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樂菓子文創總經理張皓淳】有趣文創和漫畫 讓福音更貼近人的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張皓淳(左)和他的工作伙伴(圖/張皓淳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福音要如何讓人在生活中,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被理解?」樂菓子文創總經理張皓淳表示,樂菓子的品牌口號為「生活有樂子,生命多結菓子」,就是希望在信仰中可以提供有趣、有創意,讓人喜樂的藝品,幫助人認識信仰;且在這信仰中結出果子。所以最近不論是推出「八福杯套組」、「聖靈按摩鴿」和「平安小夜燈」,甚至近期推出的聖經故事漫畫,都是從聖經而來。他也表示,平常要多讀聖經,才會有這些創意商品,而這些商品都是從聖靈感動而來。

從未信主到信主 打造有趣文創
從視覺傳達設計科系畢業的張皓淳坦言,進到樂菓子工作時,還沒有信主。當創辦人、沛錦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宋智達從神來的啟示感動,希望能用文創來影響更多人,並派一位同事協助樂菓子文創的設立,這位同事在他進公司後,傳福音給他,也帶他去認識教會。

有一次他在聽「空中主日學」,講員提到神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是甚麼人,或做了什麼事,乃是愛我們的本相。聽完講道後他跟著向神禱告,聖靈動工讓他很感動,就向教會牧師提出要受洗。受洗後開始讀聖經,後來因緣際會下,從原本單純的創作人員轉變為管理階層,受邀擔任負責人。

張皓淳提到,剛進公司時,公司從起初的聖經品格教育,轉型為福音商品和文創,讓人比較容易認識信仰。近一、兩年他承接公司後,逐漸推出一系列相關的純福音文創商品。他們相信:「福音不應該只停留在教會或聖經裡」,應該可以活在生活當中,因此他們提出了「福音生活化」,幫助大家在日常生活或日常用品上看見福音,領受福音的祝福。

至於品牌設計理念也就是將「基督信仰的福音生活化」,讓使用者可以在產品上領受相對應的祝福經文,並且從當中的巧思發現福音也可以如此有創意。

如何透過日常商品讓人體會到福音?或潛移默化帶進福音?以樂菓子最近推出的小型「聖靈按摩鴿」為例,它是一個滾珠的按摩器,製作成鴿子的造型,搭配聖經解說耶穌在受洗時,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聖靈如鴿子降下。這個「聖靈按摩鴿」先在父親節推出,按摩的時候,如同鴿子降在被按摩者的身上,希望每個被服事的父親,身體和心靈都可以領受聖靈且得到釋放。

聖靈按摩鴿

聖靈按摩鴿

聖靈按摩鴿

聖靈按摩鴿


平安「小夜燈」為人祝福帶來平安
張皓淳說,公司另一個商品「平安祭小夜燈」,是有感於當時有位當時很照顧他們一家的姊妹的母親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在禱告中由神來的靈感而製作這個商品。小夜燈造型為耶穌在祭壇前擘餅的畫面,祭壇的馨香之氣上升化為平安的記號。點上燈的同時如同我們向神獻祭。

依此概念,他們還設計了「Shalom平安卡套」,尤其農曆七月是華人基督信仰的平安月,此時正是基督徒宣揚福音、為主見證給予祝福的大好時機。卡套此時就變成一個可以隨身攜帶平安的意念,成為祝福平安和時時的保守與提醒。

樂菓子也為受洗的基督徒設計「受洗杯墊組」,包括一個陶瓷吸水杯墊,加一張卡片。陶瓷吸水杯墊,材質質地細密,吸水力強,代表受洗者承接活水的祝福。杯墊上面圖騰,中間有羔羊從水裡起來,如同我們受洗後成為聖潔的羔羊。上面的雲彩如同天開了,旁邊有號角響起天使歡呼。而周圍的繁星海沙,代表著我們受洗後也同樣承受亞伯拉罕的祝福。

卡片還能記錄受洗的時間,適合多人填寫祝福話語,送給受洗的親友。

他們也推出「聖經八福杯組」,每個杯子有對應的經文,以及和天父互動的形象。適合送給喬遷的弟兄姊妹,不僅小組聚會時可以使用,個人平常也可以依照個人需要的經文使用。

另外給男女主人的「亞當夏娃杯」,是一個對杯,兩個杯子也可以扣在一起,如同兩隻手靠近,概念就像伊甸園相見的亞當和夏娃。而亞當身旁的植物,是聖經中有關祭祀與聖殿的木質植物,夏娃旁邊的則是聖經中提到的各種花卉。

亞當夏娃對杯組

亞當夏娃對杯組


創意商品從聖經來 分享經文祝福
張皓淳說,當他讀到聖經裡「平安的意念」,就思考做平安小夜燈。看見「登山寶訓」就有了福杯滿溢的八福杯靈感。所以,他希望拿到這些文創產品的人可以領受祝福,送人的時候也可以把祝福分享他人,或是把福音分享人。

樂菓子近期嘗試擷取聖經故事製作免費漫畫,以一季一刊方式,一方面讓人認識福音,一方面也傳達文創商品的理念,幫助教會和弟兄姊妹傳福音。

張皓淳說,他很感謝創辦人宋智達的支持,也希望教會能為他們的事工禱告,讓他們的文創商品「榮神益人」,期盼福音的文創商品可以成為流行商品,就算不是基督信仰的人也能夠喜歡。

屬靈遮蓋毯

屬靈遮蓋毯

(圖/樂菓子文創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