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在知識之海遍尋真理】吳道宗:我雖獨行卻能與上帝親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吳道宗牧師為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哲學博士,曾任新加坡浸信會神學院院長,並曾擔任中台神學院專任教師。一路以來在神學系統鑽研,著作等身的他,也曾經歷過一個從閱讀中認識世界、找尋命定的過程。

吳道宗牧師表示,童年時母親將基督的信仰深植於他的心中。在生完哥哥與姊姊後,吳道宗牧師的母親就在鄰居的帶領下信主。之後母親向神禱告想要再生一個男孩,過了不久,神便應允禱告,使她懷了吳道宗,並在懷胎的時候受洗。

在他童年的印象裡,母親常抱著他唱詩歌,告訴他耶穌有多麼的愛他,並且耐心地教他背下整篇主禱文。那時吳道宗牧師心裡所擁有的豐富與滿足,至今仍然印象深刻,歷歷在目。最讓吳道宗牧師難忘的是,只要早上起得早,都會看到母親跪在沙發上為每一個孩子們禱告,從無例外。

吳道宗牧師大學時雖然讀的是醫學院的復健科,但在母親的支持下,開始大量閱讀書籍,不論是哲學、社會學、心理學,這些書籍全都涉獵。當時他埋首於追求知識與真理之中,同學邀約他去舞會、郊遊、烤肉都拒絕,他非常享受在知識之海中。

歷史巨作 拓展了世界觀
例如吳道宗印象最深刻的是讀《歷史研究》,此書為英國歷史學家阿諾德.湯因比(Arnold Joseph Toynbee)所撰寫的歷史著作;從世界的發展和文明,觀察每個文明的階段進行。若將其類型化分析,包括文明與信仰的起源、發展、挫折等。再讀斯賓格勒(Oswald Arnold Gottfried Spengler)所寫的《西方的沒落》。斯賓格勒認為文化是循環的,文明在會經歷新生、繁榮之後,最終會沒落衰亡。這些歷史巨作,都帶給他非常大的震撼,拓展了他的世界觀。

接著吳道宗牧師也研讀了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的《進化論》物競天擇說後,再讀俄國基督徒克魯泡特金(Peter Kropotkin)的《互助論》。書中提出,儘管達爾文主義者主張適者生存,然而人類文明進化的重要因素仍然是合作,不是競爭。當人類群聚在一起後,漸漸的發展出文明與進步的方向,從家庭聚落演變為社群,在這個過程裡人類本能式的求進步和發展,其中互助合作所產生的積極作用使人類社群能不斷的進步。

而達爾文的《進化論》則是某種程度假設人類不會從經驗中學習到新的事物,單純用強者恆強的角度來支配世界。

「互助論」的觀點也對應了基督教彼此相愛的理論,因此讓吳道宗非常驚喜。他認為克魯泡特金所說的「互助論」更貼近上帝的心意,尤其人要互助合作、彼此相愛,而不是相咬相吞。

回到舊約聖經來看,以色列人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王,當時神就是他們的王,然而他們沒辦法體會其中的好處,因此神就立了掃羅王作為政權與集權的開端,然而我們看見掃羅王並不是一個好王。對應到現代的政府,其實以目前來說,人還是需要被政府管理的,然而人類並不想要被大政府所壓制和剝削;因此「互助論」是一種無政府主義的理想,也是比起「進化論」較接近於基督信仰的理論。

透過學生時期這一段各種書籍閱讀的知識增長與追求,讓吳道宗牧師知識層面擴張的更廣更深,思考上能從不同的角度來研經和豐富他的講道內容。從閱讀其他信仰的書籍,了解其他宗教,分辨出其他宗教屬於「自立救濟」,而基督信仰是靠著對神的信心。使他更確信在基督信仰裡,人可以因信稱義。人沒有辦法靠行為來得到上帝的救贖,但因為耶穌為我們做了救贖的工作,使得我們能夠藉著耶穌,靠信心進入恩典之門,並透過順服聖靈的帶領,讓我們能在神面前蒙恩。

吳道宗牧師於聖光神學院圖書館。(謝宜汝/攝影)

眾裡尋他千百度 最愛仍是聖經
吳道宗牧師說,人生中他最喜歡的書仍然是《聖經》。他回憶,高中時某次坐公車,遇到一個認真研讀聖經的人,整本聖經畫滿了的重點、寫了密密麻麻的字,他當下很驚訝,想說怎麼會有人那麼愛讀聖經,這個人是不是精神上有狀況?沒想到後來自己也成為了同樣愛讀聖經的人,每讀一遍聖經就會紀錄各式重點,把聖靈所光照的紀錄下來。

吳道宗牧師表示,他從大學二年級開始,因穩定的讀經禱告生活,也燃起他對追求真理的渴慕,有如像沙漠中飢渴慕義的旅人。再加上從讀經中感受到上帝非常非常的愛他,所以他也決心把自己獻給神;畢業後,成為台灣中國學園傳道會同工,進行福音事工。

在信仰叢書上面,吳道宗牧師推薦魯益師的書籍,認為早年受魯益師的影響很大。魯益師從小也是個閱讀廣博的人,文學涵養極為豐富,魯益師(Clive Staples Lewis)受過嚴格的蘇格拉底式哲學辯證的訓練,雖未接受正式神學教育,但是成為基督徒以後,卻能夠以豐富的知識、眼界和所學,清楚表達其對基督信仰的認識。吳道宗牧師覺得魯益師所著《清醒的心》非常發人深醒。在書中,魯益師把曾經寫過的書籍摘要出來,包羅萬象發人深省、直扣奧祕核心。其中講到天堂、地獄,對信仰各層面的描述都很精彩,非常值得一看。

閱讀造就靈命 增加深度與廣度
對於吳道宗牧師而言,閱讀是探索真理的過程,這段過程可以說是既枯燥又滋潤,雖然孤獨卻能與上帝親近。這一路走來讓他體認到,能夠回饋上帝的愛的最好方式就是寫書。因為寫書可以造就信徒與教會,並會在人的心裡產生深且廣的影響。

所以他也在上帝的恩典中,將他學術的累積以及所學表達出來,每日花大量的時間閱讀與寫作,最高紀錄一天能寫十個小時以上。透過寫作解經的書籍來帶領讀者解開聖經中的奧秘;也透過寫作當代信仰議題,將人生中一路走來的省思與看見,整合後,加以神學論述。

吳道宗牧師表示,閱讀使人生命造就,能增加深度與廣度;聖經則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書,所有的真理都從中而來,越探究越深入,如活水能滋潤人心;而寫作則是他的命定,願能傳揚聖經真理、造就信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