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灣第一所基督教大學】東海65週年校慶 校長王駿茂:缺少基督,高等教育就不完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東海大學校長王駿茂(圖/東海大學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東海大學65週年校慶舉行一系列的活動,作為台灣一所基督教大學,許多外國傳教士老師來到東海,帶來創新的制度、西方文化養分,東海大學校長王駿茂校長在校慶前十月31日的「僕人領導論壇」中表示,東海創校以來重視博雅教育和通識教育也獲得成效,有十一位校友為中央研究院院院士,這是一般大學所罕見;不僅在學術界,企業界各領域都有傑出校友。

他說,東海的教育非常重視「全人」的養成,因此學校強調勞作教育、住宿學習、博雅書院、社團活動、服務學習等,皆能幫助學生在品格、溝通、領導等軟實力扎根,並且能夠成為社會中堅,甚至是領導者。

強調勞作教育 僕人領袖養成
王校長表示,東海的創校是65年前由負責襄助大陸十三所基督教大學的美國紐約中國基督教大學聯合董事會(The United Board for Christian Colleges in China, UBCCC)支持贊助下成立。作為基督教大學校訓精神強調求真、篤信、力行,帶出來的價值觀,包括追求真理、堅定信心、重視實踐、力求創新。

他說,東海重視博雅教育,最大特色是「勞作教育」,所有大一學生都要經過勞作教育的洗禮,在動手做、服務他人,學習「在小事上忠心」。另外,還有住宿學習、社團活動、服務學習等課程,培養學生在品格、領導、溝通和團隊等軟實力的養成。

學務處還特別正式成立「學生發展暨領袖培育中心」,整合培育領袖的課程和實作,也連結各處、書院資源,有系統的培育學生。

王校長也在十一月1日的校慶典禮暨第21屆傑出校友表揚大會中提到,學校近年在各項領域都獲得不錯的成績,也包括THE世界大學排名,以及甫獲得的典範通識學校獎。此外,東海大學也獲得台灣永續大學獎肯定,這也是推動四大永續努力的成果。除此之外,去年也獲得教育部友善校園卓越學校獎、全國大專院校職涯輔導績優學校金等獎、教育部體育績優學校獎等三大獎。

「缺少基督信仰,高等教育就不完整。」東海大學校牧暨東海教會柯達文牧師於十一月1日上午的校慶主日崇拜時,引用歌羅西書一章1-20 節強調。他說,從世俗的觀點,高等教育的就是準備人進入社會、找到好工作、成為好公民。他說,東海大學的創校者們,選擇了基督信仰作為我們的信仰,這個決定就會對我們的教育觀帶來重大影響。

對基督徒來說,宇宙和其中的豐富都屬於上帝;唯有把耶穌放在中心、用耶穌的生命和教導來看待上帝和人類,人才有可能真正了解上帝和這個宇宙。

他引用歌羅西書一章 13-14 節說,萬有都是在他裏面造的,耶穌和一切受造都有直接關係。我們為何能研究數學、科學?因為耶穌創造了世界,並給予秩序。祂也給了我們頭腦、理解能力。耶穌非常謙卑的降生在祂親手造的世界,萬有都是為他而造的。

東海大學校牧柯達文牧師(右)(圖/主日影片截圖)
東海大學校牧柯達文牧師(右)(圖/主日影片截圖)

帶著敬畏的心 研究各樣知識出於祂
柯牧師說,宇宙存在是為了榮耀上帝、帶給上帝喜悅。研究天文,但不讚美上帝,我們就沒抓到重點。研究鳥兒花朵,但不歸榮耀給創造牠們的造物主,我們的研究不會讓我們更有智慧。研究人類心理學、社會學、歷史… 但不理解宇宙的主宰照著自己的旨意行萬事,我們就永遠不可能理解這世界。

他說,上帝賜給人類治理全地的權柄,人類使用世上的資源來改善生活是沒有錯;然而,若知道世界是為了上帝存在,而非為了人類, 我們使用資源時就會帶著對造物主的尊敬,知道一切都是為耶穌而造的帶給我們最大的影響是道德觀。我們要用身體、言語、思想來榮耀祂。創造一個榮神益人的社會。

他說:「萬有都是靠他而存在。」(參歌羅西書一章 17 節)因此,基督徒知道基督的手在一切中。若科學家研究遇到瓶頸,可以禱告,求神讓你看見下一步。社會工作者,要決定如何幫助一個家庭?邀請耶穌顯明祂在這家庭裡的工作,和你可以如何參與?作曲家尋求靈感,可以向發明音樂的那位尋求。如同歌羅西書一章 19-20 節:「因為上帝喜歡使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藉著他,上帝使萬有與自己和好,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促成了和平。」

不了解耶穌 在世上如又聾又啞的人
他說,了解十字架的信息讓我們在各樣景況、環境中有盼望。研究自然界,可能會覺得萬物的終局就是死亡和冰冷。研究政治,可能會對人類未來悲觀,但若了解到,上帝正在透過十字架,讓世界與祂自己和好,就能繼續深入研究又不致絕望。因此「缺少對基督的認識,任何人所受的高等教育都是不完整的」。

柯牧師說,不了解耶穌,卻想了解這個世界或了解人類,就好像又聾又啞的人……若一個學生修遍了大學裡所有的課,卻沒吸收到最關鍵的知識,有什麼好處?大學畢業,賺許多錢、功成名就,卻要在與神隔絕中永遠受苦,有什麼好處?箴言一章 7 節:「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他強調,認識神不是一個可任意選擇的選項。 認識神是一切知識的根基。

他最後也提到,「若你是學生,趁著大學四年,盡全力認識基督,下定決心要更深認識祂。這比你在所有課堂上學的知識都更重要。若你是老師:與學生分享你的信仰,填補東海沒有神學課程的不足。不要只是分享信仰對你個人生命的意義。告訴他們信仰如何改變你的世界觀及如何看待這個研究領域。」若你是教會的弟兄姊妹,「要在學生及教職員福音工作上有份。」若是校友,他請大家請繼續為東海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