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愛上不該愛的人之五】初戀當地下女友受創深 陳詩婷在教會找到安全感和Mr.Right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陳詩婷和先生在教會相識、相戀到相守。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大學時期,陳詩婷結識了活躍於社團的初戀男友,外型及興趣登對的兩人彼此吸引,便展開交往。認為自己遇到「對的人」的陳詩婷,全心投入這段戀情當中,最後卻傷痕累累分手收場。而這段「愛不對人」的刻骨銘心的挫敗戀情,讓陳詩婷決定自此將自己的情感藏起來,再不要去揭開它。

因牧者的陪伴從錯誤感情中甦醒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被愛情傷透了心的陳詩婷,因著教會「家人」的陪伴,及聖經神話語的激勵,創傷漸漸得著撫慰和醫治;也在教會遇到神為她預備的Mr.Right「小黑」。今年三月22日,兩人在牧師的福證下結為夫妻,攜手建立家庭、奔跑天路。

從一段刻骨銘心的挫折戀情中重拾勇氣,在教會遇見神所預備的另一半,共同奔向幸福的未來;陳詩婷說,這讓她體認到,「從交往開始,就要和另一半共同認識且信靠神。兩人的交往是公開的,不怕讓父母及教會輔導、牧師及他人知道。婚後靠著主的話語及團契生活,努力經營『良人屬我,我也屬他』,合神心意的婚姻與家庭。」

約訪陳詩婷的這天,陳詩婷的丈夫小黑也特別陪同愛妻一同受訪。新婚燕爾的兩夫妻,舉手投足間都瀰漫著滿滿的愛意。陳詩婷說,自己的前段戀情,因為前男友要求她「不可在人前公開」,加上前男友跟異性互動的界線模糊,她多次跟前男友溝通︰「這樣(跟其他異性搞曖昧)讓我不舒服。」前男友卻依然故我,讓她非常沒有安全感。

陳詩婷說,信主前的她,內心其實是敏感、自卑且害怕做錯事,完全不像外表看起來的那麼活潑、有自信,其實就是戴著面具過生活,所以她就對前男友採取「24HR緊迫盯人」,只要打電話給前男友他沒有接,且過了一段時間沒有回電話,她就會想「他到底在幹什麼?」而她也會要求前男友只要有空,無論多晚,一定要來她家找她,那是因為心裏滿溢的不安全感,所以產生「抓取」的掌控欲,以為這樣就可以成為最後的贏家。

如今事過境遷回憶過往,陳詩婷釋然地說,自己為愛付出全部,出於極度「害怕失去愛情和對方」的不安全感所產生的「黏」。所以當陳詩婷從媒體看到因為愛不對人,出現為愛癡狂言行的女性時,她就更能用同理心去看待。她感謝上帝讓她在主愛的澆灌及教會家人的陪伴下得以「使我靈甦醒」,可以有勇氣斷捨離這段「錯誤的迷戀」。

陳詩婷和先生小黑的婚紗照(圖/受訪者提供)

交往不讓人知就易落入試探
「對於情竇初開的我而言,初戀全心投入就跟定了。」陳詩婷說,但前男友要她承諾「先不要讓其他人知道」,其實這就是「不健康」的關係。

因為很多女生以為她的前男友是單身,就會接近他、甚至很明確有曖昧的行為,當時她覺得自己好像是地下女友,因為在眾人面前「我什麼也不是」。她常因對方與其他異性的界線拿捏爭吵且衝突不斷,陳詩婷形容,好像是「你在我身邊,卻離我好遙遠」。

後來,陳詩婷信了耶穌,在教會的林作慧牧師家中住了三個月。那段時間,她從一個原本只是「坐」禮拜、甚至連主日都會缺席的基督徒,開始跟著牧師參與每週二至五六點半的晨更。牧師也陪伴她從查考《詩篇》開始,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

那段時間剛好她工作也沒著落,於是就跟著教會的家人一起服事,生命得著全然的更新。

「我跟神做了一個重要的禱告,就是我願意將感情生命的主權完全交託給主耶穌來掌權。」陳詩婷坦言,這對以前「沒有愛情就活不下去」的她,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她跟前男友談「分手」,前男友回應:「自己本就想提,是因為怕妳崩潰才沒主動。」陳詩婷的靈頓時甦醒了,她大哭三天之後,「好像罪被清空」,身心靈都得著全然自由和釋放了。

婚紗照

婚前持守聖潔不是過時乃是祝福
後來,陳詩婷和同教會的「小黑」(現在的先生),在教會牧者及家人的遮蓋及祝福下,開始交往。陳詩婷和小黑相視而笑地說,他們在交往時,連去哪裡約會、做什麼事,都要事先跟各自的遮蓋牧師報告、取得同意。而且在交往的那兩年半時間,完全持守身體的聖潔,「沒有越雷池一步」。

陳詩婷說,在跟小黑交往的過程中,自己深刻感覺到,「有牧師及家人的遮蓋及祝福,所言所行,都能攤在陽光下交往的情侶關係,真的是前所未有的釋放。」

特別是進入婚姻之後,她深刻的領受到「婚前保守自己身體的聖潔」,非但不是「已經落伍跟不上時代」的笑話,反而是神起初造男造女,設立婚姻的祝福。

在她跟先生小黑交往的過程中,性不是維繫感情的要件,所以兩人能夠更多去談「心」認識彼此。也因為兩人的交往都透明在眾人面前,其實讓更多有美好婚姻經營經驗的主內夫妻(包括牧師),都能成為他們經營正向互動關係的重要他人。

陳詩婷鼓勵適婚的男女們:「當你/妳和心儀的對象開始交往時,對方要求先不要公開關係時,就要小心接下來隨之而來的誘惑和試探。」

而在交往的過程中,所做的事若都是害怕讓人知道的,這其實多半就不是造就人的事。像是婚前性行為,可能導致懷孕,特別是女孩子,「沒有人有把握男朋友一定會娶我。」

陳詩婷說,在信主前,她的安全感建立在「我愛的人愛不愛我」,現在她和神所預備的另一半步入婚姻,雖然還是新婚燕爾,但他們夫妻有確據「安全感不是建立在財富、名利和地位,也不是將人牢牢地抓取在手中,而是緊抓住神的愛和應許。」她和小黑會繼續努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