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2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上帝喜愛美麗的事物】藝術,是傳播基督福音的有力工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特約編譯鍾小玲、記者韓蕓婧報導】透過各種藝術形式,像是音樂、戲劇、藝術、舞蹈等,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全世界的人,是不是件很棒的事?曾在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工作25年的基督徒專欄作家邁克爾.高文(Michael Gowen)在《福音焦點》(Evangelical Focus) 為文提到,他的一些朋友在四十年前就聽從上帝對他們的呼召,用藝術去傳福音。但在當時,大多數福音派教會並不看好,那時人們對傳福音的理解只限於「傳道」。

早年對用藝術傳福音抱持懷疑
哥林多前書九章16節之類的經文經常被人引用:「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人們認為傳福音是嚴肅的,對於用藝術傳福音抱持懷疑的態度。

知名愛爾蘭搖滾樂團U2的主唱波諾(Bono)在青少年時期就遇過這種質疑,有位教會領袖勸告他不要玩音樂,因為太世俗了,應該把他的音樂天賦用在基督教的敬拜上。

但現在,敬拜事工非常有價值,如果波諾當時接受建議,想想世界將有多大損失。U2音樂中的基督教影響力已經觸及許多人,這些人根本不會聽牧師講道或是上教堂。波諾的基督信仰曾經被人認為是不合常規的,但有哪個舊約先知是符合傳統的?

那些對藝術可以傳福音抱持懷疑的人,顯然不明白出埃及記卅五章和卅六章的信息,從中我們看到建造會幕的準備工作,上帝將在會幕與祂的以色列百姓相遇,會幕全部都按照上帝對摩西的吩咐所建造。

經文中提到的比撒列、亞何利亞伯,兩人是藝術家和工匠,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各種能力,在建造會幕的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會幕成為以色列百姓的敬拜中心,目的是向周圍的人展現上帝的良善,這是舊約式的傳福音。

藝術可觸及言語無法達到的程度
上帝不僅為建造會幕的工作尋找高水準的工匠,祂還尋找可以從事各種藝術工藝的人來參與其中。會幕不是普通的實用主義建築物,而是由藝術家打造的美麗建築物。這是因為上帝喜愛美麗的事物,祂所創造的世界提供了充分的證據。

聖經對於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藝術恩賜的描述,是聖經中頭一次提到他們是被神的靈充滿的人。新約聖經中有一些屬靈恩賜的清單,見羅馬書十二章、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以弗所書四章,其中都沒有提到藝術能力。然而,第一個證實被聖靈充滿的人卻是藝術工匠。

聖靈賜下藝術恩賜,如同傳統上被視為屬靈恩賜的其他恩賜一樣,像是醫病、發預言、說方言的恩賜等。大衛是七弦琴的天才演奏者,他的演奏使掃羅從邪靈的痛苦捆綁中得釋放(撒母耳記上十六章23節)。

大衛竭盡全力在神面前跳舞,取悅耶和華(撒母耳記下六章);一位不知名的豎琴手開始演奏時,以利沙就開始說預言(列王紀下三章)。

藝術可以觸及言語無法達到的程度,藝術可以跨越國家和種族的界限,不像語言差異會造成隔閡。藝術是傳福音的有力工具。邁克爾.高文提及,多年前他們的教會舉辦了一次活動,約有十幾名基督徒藝術家,包括雕刻家、裁縫、玻璃工匠、畫家等,每個人都在教會中展示他們的作品。

人們一站一站地逛,欣賞他們的作品;藝術家們也分享基督信仰如何影響他們的藝術創作。在那次的活動中,教會聚集了許多通常不上教堂的人,他們不是被動的欣賞者,他們還與藝術家互動。

神學裝備是藝術福音的基礎
福音漫畫家蔡頌輝牧師也提到,現今愈來愈多人運用網路媒體發表福音藝術創作,例如社群媒體的貼圖,安慰鼓勵了許多人。

蔡頌輝牧師表示,現代教會創作音樂或繪畫的藝術人才並不少,但若想要藉著藝術來傳福音,作品必須有經過深入思考,否則很容易就會偏離福音方向。

他特別建議,若是想要透過藝術傳福音的基督徒應該要接受神學裝備,扎根在神的話語裡。「這是需要操練的,並沒有任何捷徑。」當我們有足夠的屬靈生命時,才能讓作品發揮有生命氣息的福音信息,否則無法呈現深度的作品。

其次,「堅持」也是福音藝術家該具備的條件。他說,神創造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若我們的作品是容易因別人是否認可而受動搖,那就很難在作品中找到自我風格。

當然,我們需要接納別人的意見,幫助創作有調整及進步的空間,但同時我們也要堅持自己的風格,在合適自己的風格中找到一條榮神益人的路。

他鼓勵教會應積極推動藝術宣教事工。對基督徒藝術家來說,能得到教會的支持是很棒的祝福!教會可以給予基督徒藝術家足夠的平台及空間發揮福音創作,讓他們知道自己從不孤獨,而是有一群強大的力量在背後支持他們!

求上帝賜我們智慧,去支持和造就當今的藝術家和工匠,他們是今天的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好讓我們帶領世人走向基督。(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