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非颱風天鐵路邊坡走山 專家:氣候暖化地質變異風險日高,需強化預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台鐵瑞芳至猴硐段大規模崩塌空拍圖(台鐵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台鐵瑞芳至猴硐路段因連日豪雨不斷,導致山壁邊坡滑動走山,是台鐵近30年來非颱風天最嚴重的坍方。由於鐵軌全遭掩埋,西部往宜蘭及花東的列車僅能行駛至瑞芳;東部往西部也僅能到猴硐。東西雙向的交通大亂,台鐵預計最快要到13日清晨五點才能恢復單線通車。

由於災害地點的地形崎嶇,加上雨勢仍持續,土質非常鬆軟,增加了參與搶通工程人員施工的難度及危險性。位於瑞芳車站旁的瑞芳靈糧堂這幾天持續為雨勢停歇及施工人員平安迫切禱告。

台鐵近30年首例

台鐵發言人翁惠平受訪時指出,由於災害現場的工作場所狹窄,施工及清運都非常困難,目前希望13日的早上5點能恢復單線通車,在台鐵服務近30年的翁惠平說,這是台鐵近30年來在非颱風天出現大規模的坍方,由於台鐵全台行經的路段,許多都傍山而建,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出現連續天數且高強度強降雨的頻率激增許多,台鐵已規劃針對25處易致災及地質脆弱的路段,建置自動化邊坡警示系統,來防微杜漸。

台鐵工程人員在惡劣的天候及環境下搶通 教會籲代禱(台鐵提供)

台鐵工程人員在惡劣的天候及環境下搶通,當地教會籲代禱(台鐵提供)



台鐵工程人員在惡劣的天候及環境下搶通 教會籲代禱(台鐵提供)

台鐵工程人員在惡劣的天候及環境下搶通 教會籲代禱(台鐵提供)



這次台鐵在非颱風天大規模的邊坡滑動走山坍方意外,對台灣的公部門、百姓及教會的提醒為何?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汪中和受訪時指出,臺灣除了高溫乾旱、豪大雨、強烈颱風的威脅外,還有頻繁的地震活動,加劇了山坡地的不穩定性,山崩、土石流的風險日益升高。

 崩塌走山未必發生在風雨來襲

「會發生邊坡滑動走山的,都是順向坡。」汪老師建議政府,要盡快編列預算以先進的「光達」技術,加強地質調查與觀測作業。像發生在2010年的北二高七堵路段的走山事件,跟這次瑞芳至猴硐發生走山的路段,都是順向坡,且都是在非颱風天發生的崩塌,北二高七堵段的崩塌,甚至出現在無風無雨的好天氣,強化預警系統是穩妥的防範策略,特別是針對順向坡地形的科技監測,需要政府長期投入大量的經費、人力與建立完整的研究團隊。

汪老師說,臺灣山高坡陡,不合理的人類開發活動也能誘發山崩、泥石流,必須嚴加規範防止,像是這次走山事件後,興建北宜直鐵的聲音再起;但氣候變遷會造成未來30年屬下沉平原地形的宜蘭地區,因著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沿海土地的地質環境更加脆弱,北宜直鐵的環境影響評估,一定要謹慎進行。

中國文化大學地理學系程仁宏教授受訪時都提醒大家,無論是北二高七堵路段還是這次瑞芳至猴硐的邊坡走山,都是非颱風天且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他提醒,台灣這些年隨著頻繁的地震以及密集的強降雨的發生,其實不單是土壤的含水量已達飽和,地質環境也趨向不穩定,所以一定要留意的是,不要再以過去的觀念「颱風天才會有山崩及土石流」,而政府也要投注經費發展及強化預警系統,並且推動環境永續的政策,保障人民生命及財產的安全。

教會要成為社區的方舟

談到這災害頻仍的年代,教會可以怎麼做?汪中和重申「建方舟」的概念。汪老師說,許多的教會其實都位於山上或是海邊,平時就要開始做好防災、減災的相關準備,成為社區居民的生活及心靈的避難所。

瑞芳、宜蘭教會為台鐵禱告

宜蘭聯禱會主席、宜蘭靈糧堂主任牧師游本義及瑞芳靈糧堂同工吳弟兄受訪時表示,無論是宜蘭還是瑞芳,其實過去一個月都雨勢不斷,且降雨強度也高於以往,足見氣候變遷已經造成天氣的變異性及不確定性提高,吳弟兄說,在鐵路交通中斷的這幾天,瑞芳車站的乘客確實有減少,教會也持續有在關心瑞芳至猴硐路段的搶通進度,並且一直為施工人員的平安迫切代禱,求神讓雨勢早日停歇下來,讓工程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求主帶領、保守。

游本義牧師說,宜蘭地區的台鐵路段多依山傍海而建,宜蘭的教會也會持續為台鐵參與搶通的工程人員及這塊土地上的百姓的平安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