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上帝醫治「失聲」成新科金曲歌后 魏如萱:願作上帝器皿用歌聲療癒破碎靈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魏如萱高舉主名淚眼分享信仰見證(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聽到今年新科金曲獎歌后「娃娃」魏如萱聲音的人,很難不被她那充滿磁性及喜感的獨特嗓音所吸引。具有歌手及廣播主持人斜槓身分的魏如萱,今年以《藏著不等於遺忘》專輯,拿下個人進入演藝圈的首座金曲獎,而且就是「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魏如萱在領獎時,笑中帶淚地以「榮耀歸於上帝,哈利路亞!」公開高舉主名、見證信仰,魏如萱也宣布會將金曲獎的獎金10萬元全數捐給流浪狗救助單位,邀請大家一起關心動保議題。

從為人母感受上帝的愛與保抱

對魏如萱從金曲歌后激烈的競逐中脫穎而出,金曲獎評審團給了大家「唱功扎實,聲音使用和處理技巧成熟,演唱口氣和情感處理俱佳,vocal聽得出細膩的細節,有很多可塑性和驚喜」這樣的評價。

《藏著不等於遺忘》雖是魏如萱進入歌壇發行的第6張專輯,卻是她成「新手媽媽」後的第一張音樂創作專輯,能拿下金曲歌后,魏如萱受訪時感謝主,過去一年的時間,最大的恩典就是讓她能夠成為一個媽媽,她也在為人母的過程中,體會到上帝也是這樣地呵護保抱著她,謝謝上帝讓她能成為「媽媽歌手」。

魏如萱表演(台視提供)
魏如萱表演(台視提供)

在「孕」育《藏著不等於遺忘》這張專輯的過程中,魏如萱享受迎接「新生命」(指兒子Louis)誕生的喜悅,但同時淚別至親的父親、陪伴她從單身到結婚生子15年歲月的愛貓Gaga,以及歌壇好友盧凱彤。魏如萱將對兒子Louis的愛,化作專輯中的〈兒歌〉,把對逝者的思念,譜寫成專輯中的〈彼個所在〉,以歌聲鼓勵聽眾愛要即時。

很多人聽完《藏著不等於遺忘》專輯裏的歌曲後,給了魏如萱「感覺被療癒」的回應。魏如萱說,上帝讓每個人生命中所經歷的都有其意義,當我們翻閱每個自己人生的階段,藏著的那些記憶片段,無論時間的塵埃有多厚,在內心得著愛的光照及安慰後,就能重新得力。

無論是擔任歌手還是廣播主持人,聲音都是從業人員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娃娃」魏如萱卻曾在擔任「自然捲」樂團主唱的時候,突如其來失聲。雖然已經發了唱片,但聲音卻壞了,沒辦法繼續唱歌,只能選擇退團,眼看歌手夢就要戛然而止。

錄音室老闆的禱告引領認識信仰

魏如萱形容當時自己的聲音狀況「只有蚊子嗡嗡叫(的聲量),只要試圖大聲一點就會破音,而且很容易啞掉」,根本沒法唱歌。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當時錄音室老闆是基督徒,知道娃娃的聲音狀況後,就帶著員工一起為魏如萱禱告;隨後娃娃的聲音竟「奇蹟般」好轉且慢慢恢復,這對魏如萱而言,是完全超乎所求所想神蹟。

原本很排斥基督教信仰、心硬的魏如萱,就應那位錄音室基督徒老闆之邀到教會,聖靈親自光照、觸摸魏如萱的心,她決定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後來魏如萱加入新生命小組教會的「新藝人家族」,跟眾基督徒藝人合作錄製《JESUS FASHION》福音專輯,「藝」起用流行文化傳福音。

魏如萱主持(台視提供)
魏如萱主持(台視提供)

魏如萱在發行第二張個人專輯的過程中,曾經一度想要放棄唱歌,是因為上帝,才決定繼續歌唱這條路,透過禱告,神鼓勵魏如萱,在上帝眼中,她是最棒的,那一刻她與神立約,要唱歌給耶穌聽。魏如萱跟神的禱告是:「可以用音樂(歌聲和創作)來幫助人,帶出愛和療癒。」

魏如萱高舉金曲獎歌后獎盃榮耀歸主(台視提供)
魏如萱高舉金曲獎歌后獎盃榮耀歸主(台視提供)

在金鐘獎頒獎典禮的後台,魏如萱受訪時談到當年那段靠著神彰顯醫治大能,走出失聲危機的過往。現在神還帶領她站上金曲獎的舞台,並走上用聲音帶出盼望、喜樂、愛與療癒的恩典之路。她說:「感謝上帝的帶領和拯救。」

回首這些年神的帶領和恩典,魏如萱領獎時數度紅了眼眶,哽咽地跟眾人公開見證靠著信仰,幫助她成為「現在的自己」的滿滿恩典,讓台下眾人也為之動容。

從破碎靈魂成為神使用器皿

魏如萱說,她在初接觸信仰、認識上帝的時候,是一個生命很破碎的靈魂,因著主愛及聖經的話語慢慢進到她的心中,她漸漸被築起來成為一個器皿。她知道:「魏如萱唱歌,不再只是為了自己,我的身後背負著很大的責任,就是用我的聲音去安慰眾多受傷、破碎的靈魂。願神使用我的聲音及音樂創作,去安慰這些需要的人。」

談到這一年來最大的恩典,魏如萱說,就是神賜給她一個兒子這個寶貴的產業。因為當了媽媽之後,以前事業可能會擺在第一位,有了孩子之後,孩子的順位就提到事業的前面了。感謝主,讓她的孩子能夠平安、健康地成長。

「過去我有四度入圍金曲獎,坦白說,我心中存在著『我(想)要贏』的念頭,這次我想要拿金曲獎,已經不是為了我自己,因為我的團隊及歌迷,都比我更值得這座金曲獎,這個獎是屬於他們和上帝的。」魏如萱如是說。

在本屆金曲獎,魏如萱身兼入圍者、主持人及表演者多個身分。魏如萱說,她到了金曲獎的休息室,就和她的團隊一起禱告,她跟上帝的禱告是:「不是要展現魏如萱自己表現得有多好,而是在金曲獎頒獎典禮的進行中,都能讓眾人看到上帝的恩典和美意,彰顯上帝的美好。」

魏如萱也於十月6日在個人臉書發感謝文,感性寫道:「今年是我出道的第17年,我進步得很慢,但是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實,這一路上要謝謝的人很多,真的很謝謝一直喜歡聽我唱歌的你們。​謝謝佼哥、謝謝Lulu給了我許多在主持方面的指導,謝謝吳建恆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謝謝我的家人們和朋友們,謝謝Chris、謝謝路易,謝謝你們愛我。​」

魏如萱也寫道 :「謝謝一直支持我的歌迷朋友們,在還沒有很多人喜歡我的時候、在很多人不知道誰是魏如萱的時候、在很多人懷疑我的時候,謝謝你們一直用行動表示你們的愛,以後演唱會門票會不會更難搶我不知道,但如果可以,希望能不只開一場。​謝謝這一路上幫助過我和陪伴過我的所有人。​」

教會牧師祝福娃娃繼續努力

魏如萱和擔任本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頒獎人的孕媽咪徐佳瑩同為基督徒,長期牧養、關懷兩人的新生命小組教會洪麗惠牧師受訪時感謝上帝:「終於等到(娃娃拿下金曲歌后)這一天,不只實至名歸,而且超過所求所想。她要為一直勇敢真實做自己的娃娃向神獻上感恩,娃娃是新生命小組教會的驕傲,更是上帝的榮耀!」

洪麗惠牧師祝福主內家人魏如萱「繼續朝著標竿直跑,用歌聲及創作傳遞從神而來的愛和療癒!」

洪麗惠牧師探望魏如萱及其兒子Louis(洪麗惠牧師提供)
洪麗惠牧師(左一)探望魏如萱及其兒子Louis(洪麗惠牧師提供)
魏如萱和顧其昀牧師互動(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魏如萱和顧其芸牧師互動(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