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捍衛宗教自由!美最高法院推翻紐約州疫期宗教集會限制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美國最高法院(圖/Google-Map截圖)

【記者曾雪瀅╱編譯】美國最高法院(The Supreme Court)於25日深夜十二點之前,以5比4票駁回紐約州以「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為由限制宗教活動。新任大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 投下了關鍵一票,改變了最高法院過去在公共衛生措施問題上交由州政府作決定的做法。保守派人士將此判決,視為宗教自由的勝利。美國總統川普隔天感恩節在推特上以「感恩節快樂!」回應了這一裁決。

《水星新聞》(The Mercury News)報導,紐約州長安德魯.古莫(Andrew Cuomo)26日在線上記者會上回應:「最高法院的裁決對該州的疫情防治工作沒有任何影響,因為該地區的紅區狀態已於上週解除。」古莫說:「這沒有任何實際影響,因為他們所談論的區域在法律上已經沒有任何實際意義。我認為這真的只是最高法院在表達其理念和政治觀點的一個機會。」

他還指出,該裁決目前仍是在美國第二巡迴上訴法院的裁決,它不是最終裁決,也不會影響紐約州的群眾集會規則。」

不能拋棄及遺忘國家憲法

紐約州長古莫先前下令,在被列為高風險區域「紅區」的宗教場所,集會上限定為10人;橙色區域則不得超過25人。不過大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指出,宗教活動不該與獲准舉行的非宗教聚會有不同待遇。

紐約州長古莫(左)及大法官巴瑞特(右)(圖/FB@Andrew Cuomo、Amy Coney Barrett)
 

九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中,屬溫和保守派的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和三名自由派大法官支持維持原判,其餘五名保守派大法官、包括巴瑞特在內,則反對州政府對宗教活動提出的限制。裁決中說:「本法院成員並非公共衛生專家,我們應尊重在這一領域具有專門知識的人的判斷。然而,即使處於疫情期間,也不能拋棄和忘卻憲法。透過下禁令的方式阻止人們參加宗教禮拜,這項限制正是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對宗教自由保障的核心。」法院也表示,若該限制令得以執行,將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事務所高級律師古德里奇(Luke Goodrich)回應說:「這場判決最大的收穫:法院堅決拒絕盲目地尊重與疫情相關的敬拜限制令。相反地,所有政府都必須承認疫情流行期間,憲法仍在控制之中。」

法院認為:有意針對

法院將古莫下令限制宗教活動的行為列為「非常嚴重」,法官們表示,疫情下所宗教活動有所限制是不公平,「因為他們(紐約州)特別挑剔禮拜場所,以苛刻的待遇其團體。」

法院認為,紅色區的宗教聚會僅限於10人以下信徒,他們則指出:被歸類為「必要」的服務場所針灸場地、露營地、車庫,以及許多並非如此「必要」的場地,則可任意接納聚集人數。

大法官尼爾.戈薩奇(Neal Gorsuch)表示:「儘管疫情為我們帶來許多嚴峻的挑戰,但憲法沒有辦法容忍如『重新開放自行車零件、外賣酒類執照之商店;卻關閉教會、猶太教堂』的限制令。」

法官們認同,有些信徒可以透過在家中線上收看的方式參與禮拜,不過他們則表示:「這種遠距離觀看,以及實際參與的形式並不相同。在家中觀看彌撒的天主教徒無法領聖餐,東正教、猶太教中有重要的宗教傳統儀式需信徒親自參與。」大法官們建議,紐約州可從建築物大小,聯想該地安全容納人數,而非強制性執行限制令。

美國最高法院(圖/FB@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

疫情之下憲法不沉睡

「捍衛自由聯盟」(Alliance Defending Freedom)高級律師塔克(Ryan Tucker)呼籲:「美國憲法禁止政府官員對待宗教份子如二等公民一般。正如法院明確指出,紐約州長得禁令特別挑剔禮拜場所,禁止人們參加宗教儀式。《憲法第一修正案》是要求政府保護宗教團體之權利的法案,就這一裁決,我們呼籲所有當選官員修改任何宗教歧視性命令。」

古德里奇總結說:「這是宗教自由的一大勝利。現在所有國家的政府都注意到,世界無法將信仰貶低;而將所謂重要的企業、團體抬高。憲法及最高法院都不會在疫情中沉睡。」

天主教協會(The Catholic Association)高級研究員麥奎爾(Ashley McGuire)表示:「法院發出一個明確而重要的信號:疫情大流行,並未授予立法者能有歧視宗教的許可。在我們慶祝那些初次來到美國尋求基本自由的人們的這一天,這項最高法院對紐約州下達的裁決,對保護信徒宗教自由來說,是多麼恰如其分。疫情期間,無數美國執政者沒來由且不合理地削減教會的禮拜權,因此,我們為著今天的裁決多加感謝。」

該協會的克里斯蒂(Grazie Pozo Christie)博士也說:「今天,當美國人聚集在祭壇及餐桌旁,感謝上帝賜給我們祝福時,我們更可以向保護國家宗教自由憲法,以及拒絕放棄這一信仰的最高法院致謝。」(資料來源:CBN News, The Mercury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