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企業經營需要道歉公式 關係經營需要道歉的勇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近日有篇熱門的網路文章名為「Uber的道歉公式」,一名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里斯特(John August List)因自身乘坐Uber的不愉快經驗,因而為企業研發「最佳道歉公式」,研究發現付上些許代價的道歉較能挽回人心。

企業為了永續經營,尚且需要找出最好的道歉公式,更何況是基督徒的我們如果傷害了身邊最重要的家人、朋友、同事,要如何道歉、道愛,以挽回對方的心?

放下面子與情緒的真誠道歉
衛理公會高雄衛理堂辛俊傑牧師表示,在舊約聖經裡面也提到,真心誠意,放下面子與情緒的道歉,能挽回人心。在撒母耳記上廿五章裡面,我們可以看見,大衛在被拿八激怒後,產生了想要報復的行動,然而拿八的妻子亞比該聽說了,就很有智慧的帶著二百個餅與兩皮袋的酒,以及五隻羊和各式各樣的禮物來到大衛面前,並代表家族,真心誠意的向大衛叩拜,化解了一場腥風血雨的危機,甚至為家族帶來祝福。

當我們得罪人的時候,我們常常沒有意識到,我們的行為是讓人受傷的,卻常常會因為面子與高亢的情緒影響,不願道歉、道愛,而落入「為什麼你要有那麼大的情緒反應、我又沒有怎麼樣!」的話語裡互相指責。

辛俊傑牧師表示,有時後我們雖然如拿八一樣看似是隨口一句話,卻傷人而不自知,所以我們要常常請聖靈光照,讓我們看見自己的錯誤,並以真實悔過的方式,用實際行動表達歉意,透過和睦的行動,為彼此帶來祝福。

辛俊傑牧師表示,以自身經驗為例,由於自己是一個教會裡的牧者、弟兄,又是家裡的爸爸和先生,常常在角色轉換上存在著磨擦。例如在大女兒很小的時候,曾經有一次因著教會的服事,而忘記接她放學,讓大女兒一個人害怕的在校園裡等了一個小時。雖然有志工媽媽陪伴,但還是讓辛牧師與女兒之間留下了一些傷心的記憶。

道歉不是失敗而是謙卑與道愛
辛牧師表示,多年之後,在聖靈的光照中他看見了他欠女兒一個道歉,因此他在家中公開道歉,請求女兒的原諒。

道歉後,愛的關係流動,家人之間的愛與信任更緊密了。辛牧師表示,作父親的願意謙卑在神的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和錯誤,讓更大的祝福和恩典進入愛的關係。

「向對方道歉,是表達彌補的機會,我願意用更多的機會來表達愛,這是我們一輩子生命的學習。」辛牧師表示,對華人父親而言,其實道歉並不容易,因為華人的父親非常在乎面子。而身為傳道人,更需要練習向人道歉。「當發現有人因我的言語而覺得受傷的時候,我們必需盡快表達我們的歉意。」傳道人勇敢向弟兄姐妹說對不起的時候,是重新贏得信任的關鍵,為彼此帶下祝福。

吵架不需要勇氣但道歉饒恕需要
辛牧師表示,雖然對基督徒來說,也常常落入血氣或謊言中時,道歉並不容易。然而我們必須練習開口,並求聖靈光照,讓我們的心柔軟、謙卑。道歉的人需明白他是天父的孩子,相信天父喜悅我們做出和睦的行動。如浪子回頭的故事,天父喜悅我們道歉,也會原諒我們、重新接納我們(路加福音十五章17-24節)。

「吵架不需要勇氣,但是道歉與原諒需要勇氣。」辛牧師表示,聖經中指出道歉乃和睦之道。當我們勇敢道歉,並表達誠意,不論是充滿智慧的亞比該,真心誠意、放下面子的道歉;或是如浪子回頭裡的孩子向天父悔改,都會有祝福在其中,無論是道歉者或是饒恕者都能倍受天父祝福。

透過與眾人和睦的心意如道歉和饒恕等行動,能與主的心對齊,為家庭、職場帶來祝福。高雄基督之家主任牧師高國柱表示,想獲得屬天的豐盛祝福,要追求與人和睦,其中饒恕是很重要的環節,如主禱文都談到要倚靠主得到饒恕的力量(馬太福音六章9-15節)。因神在我們還犯錯時,就先做出行動,讓我們與祂和好,如羅馬書三章23節裡面所提,「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然而因為神愛我們,要我們與祂和好,又將與人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哥林多後書五章18-19節)。」也因為愛,耶穌在十字架上以寶血救贖了我們,洗淨了我們一切的罪和不義。所以我們也可以透過禱告,求耶穌賜我們饒恕的力量和勇氣。因為饒恕的行動,能使我們的心靈得自由和釋放;而追求和睦的心志,使我們能成為聖潔,得以見主面。(希伯來書十二章14-15節)耶穌是和平君王,我們可以透過向祂禱告,學習和睦與饒恕,並帶下行動的力量,使生命蒙神賜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