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查經禱告天涯若比鄰】向初代教會學習 美教會化危機為轉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若歌教會在疫情時發放救助的衣物(周傳初長老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紐澤西報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教會發展線上福音班,甚至透過線上,在歐洲和亞洲多個地區開查經班,參與的人愈來愈多。未來透過這種方式,福音傳到地極,不是沒有可能!」

疫情重創美國經濟,教會也超過半年無法正常聚會,紐澤西州若歌教會周傳初長老受訪時表示,處在困境中,教會被迫大量運用網路科技,開展以前從未有過的事工。網路傳遞的效率、速度、和涵蓋面,遠遠超過以往「點狀」的「短宣」。如今傳福音、造就基督門徒,是「面狀」的「常宣」,超越了時空的限制,影響力非常可觀。

從初代看現代教會 須走出舒適圈
周長老表示,初代教會沒有教堂,基督徒聚會彈性非常大,也可化零為整,不受限於郊外、家裡或在地洞,若是這裡關閉,可能就到那裏聚會。重點不是聚會的設備、形式和所在,最重要的是彼此心連心,一起敬拜主,甚至去關心社會上需要的人,這和現代教會的觀念很不一樣。

主耶穌曾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周傳初長老說,基督徒和上帝相連的時候,外面的環境改變可能對我們會不便,但不會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以及我們在地上的使命。
早期耶路撒冷教會遭逼迫的時候無法實體聚會,門徒四散,就在所到的各地向人傳福音,影響力更大。

被迫運用網路科技 聚會化整為零
他談到,目前在美國的教會超過半年無法正常聚會,比較大型的教會都化整為零,馬鞍峰教會華理克牧師更表示,他們將會是最後恢復實體聚會的教會,主要為保護會眾及社區的安全,維護教會的信譽。

但馬鞍峰教會也建立救濟中心,幫助很多失業或家庭陷入困境的人,在社區遠近都贏得口碑。此外,該教會也透過網路科技牧養信徒,影響遍及許多國家,增長更為快速。
周長老提到,若歌教會過去每週有各種團契聚會,也在社區傳福音。平時想到網路的牧養和網路傳福音,就會覺得很麻煩,也沒有必要,技術上要求太高,也很難做到,所以就延遲沒做。但經過這次疫情,教會的牧養化整為零,就跨越了心理的障礙。

他說,這幾個月來受洗的人數沒有減少,好些人都是在線上參加福音班,之後信主;並經過核實,在弟兄家裡的泳池,由牧師施洗。

網上福音班的人數,比實體的人數翻了倍,令大家感到訝異。福音班不僅社區的朋友相互介紹參加,連美國各地及和跨洋跨州的朋友都可以參加。過去沒有專職傳道人的偏遠地區,牧養總嫌力有未逮,但是現在都活潑起來,透過網路的方式見面,天涯若比鄰,查經禱告,彼此勉勵。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教導之外,接受者對主和對當地教會的委身,以及得到的關懷照應,可能因缺少面對面的輔導與帶領,而有所不足。教會需要主動研究、認真策劃,如何使人在習慣疫情期間的個人及家庭生活,及工作、學習、互動方式後,在疫情過去時,回復及發展健康的教會生活。

線上福音班人數增加,受洗的人在弟兄家裡,由牧師施洗。(周傳初長老提供)

網路運用更專業 海外長宣非難事
他提到,現在會眾不僅是在網路看YouTube聚會,甚至已轉化成為人際關係的互動。若歌教會並對於年長者或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及社區居民,也進行了供應食物、冬衣等等的服事。

周長老坦言, 就像早期門徒被逼迫四散,福音在困境中愈傳愈廣;現今基督徒面臨的不但不是限制,而且是被主開了又大又有功效的門。

以前只有極少數的媒體機構傳福音,現在不少教會愈做愈好。每天對不同地區傳福音,影響力非常可觀。福音在有網路的地區,傳到地極不再是夢。今後可以把資源更多用在沒有網路科技的地區。

他談到,以前教會影音方面的專業人才,常認為自己的專業用在教會,得到的肯定和產生的價值很少。有的教會長執甚至認為影音是「屬世」的雕蟲小技。

如今教會在影音方面的製作愈來愈純熟,也愈來愈專業。一個高中未畢業的孩子製作的影片,有可能比美專業的水準。技術已經普及,只要好好運用就能發揮強而有力的影響。

疫情對教會來說看似危機,從大處看何嘗不是轉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