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黑夜終將過去—2020年普世疫情與平安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楚雲(牧師)

人生最具對比性的兩種處境就是「平安」和「苦難」,而將兩者形象化的區分就是「光」與「暗」。

2020年,是大黑暗臨到的普世經歷。新冠疫情擴展之快,蔓延之廣,亞歐美非澳列國都在其覆蓋範圍之內。「遍地都黑暗了」,驚恐、焦慮、隔離、封鎖,成為全球性的集體經驗。世界有如陷入極深的暗夜,只能等候不確定的未來,困坐愁城。

耶穌正是降生在人間漆黑的夜裡。

跟從的必要得生命的光
夜,可能是孤獨、無助、暗泣,不見光、不知去向的絕望處境。但也可以轉化為寧靜的安歇,以及含笑入夢的甜美。其關鍵就在光的介入。

光帶來指引、盼望和喜悅。光也帶進溫度。

耶穌曾以祂超越的來歷和使命宣告:「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章12節)

楚雲牧師(洪秀玲/攝影)

楚雲牧師(洪秀玲/攝影)



世界陷落在黑暗裏,祂定意做人的光,要將人引到平安的路上。

這光,起初並非耀眼到不可直視的光,而是一張嬰兒的臉,一個最柔軟的姿勢,完全不設防的面向每一個願意前來的生命。祂的安息,將成為所有人安息的源頭。

祂的降生毫不惹眼,世界並沒有預備好和祂見面。甚至那小小身影已來到,四周仍全無動靜。世界如此廣大,竟沒有一處尋常的棲身之處,祂被排擠在所有人間居所之外。一個小小客棧也嫌祂太多,世間僅留了一處任誰也不會選擇的難堪角落,與牛馬雜處的陋棚。一方幾乎無遮的位置,耶穌安然降世。宇宙偉大的救恩從這裡開始。

祂將平安賜給我們
一切都因祂迫切前來救世的目的,顧不得可能面對的冷漠、誤解、抗拒,甚至遭害;一旦啟程,就沒有退卻的意念。祂無可阻擋,祂欣然就位。世界迷濛已久,像漆黑的曠野,無聲無息,基督不等天亮,祂就是暗中之光。

那夜,天使向野地牧人歌唱:「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祂是平安之子,祂來人世不為別的,只為人的平安。每當人經歷醫治,祂總會溫柔的說一句:「平平安安的回去吧!」祂除去的不單是軀體上的病疼,更將人心的深處陰霾掃盡,走向新生,歡然行在光中。

即使面對即將來臨的苦難,耶穌要門徒深切銘記:「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那不被震動的屬天安息,黑暗權勢為之卻步。在客西馬尼園讓非法的緝捕者聞聲退後,踉蹌倒地。祂是平安之君,在風暴中為王。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耶穌所賜的平安帶著神聖的恆溫,與世人所賜迥然有別。一為永恆,一為暫時。當人連結於無可撼動的源頭,終將超越苦難,因主就是那平安。

耶穌降生暗夜,一面宣告無需懼怕黑夜,一面承諾領人走出黑夜,迎向天光。耶穌受難復活的那夜,祂向驚魂未定的門徒所說的頭一句話,仍是祂始終深繫的牽掛和祝福:「願你們平安!」祂是永恆的平安使者。

長夜的盡頭是更新的起頭
普世深陷疫情苦難,是今日時代的深沉暗夜。平安夜所傳達的平安福音,正是出離黑夜,迎向新生的承諾和盼望。這永恆之音,貫穿時代之中,超乎時代之上,從未消失。

對基督徒而言,疫情的全面來襲,不過是提醒我們末後有危險和磨難的日子,而這些現象都是基督再來的預兆,主的再度降臨是回應黑暗的終極行動。長夜的盡頭,就是萬有更新的起頭。耶穌針對末後世代語重心長的叮囑我們:「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加福音廿一章28節)

我們既有未來得贖的盼望,又有今生平安的應許,理當警醒感恩,在世界的動盪中作安息的見證。安息,是教會最動人的印記,顯在世代中,如明光照耀。

使徒保羅被囚禁在腓立比監獄的那夜,帶著遍體棍傷,和同伴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都側耳傾聽。結果發生異乎尋常的超自然地震,監門全開,眾囚鐐銬脫落。漆黑之中,禁卒誤以為人犯都已逃離,驚懼之下,欲持刀自盡。不料,身後傳來保羅宏亮的呼喚:「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

哦,這是真正的自由,連結於宇宙至高處的安息,雖身處暗黑之中,卻堅立不移。那晚禁卒全家和眾囚犯都得救了,平安臨到那夜。這正是教會兩千年來最強大的標記,敬虔的生命為所有世代引進最大的祝福,自由與安息。

山岳可以挪開,神對祂兒女的平安之約總不遷移。因祂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使我們末後有指望。

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這個星球未被撇下為孤兒。祂支搭帳棚在此與人同住。「我們都在這裡」,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