩子形塑良好的生命品格,建造有影響力的下一代。

「教養子女的事,夫妻若不同心,應當聽誰的?」張牧師說,教養重要次序是「先做妻子,後做母親」。妻子要順服上帝的權柄而順服丈夫的管教,上帝就能藉著丈夫,在兒女身上帶來祂的心意。當父親承擔起角色與責任時,聖靈必能在父親身上工作,激勵更積極學習成長,使父親的角色更為鮮明,塑造出更成熟的父親。當丈夫強化做父親的信心時,會使夫妻關係更為緊密,親子關係也更加健康,整個家庭得著神屬天的祝福。

張牧師表示,父母要扭轉親子教養,必須學習「承認、相信與交託」。首先,承認過去在教養上所犯的錯誤,關切孩子身心靈健全發展,以愛為出發點帶出「心連心的教養」。此外,夫妻彼此更多了解與接納,對上帝重新認識,願意按著真理來教養孩子,讓孩子在有安全感的環境中被愛、被接納,放手把一切教養問題交給上帝,邀請上帝參與我們的親子教養,扭轉我們的教養觀,改變孩子的一生!

親子教養Q&A時間,不少家長提出一些教養上所遇到的問題。「當親子之間想法或觀念不合時,該怎麼辦?」劉曉亭牧師表示,父母不要用信仰教條強壓在孩子身上,所有對話都要先從「關係」開始,父母要花時間跟孩子建立關係,再談問題、再講對錯。

「孩子不想來教會該怎麼辦?」劉牧師表示,教會要改變牧養下一代的方式,要更貼近年輕人的心。真理不變,但是傳遞溝通真理的方式可以更新變化。此外,教會也要幫助每個家庭建立家庭祭壇,建立基督化家庭。「教會從家開始,你的家就是教會!」父母不要只是要求孩子每週日來教會作禮拜、聽講道。然而,真正的教會就是家庭,真正的牧師就是父母,父母要按著真理教養孩子,成為孩子學習效法的榜樣,從家庭生活中一點一滴影響下一代的信仰與生命。
劉曉亭牧師與豐原思恩堂青年合影

劉曉亭牧師與豐原思恩堂青年合影


教會從家開始 你的家就是教會
「孩子在青少年階段沈迷網路電玩該怎麼辦?」張麗珠牧師提到,有些父母從小放任孩子接觸虛擬網路世界,只要孩子一哭鬧,就用手機或平板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年紀愈小接觸3C產品,就愈難脫離網路成癮。她建議,孩子在6歲之前盡量不要接觸使用3C產品,多讓孩子在真實世界中建構健全的價值觀和人際觀。有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父母因為忙碌疏於照顧與陪伴,長大之後遇到挫折時,逃避面對真實世界,選擇躲到虛擬世界中去尋找支持與成就感。她也建議,父母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在真實生活中去參與活動、完成任務,逐漸幫助孩子脫離網路成癮問題。

豐原思恩堂張肇倫牧師表示,這段疫情期間發現社會中,許多夫妻在婚姻關係上發生不少問題,不但沒有提升生育率,反而增加離婚率。許多父母也為著教養孩子的問題傷透腦筋、衝突不斷。張牧師認為,教會應該要看重建造家庭,幫助社區民眾及弟兄姊妹學習按著真理經營幸福婚姻家庭以及教養建造下一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