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以掃一生壞在輕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蔡忠梅(牧師) 經文:創世記廿五、廿七章 舊約歷史有個主題一再地出現,就是「神的主權和神的揀選」。當人對神賞賜給人的恩典,抱著輕慢或可有可無的態度時,神會另外栽培祂所揀選的人取代他。創世...
◎蔡忠梅(牧師)

經文:創世記廿五、廿七章

舊約歷史有個主題一再地出現,就是「神的主權和神的揀選」。當人對神賞賜給人的恩典,抱著輕慢或可有可無的態度時,神會另外栽培祂所揀選的人取代他。創世記廿五章的以掃和雅各這兩兄弟,就是一個典型的例證。

這兩兄弟還在母親的肚腹裡時,就彼此相爭,以致母親難受地說:「我為什麼活著呢?」(22節)這兩兄弟出生時,是弟弟雅各的手抓住以掃的腳跟(雅各原文的意思是抓住)。在往後的日子裡,雅各也處心積慮想要得長子的名分。

為何要爭奪長子名分呢?因為長子有下列來自神應許的福份:1.在家庭中居領導的地位;2.有帶領全家祭祀的責任;3.當父親過世而分家產時,長子可分得雙份。

以掃輕看屬靈恩典
但是哥哥以掃輕忽、不在乎其長子的名分,以致亟思長子名分的老二雅各,意欲謀得並取而代之。所以,在雅各騙了他後,以掃在父親面前放聲痛哭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確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份。」(廿七章36節)但以掃卻沒有想到,落入此景況是他自己招致的,因為他毫不在乎。

這兩兄弟的個性截然不同:一個好動、一個安靜;一個好田獵、一個好宅家;一個好吃野味、一個吃食簡單(參廿五章27節)。而父親以撒喜愛以掃及他做的野味,母親利百加則喜愛雅各陪她在家「閒嗑牙」,這種現象自然造成這一家分裂的結果。但以掃絕沒有想到,他所喜愛的田獵生活,會使他失去原應屬他的長子祝福。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廿五章29-34節)

利百加疼愛雅各設計騙局
之後老父以撒告訴長子以掃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為我打獵,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廿七章3節)他交代長子做美味讓他吃之後,就為兒子祝福的這段話,被妻子利百加聽見,因此,她成了主導小兒子雅各犯罪的幕後陰謀者。很不幸的是,因著母親愛小兒子,她就介入了這個騙局。

利百加對小兒子說:「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你到羊群裡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作成美味。你拿到父親那裡給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廿七章8-10節)

利百加與丈夫結褵數十載,丈夫的一切都是她打理。以撒是母親的老來子,母親照顧他無微不至,所以母親過世三年,以撒雖已四十歲,都無法從逝母的感傷中脫困。但是利百加一進家門後,她使他得了安慰,所以瞭解丈夫一切的莫她為甚!

利百加除了照她丈夫所愛的,作成美味外,她又把家裡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他小兒子雅各穿上;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

這所有的動作都是因利百加十分瞭解丈夫而事先防範的。後來以撒果然摸雅各的手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22節)但以撒聞到以掃衣服上的氣味,就認定假冒的雅各是真以掃,這是以撒看不見的悲劇。

犯罪必承受後果
雅各聽見母親要他所做的,他直覺的反應:「我哥哥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12節)

利百加所說的咒詛真的臨到了她身上,以掃知道雅各騙取了屬他的長子的祝福後,他便在心裡說:將等到父親過世後就殺他的弟弟雅各;利百加要雅各逃到她哥哥處,等以掃消了怒氣,她再派人叫他回來。但這個心願沒有實現,因為雅各一去廿年,她之後再也見不到愛子。

那時母親利百加很快地幫雅各做好了美味可口的野味。雅各端到父親面前時,父親問他「我兒,你是誰,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廿七章18-20節)

以掃這一生壞在他不在乎神給長子的祝福;所以,次子因在乎要得神長子的福份,而不擇手段亟欲得之。人以不義的手段牟取所要的,他就必為他的手段付上代價,被公義的神審判(雅各受到舅舅拉班七次的責罰,真是欺人者,人恆欺之!),神不會把不義的視為義。

罪是可怕的,人不沾則已,一沾就會越陷越深。如「罪」此字的文法:陰性名詞、陽性動作、加強語氣、男女老少皆適用。以美麗的外在吸引人、產生的是陽剛的動作、最後置於死地、不限性別年齡皆會被罪誘惑。罪的引誘會越來越烈的,不要給罪留下陷害自己的空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