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抗癌藝術家阿布布思義】花樣年華撞見癌卻遇見主愛 畫說從低谷到豐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阿布在教會「說一個故事」公益聯名展與展出畫作合影(梁敬彥/攝影)左圖為阿布結合獅子與玫瑰的畫作栩栩如生(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當醫生宣布你罹患了機率低於百萬分之一的惡性骨肉癌,可能活不過年底;五年內存活率也僅剩8%,你會如何面對這樣的無「亮」人生?知名抗癌藝術家、漢意文創共同創辦人阿布布思義(阿布、本名張木宛晴),2012年在21歲的花樣年華,就這樣遇見癌;但她沒有怨天尤人、坐以待斃,而是選擇以「畫」代「話」,生命影響生命。

神醫治阿布勝過8%五年存活率
而今,8年的時間過去,阿布早已活過醫師當年宣告的死期。阿布說,「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一章16節)她會把神放在自己身上的愛分享出去,給需要安慰、勸勉的人,盼望他們能同得福音的好處。

抗癌的歷程,就是不斷的住院、開刀及化療,充滿「不知明天將如何」的未知性;更多的,其實是恐懼。阿布說,她的惡性腫瘤生長的位置是在骨盆的深處,非常罕見、治療起來更是棘手。原本醫師研判「截肢」可保命,但靠著信仰,阿布挺過了死蔭的幽谷;雖然必須終身拄雙拐行走,但意外保住了雙腳,是神送給阿布的恩典禮物。

抗癌的期間,阿布在台北榮總的93病房拿起了畫筆開始畫畫,那是在長期必須接受治療的阿布少數還能做的事。接受無止盡的化療和手術,是阿布的「活」命之道,但信筆塗鴉來紀錄、甚或是宣洩內心深處排山倒海而來的挫折、自卑以及負面情緒,對於阿布來說,更是關鍵的內在療癒及醫治。

在那段看不到盡頭的漫長抗癌歲月,上帝將一個媽媽是牧師的高中好姊妹、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師母」林王留美牧師、愛生關懷協會執行長「Sandy姐」鍾宜珊、「Dora媽媽」蘇惠娟、羽球選手周天成、藝人「黑人哥」陳建州等不同領域的基督徒帶到阿布的身旁,而他們所傳遞的正能量,深深影響了阿布,所以當阿布抗癌成功之後,後來就在Sandy姐的陪伴、帶領及鼓勵下,受洗成為基督徒。

阿布的抗癌作品(梁敬彥/攝影)

阿布的抗癌作品(梁敬彥/攝影)


回到93病房堅固癌童抗癌
同樣是罹癌,信主前的阿布聽到未信主的長輩說是「消上輩子的業障」,但上述這些具基督徒身分的哥哥姊姊們卻鼓勵阿布:「這是神的試煉及化妝的祝福,為的是使用妳,去跟那些還在奮戰及受苦中的人,傳從神而來祝福和恩典」,而這就是福音。

於是,阿布效法彼得在路加福音廿二章32節的榜樣「回頭堅固你的弟兄(指93病房的癌友)」,回到93病房教那裏的病童畫畫、也分享自己「抗癌過來人」的故事。阿布說,不單是癌友,還有很多她根本不認識的網友會透過社群或是寫信,謝謝阿布的畫作及故事給他們面對病痛和苦難的勇氣,生命得著激勵;那時她才深刻了解到什麼是「生命影響生命」。

「畫畫其實就是一種藝術治療,每一次的作畫,都是在為生命找出口。」阿布說,93病房經常有人畢業,有的是抗癌成功出院,但也有人是領到了人生的畢業證書。但在陪伴他們的過程中,阿布知道「那美好的仗,他們都已經打過」,每個人都一定會有從人生舞台畢業的這一天,所以活著的每一天,都要用心、努力以對。

「受洗後,無論遭遇何事,我都會問:上帝爸爸,你是不是想要告訴我什麼?你要我學什麼新的功課?」阿布說,她的領受是她所畫的每一幅畫以及每次分享的機會,都要「討神的喜悅」,榮神益人。

畫畫幫助她從生命的低潮走出來,負能量轉變成正能量,阿布說,疾病的確限制了她的行動自由,但也因為畫畫和信仰的幫助讓她心情保持平靜,可以更專注聆聽神的聲音和作畫。

阿布筆下繁花盛開的花團錦簇(受訪者提供)

阿布筆下繁花盛開的花團錦簇(受訪者提供)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畫畫是神量給我的恩賜,信仰的確領我走出生命的低潮和幽谷,所以我也要把這樣的愛與福音傳遞出去!」阿布說,在93病房住院期間,她不知道怎麼跟護理師及旁人溝通時,她就以「畫」代「話」。而她後來癌症獲得控制,「身體ok了」,進到病房跟孩子一起畫畫,她和孩子都會快樂。阿布說;看到93病房的孩子,就像看到當年的自己。在畫畫的過程中,孩子可以放鬆心情、聽到福音,這就是她很大的喜樂和動力。

「百萬分之一骨肉癌的機率,被我遇到,能把撞見癌的苦難到遇見主愛的恩典經歷,化作傳福音的祝福,我樂於接受這份上帝送我的禮物!」阿布說,自己每幅畫都是她從生活中發現的感動或感觸中發掘的題材,順著聖靈的帶領去創作,她要透過畫作傳遞的就是「生命有無限的可能,不要輕言放棄」。

「與文字相較,畫畫能夠更超越年齡的限制,把福音透過『畫』面傳遞出去!」像是一位媽媽就跟阿布說,她2歲的女兒都看得懂裏面的涵義。還有很多長輩,其實對於文字的理解力不是那麼好,甚至很多阿公阿嬤過去是沒有受過教育的,阿布也會藉由畫作去跟他們分享正面的信息即福音。

阿布說,神讓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因為不同的經歷和機會接觸福音,又因聖靈的感動,進而受洗歸主。阿布感謝上帝讓她因著罹癌認識主,現在也能用畫作來撒下福音的種子,她會一直朝著標竿直跑,直到畢業的那一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