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音樂家楊陳德 上帝帶領走過失去摯愛悲傷 重返夢響新樂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夢響管弦樂團音樂總監暨作曲家楊陳德。(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九月5日夜晚,夢響管弦樂團音樂總監暨作曲家楊陳德,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以匯聚三十年管弦樂創作和編曲的能量,投注全心全人演出《山.河.新世界》作品,為摯愛、為信仰打造出一場盪氣迴腸的音樂會,動人的樂章中譜出愛情、成長、失去、救贖、溫暖、盼望、更有神的榮耀,彷彿每位聽眾都陪同楊陳德走過他的生命故事。

深情演唱 獻給逝世愛妻
音樂會以優美深情的《愛河序曲》揭開序幕,在柔美和諧的樂聲中感受一股深刻的愛的力量源源不絕湧流,其中有愛、有溫暖和希望。接著再以《淡水河1986》,澎湃震懾的開場,帶給觀眾壯闊興盛的淡水河印象,中間穿插鋼琴柔美的旋律,使人彷彿看見作曲家獨自漫步於河邊的夜晚,寧靜而又奔流不息;接著再以鋼琴幻想協奏曲《雪山》、德弗札克(Antonin Dvorak)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牽引著大家對成長過程的記憶,與對新世界的想望。

音樂會的尾聲,擔任這場音樂會指揮的楊陳德打破常規,親自以創作曲「愛河序曲演唱版」獻給逝世的妻子,一邊指揮交響樂,一邊深情演唱,現場每位觀眾都被他真摯的歌聲所感動、頻頻拭淚,最後更以改編版《奇異恩典》安可曲將榮耀歸給主,表達失去摯愛後,從信仰獲得救贖,全場起立掌聲不斷,為楊陳德指揮家、陳翊姿鋼琴家和夢響管弦樂團獻上最美的祝福。

2020年,在疫情的攪局下,許多的音樂會、表演藝術都只得宣告停辦,然而夢響管弦樂團卻以一個來自新北市的樂團,勇闖位於高雄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以二千席次九成售鑿的成果,畫下漂亮的一頁;楊陳德謙虛的說,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帶領。

指揮家楊陳德與鋼琴家陳翊姿。

指揮家楊陳德與鋼琴家陳翊姿。



妻子離世傷心欲絕 遇見耶穌終得救贖
楊陳德分享他的生命故事,原來他自小成長於一個很嚴格的家庭,父母反對他朝音樂發展,因此他半工半讀自學音樂,就讀淡江大學法文系時有一位美麗善良的學妹非常欣賞他的才華,楊陳德自認配不上她,卻已種下情愫,畢業後因緣際會下再次相見、相戀,直到出國求學、婚後,兩人都相知、相惜、相守,然而妻子卻在2019年十月驟然離開人世。

妻子離世的打擊對楊陳德來說有如撕心裂肺之痛,甚至在一次獨自追憶妻子的極度悲傷中,聽見惡魔試探的聲音,有如馬太福音四章6節的情節。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一道白光印入心中,浮現起十字架耶穌受難的畫面,他想起兒時看見教會牧者說:「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黑暗力量退去!」他本能的大喊了三次,才清醒過來,發現自己差點作出傻事,是耶穌救了他!也才知道雖然只有在小時候上過教會,但上帝從來沒有離開過他,上帝一直守護著他。

夢響管弦樂團音樂總監暨作曲家楊陳德新作《山.河.新世界》

夢響管弦樂團音樂總監暨作曲家楊陳德新作《山.河.新世界》




用愛打造夢響音樂廳 作學生永遠的家
不久後一位學生家長,邀請他參與台北基督之家主日,他應邀出席,才發現原來教會裡面還有另外一位學生,早已發動多個小組為他禱告了一個月,教會裡面很多素未謀面的人都在為他禱告,他當下很感動,被聖靈觸摸,敞開心領受聖靈的安慰和釋放,並於2020年八月受洗。

「這一路走來,妻子留下的愛,與上帝的愛,是支持著我活下去的動力。」楊陳德講到此又泛紅了眼框,因他深切感受到身邊每個愛他的學生,都是因為他的太太把學生當自己的小孩來看待,而凡他所有的每一項恩典,包含音樂才華都是來自於上帝的手,因此他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把愛延續下去,回應上帝的命定。

就在他回應了上帝之後,他與妻子一同經營的夢響管弦樂團也出現了嶄新的面貌,上帝開始帶領他們,在蘆洲建立起美輪美奐的音樂殿堂「夢響音樂廳Dreamphony Hall」,將會擁有一座挑高七米的音樂廳,並結合音樂教室、琴房、團練室等,將這一棟以愛為名的音樂大樓,做為學生們永遠的家。

回應上帝命定 將一切榮耀獻給主
故事到此還沒有結束,楊陳德一直以豐沛的創作能力在樂壇佔有一席之地,信主後的他,未來將以他創作的天賦榮耀主,因此他已開始著手進行譜出更為龐大與榮耀的樂章《失去恆星的行星》,探討神在宇宙萬物間,以愛創造萬有、托住萬有,一場震撼宇宙的創生史,與探討生命存在意義之間更深的連結;楊陳德引用希伯來書一章3節:「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楊陳德表示,宇宙間有許多流浪的行星,失去了恆星,一直飄蕩在寂靜的宇宙中尋找屬於他軌道,而他就是那一顆流浪的行星,尋找著一生的答案。楊陳德說道:「這將會是我的自創曲第一首獻給上帝之作,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自我救贖之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