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雙連安養中心禮拜堂】銀髮專屬教堂 海天交界的旅人帳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以擴張帳幕,張大幔子為主題的禮拜堂外觀(圖/雙連安養中心、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文/謝偉士(建築師、仲裁人)】北海岸取景聖地──雙連安養中心禮拜堂,是一座在偶像劇、婚紗攝影界曝光率很高的現代風格教堂。造型構想取自以賽亞書五十四章2-3節:「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鋁合金帷幕呈現的當代帳幕與幔子,期望在北海岸地區向左向右開展,使福音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

每週至少五天在使用的禮拜堂
每週至少五天在使用的禮拜堂

從社福使命到北海岸宣教中心
安養中心緣起於1993年,雙連教會的想法是在北海岸建立社會福利園區,包含老人安養、教堂、幼兒園、社區圖書館等。在這片大屯山區與北海岸交界,背山臨海之地,陸續於2000年完成第一期182床、2003年完成第二期184床的老人安養建設,2010年再啟用第三期失智症專區66床與這座禮拜堂;目前園區正進行第四期的宿舍與培訓設施興建。

福利園區成立之初,入住長輩約70%非基督徒,初期雖沒有專任的牧師,但透過基督徒的阿公阿嬤傳遞帶領,利用第一期綜合教室聚會,邀請牧者講道。約五年之後基督徒比例已經超過70%。這裡的阿公阿嬤很有時間,容易關懷探訪,一起慕道查經。禮拜堂的位置安排在園區入口旁,就是希望禮拜堂不只是安養中心的禮拜堂,也是能夠提供北海岸社區居民聚集,方便參加聚會。

平面布局採希臘文的基督徒代表符號ΙΧΘΥΣ【魚】,配合曲折的河溝,將兩條弧線交疊成魚型平面,沿著弧線撐起二張曲面鋼架,創造出長40×寬26×高18公尺的內部空間。整個禮拜堂由圓型鋼柱彎拱組成,圓柱與H型鋼以三角搭接編織成網,頂端構成一條魚,也就是馬太福音四章19節所說的:「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室內講台處所見的魚型平面與魚型天花
室內講台處所見的魚型平面與魚型天花
通透寬敞的適老化環境
通透寬敞的適老化環境
十字架嵌入帳幕的造型,兼具抵禦強勁海風的功能
十字架嵌入帳幕的造型,兼具抵禦強勁海風的功能

設計構想「擴張帳幕,張大幔子」
禮拜堂結構僅用230噸的鋼材便撐出這個巨大空腔,我們稱之為「型抗結構」。由於禮拜堂在北海岸所受的風力影響比地震力還大,因此設計強度比住宅抗地震力提高25%,抗風以100年回歸期最強颱風計算。

雖然整個形體為3D曲面,但在製造上將板片合理化為2D鋁合金單元,使得製造上大幅降低成本。臨海側曲面拔地而起,阻擋海風吹襲,提供堅強之屏障,另一側之鋁板則不直接落地,彷彿將帳棚邊緣掀起,利用整片落地玻璃窗,將園區美景盡收室內。外露鋼柱鉚釘在楔形柱墩,柱頭、連接板、鏍栓等結構細部呈現「堅固的橛子」的意涵,成為支撐的力量,穩固屹立在大地之上,呈現「擴張帳幕、張大幔子、放長繩子、堅固橛子」構想,清楚的標示出園區的創立精神。

講台上方三角型反射板讓原音傳遞得更遠
講台上方三角型反射板讓原音傳遞得更遠

開放使用與附加效益
觀眾席分為兩個樓層,提供600個座位。地面層弧形走道側留設輪椅區,讓不便久坐長者可隨時利用走道,銜接至大廳與其他區域。這種會堂與走道間通透設計讓使用更具彈性。相較於一般教會擔心會堂佔地面積大、造價高,空調電氣等設備耗能,使用率又低,造成營運負擔等顧慮,雙連自有一套巧妙的運作方式。

禮拜堂每週至少使用五天,除了安養中心的長輩們參加的禮拜、禱告會、查經班、詩班等;也開放給外單位使用,包含研習會、音樂會、大學社團,甚至不同的劇組拍攝連續劇、教學影片、婚紗、電影等等。這些不同組織團體,不同教派,甚至是不同宗教背景的使用者都可以借用,費用按使用單位能力自由奉獻。雙連主張房子既然都已經花了8千多萬興建,這些使用的耗損維護只是微小支出,卻可以拉近人與人的關係,分享信仰、服事這個地區,非常值得。

對社會局來說,這裡是安養中心的康樂活動室,對長輩們來說,這是心靈的依靠。禮拜堂外高掛著十字架,禮拜堂內的講台也嵌著十字架,會眾們的座席前後是採光玻璃窗,映襯著這條光明的道路。好朋友一起在這裡歡唱聖誕、慶生會、一起過農曆春節,也在這裡追思道別,沒有人忌諱住在教堂旁邊,安養中心內的禮拜堂打破了華人對死亡的恐懼。

量身訂製的整套聖禮傢俱
量身訂製的整套聖禮傢俱
方便移動,可單手開啟使用的洗禮台
方便移動,可單手開啟使用的洗禮台

適老化環境設計
由於使用禮拜堂的都是高齡長輩,符合長輩需求的「適老化環境」自是基本準則。例如輪椅區、臥床區、迴轉空間,講台側邊斜坡道、後排座位視角維持七度以內等,都是讓長輩更舒適、不感窘迫的環境安排。照明採4000K色溫,提供暖色調光環境讓退化性眼疾的長輩能舒適使用,照度設定500lux的明亮環境,方便聖經及詩歌文字閱讀。

聲學部分幾經調校,為兼顧長輩使用與聲學品質,雙層金屬外牆隔絕三芝海邊的氣候干擾,主要的機房設備都與主建築體脫開,降低室內噪音達到大型聚會之靜音條件。並在室內容積上創造較大尺度,控制2.5秒的殘響時間,使得詩班樂團的聲音較溫潤,聚會講道或研討會等演說也夠清晰。室內牆面結構外露米字型鋼網,其他由三角形傾斜板裝修,正負夾角12至14度,讓反射音均勻擴散。板片與鋼結構間脫開3公分,除了突顯結構組件,也藉此吸收多餘的低頻聲響。

由於高齡者肺泡表面積每年減少4%、80歲肺活量是25歲的50%,因此講台背面的玻璃也兼作聲音反射板,不足的反射音部分,另外懸掛二片三角型19mm厚透明壓克力增強一次反射音,讓講台原音能傳遞得更遠。

潘冀建築師設計手稿
潘冀建築師設計手稿
朝向內側的落地玻璃外,是一排暗示「堅固橛子」的柱墩(圖/雙連安養中心、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朝向內側的落地玻璃外,是一排暗示「堅固橛子」的柱墩(圖/雙連安養中心、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纖瘦優雅的聖禮傢俱設計
聖禮傢俱除了為長老教會的禮儀節日設計外,亦考量長者行動及生理衰退的不便量身打造。整組傢俱造型構想源自於內牆分割形狀,延續簡練的幾何造型,讓每個構件都有其作用;包括講桌、聖餐桌、洗禮台、花台、指揮台、牧師椅、茶几。以點水禮用的洗禮台為例,取菱形元素,活動上蓋與滑輪,方便移動與單手開啟使用。

臨終告別與啟航
會眾的座椅間距加大,材質考量容易清理、起身,加上柺杖、背包用的掛勾等配件。坐墊採人造皮包覆硬質棉,提供長輩臀部支撐,如果弄髒需要清潔,活動式的坐墊快速拆裝,工作人員能迅速處理。

禮拜堂入口處矗立了一座鐘塔,簡潔的線條,從每個角度看都是一個三度空間的十字雕塑,柱間懸掛了16顆有音階的金屬鐘,鐘聲旋律與夜間燈光的散射,浸透了禮拜堂弧型牆面與大片草坪。鐘,是一對夫婦長輩認獻的,禮拜堂內的活動設備、傢俱等,也都是長輩們一一認獻,自己的傢俱自己買!

安養中心平均每兩週就有一位長輩安息,舉行告別禮拜也成為禮拜堂重要的功能。當長輩們選擇在安養中心臨終,在這裡與老朋友道別,是有尊嚴地離開,生死兩無憾。

人生在世不過是個過客,途經三芝這座帳幕禮拜堂,最終還是要離開。大約30年前福利園區建立之初,雙連教會財團法人整體尚負債1千2百萬;雖然當時台灣社會對於高齡照顧還很陌生,但看到社福事工的必要性與北海岸福音禾場,決定開展這片事工,回頭看來充滿恩典,路徑都滴下脂油。

 

潘冀建築師
潘冀建築師

雙連安養中心禮拜堂
牧者:戴約信、陳偉立
建築師: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異象:擴張帳幕,張大幔子,成為北海岸宣教中心
理念:ΙΧΘΥΣ(希臘文)魚形佈局撐起帳幕,打造銀髮禮拜堂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後厝里北勢子22-17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