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蹲下身來,一起面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羨曦

碗盤撞擊磁磚地的響聲,讓我心一抽。義大利肉醬麵才盛裝入盤,交代兒子端上桌,一轉身面對水槽中的殘局,就聽到這不祥的聲音。

「盤子太滑了嘛!」兒子怒吼。我回過頭,望著慘不忍睹的景象:盤子翻扣牆邊,義大利麵條混著紅色肉醬,無力地癱在地上。哥哥、妹妹疾步走來圍觀。兒子滿臉通紅,恨恨地看著地上,「都是因為這個盤子!」「妳為什麼叫我拿菜嘛!」原本的溫馨家庭劇,改寫為暴露人性的寫實篇。

認錯是件痛苦的冒險行動
我納悶著,怎麼都是別人的錯呢?暴怒如刺蝟的兒子,滿身鋒利之下躲藏著什麼?是挫敗?是對自己的失望?在家人面前的羞辱?還是擔心可能的指責與處罰?

雖然是十幾年前的事了,但這一幕仍深印我心。對於自己搞砸的事,我們會如何處理?孩子們常用謊話遮掩,或怪罪別人。而成人的世界更加複雜,我們學會如何避重就輕、藉故推諉,或是以攻擊為防衛。

這些熟練的「應對手腕」,在現今世界隨處可見。從政黨間相互指控,社會職場上邀功諉過,到家庭關係的衝突積怨 , 每個人都身披保護衣,裹住容易犯錯、又不願承擔的自我。

為什麼認錯這麼困難呢?認錯,是件痛苦的事,如同掀去一層皮,裸露出軟弱無助的自我。認錯,也是項冒險之舉;無人能保證我們會全身而退,而擺在眼前的,更可能是難堪的羞辱與代價。

然而,這件痛苦與冒險的行動,卻是自我突破、生命成長的重要關鍵。如何能使人有勇氣踏出一步,脫去保護衣、坦承自己的失敗與軟弱呢?

承認錯誤就是自斷前途?
先生曾與我分享,他在福特公司的任職生涯中,所目睹最寶貴的經歷。2007年金融風暴中,艾倫穆拉利(Alan Mulally)臨危受命。擔任福特總裁。當時公司瀕臨財務危機,而整個管理階層各據山頭,彼此攻訐,以凸顯個人績效。

當穆拉利首次主持高層會議時,每位主管的彙報,都洋洋灑灑地展示自己部門業績斐然。彙報完畢後,穆拉利只問了一句:「如果我們每一部門都沒有問題,為什麼今年會有170億美元的虧損呢?」

主管們緘口不語。空氣凝滯許久之後,終於有位主管鼓起勇氣,坦承所負責的一款新車型,因品質出了問題,不能按時生產,虧了很多錢。他講完後,整間會議室陷入更深的死寂;大家屏息以待,不知這位主管將面臨多麼嚴重的後果,因為按當時的福特文化,承認錯誤就是自斷前途(career suicide)。

在令人窒息的靜默中,突然,穆拉利鼓起掌來,肯定這位主管的誠實。這個掌聲轉變了福特一百年來的文化,也建立了透明、安全的環境。此後,主管們不再隱藏自己部門的問題;他們知道當坦承失敗時,不會再面對責難,反將得到支援。而福特在穆拉利的帶領下轉虧為盈,成為三大汽車業中唯一沒有宣布破產的公司。

一個安全、有恩典的環境,讓人願意敞開自己、面對失敗,並能從挫折中站起來再出發。認錯的勇氣其背後的推動力,就是有人願意以接納的心,與他們一起面對。

耶穌就是這樣一位接納者。在新約時代,耶穌曾不顧群眾眼光,走進稅吏撒該的生命。這位撒該藉著收稅訛詐他人,將錢財飽入私囊;眾人鄙視或輿論壓力,都無法改變撒該,反而使他的心更加剛硬。

耶穌知道撒該內心的掙扎。當那天,耶穌在群眾面前,向撒該伸出愛和接納的手,撒該立時脫下防衛衣,內心湧出了認罪的勇氣。他說,「主啊,我要把家財的一半分給窮人,我若敲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自此,撒該的生命有了根本的轉變。

一起面對混亂的時刻
耶穌是接納者,也是一位屈身俯就者。祂是高高在上、聖潔的神,卻願蹲下身來,降卑為人,來到世界;祂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章14節)

耶穌俯就我們、擔負過犯,為了拯救像我這樣迷失的人。多年前,我曾因任性自恃,生命混亂不堪,在黑暗深谷中迷失方向。而耶穌在那裡尋見我,祂蹲下身來,與我一起面對,扶持我,重新走回光明之路。蹲下身來,一起面對,人性寫實篇因而有了轉折。

猶記得當時我深吸口氣,拿著抹布走到兒子旁邊,蹲下身來,平靜地告訴他,「沒關係,我們一起收拾乾淨。」慢慢地,他也蹲下來,安靜地開始清理。地上的義大利麵都進了垃圾桶,磁磚也漸漸露出本色,我們來回擦拭,醬汁滲滿抹布,也膩在指間。我正想再拿些紙巾來擦,耳邊卻聽到兒子的囁嚅聲,「媽,對不起。」他的眼睛卻仍望著地面。

我顧不得擦手,一把將他摟住,說:「沒—關—係!嗯,那今晚,只好吃泡麵囉!」兒子立時抬起頭,眼睛閃著光,很有義氣地說:「好!我來煮!」

(本文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