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插畫家「馬里斯」謝錫元】福音藝術家變里長 以基督之愛彩繪社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豐裕里謝錫元里長用福音藝術彩繪社區。(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高雄知名插畫家「馬里斯」謝錫元,才搬入中都地區豐裕里短短四年,就以59票之差當選里長。在競選之初,甚至有當地人表示,這個里鐵票很多難選上。但其實謝錫元里長知道,這一切都是上帝的計畫,因此他也背負著來自神的異象和使命,以藝術改造、活化社區。

豐裕里是中都地區、三民市場一帶,人口數最多的一里,也是一個高齡化嚴重的里,青年人口外流。長期居住此地的里民對社區髒亂的環境早已習以為常,而這位插畫家雖然才居住四年,卻一肩扛起改善豐裕里環境的大任,竟是因為他作畫前的一個習慣性「禱告」。

上帝所賜異象 社區就是他的畫布
謝錫元表示,在還未當里長前他是一名插畫家,他習慣在作畫前,先向上帝禱告,請神賜下靈感、作畫方向、用色,因為他深切希望他的畫作是能為主所用,傳達出上帝的愛與安慰。

有一天他像往常一樣來到他的畫布前禱告,請上帝賜予他靈感時,他在畫布上看見上帝所賜予的異象,他所居住的豐裕里街道印入眼簾,他嚇了一跳,禱告問上帝說這個是什麼意思,經過驗證之後,了解到上帝的心意,是想要讓上帝的愛進入社區,所以他決定競選里長,透過身體力行,將福音藝術帶進社區居民的心中。

一開始競選里長時,社區居民都不看好他,但他因著信,採取繞耶利哥城禱告的方式邊行進邊禱告、一邊探訪居民,一邊在心中為社區居民祝福,所以就在二年前,他斷開了許多攔阻成為里長。

然而里長工作內容包山包海,路燈不亮、鄰居吵架都要找里長,跟以前安靜作畫的工作內容相差很多;他也遇到了很多信心上打擊。這使得謝錫元一度懷疑這條路真的是上帝要使他得地為業的路嗎?在經過無數與妻子禱告的夜晚,他遵守上帝的引領,參考箴言十一章25節︰「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飽足。」進行里民服務,他認為傳福音就是要以基督的愛來愛這些社區居民,所以他透過不斷的禱告,向上帝求以智慧、耐心、禮讓、公義的行動去帶領社區居民,居民也看到了新任里長不一樣的作風,也表示讚賞。

畫作《晚安魯拉克斯》溫暖點亮十架光芒。

畫作《晚安魯拉克斯》溫暖點亮十架光芒。


用愛治理 彩繪社區
謝錫元不忘當初作畫時禱告的異象,上帝要他將社區作為他的畫布,把愛畫進社區,所以他開始進行社區環境管理,將藝術創作帶入社區。謝錫元表示,豐裕里的環境雖然整潔度不夠,但居民都很善良有愛,喜歡照顧流浪動物,但也導致街道上常常廚餘四散、流浪動物所處的環境問題也一直很難以改善。如何幫助這些愛狗愛貓人士行善,又能改善環境,首先必須從意識上扎根。

謝錫元認為上帝希望我們用愛心治理全地,所以上任第一年即舉辦了「動物面具遊行派對」,透過面具創作,讓人們看見照顧流浪動物之美,並宣導「領養不棄養」、「結紮不放養 」、「飼主責任」,帶領民眾更進一步探索人與動物的關係,以藝術文創風呈現另類的生命教育,也讓更多人愛上這個有溫度,與動物共融的社區。

「原本居民接受度不高,他們覺得還不如辦一場中秋烤肉活動。」謝錫元苦笑著說,後來是社區居民的孩子、孫子在外地看到這個活動很喜歡,反而製作了很多具有藝術氣息的面具,寄回來給家裡的長輩戴。長輩們也就真的一同來參與遊行,也玩得很開心;並且也吸引不少青年返鄉參加這個活動。「光是去年就有六百位民眾出席。」謝錫元笑著說,雖然改變環境不是一蹴可幾,但還是有很多正面迴響正在慢慢發酵。

辦動物面具遊行派對 傳遞生命教育
今年度的「動物面具遊行派對」謝錫元邀請許多的藝術家朋友,一同來彩繪流浪動物小屋,讓流浪動物也能住進充滿愛和藝術感的家。並且有越來越多社區居民認同他彩繪社區的理念,開始主動幫忙。有些居民還協助鋸木頭、釘木頭,一同為流浪動物打造文創小屋。

如今走在豐裕里的接道上,時不時地便會看見謝錫元用他傳福音的作品彩繪街道、流浪動物文創小屋。還有一群穿著可愛小黑貓背心的志工協助他,每年謝錫元還發行印有聖經經文的彩繪紅包袋;這些活潑的元素,正在美化社區、提升人們對居住地的認同。謝錫元希望,透過藝術美化環境,帶起豐裕里的整體藝術涵養,也希望未來能擴大青年返鄉的機會,一同將豐裕里打造為藝文社區。

除了將福音作品深入社區,謝錫元更身體力行傳福音;平時若探訪生病住院的里民,或里民有重大困難來找他幫忙時,謝錫元都會帶著一起禱告,透過上帝的愛來安慰和帶領里民正確的方向。

社區彩繪流浪動物小屋。

社區彩繪流浪動物小屋。

舉辦動物面具遊行派對,傳遞生命教育。

舉辦動物面具遊行派對,傳遞生命教育。


文創豐裕里 結出福音豐裕果實
謝錫元表示,上任二年多來,也有不少里民,甚至與別的里長一同信主受洗,都是因為看到耶穌基督所帶來的平安和愛。因為傳統信仰所帶出來的恐懼是人們難以解決的;例如有些里民會害怕進入荒廢地帶,因總是有些恐怖鄉野傳說,但他憑著禱告的大能,不但不害怕,反而帶頭進入清掃環境。他也告訴里民,信耶穌很好,耶穌給我們力量和勇氣,使我們心中有平安。

謝錫元當里長前,是知名的插畫家,畫風童真可愛,充滿愛與溫暖,很難想像竟是出自一個外表黝黑粗獷的男性之手。原來謝錫元有過一段破碎的童年,一個人承擔家裡千萬債務,以藝術創作、教課、賣畫討生活。

信主後,上帝慢慢帶領他還清債務,所以他也立志透過福音創作,讓更多人接觸到耶穌基督的愛。

曾經有許多人因為他的畫作而受洗,如今更在上帝的引領下成為豐裕里里長,用福音藝術進入社區,傳揚基督的愛與榮美到里民心中。

謝錫元/馬里斯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ALIS2000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