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印尼基督徒村落遭恐攻 倖存村民身心重創福音團體探訪籲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印尼東部,名列世界第十一大島的蘇拉威西島(Sulawes)中部,一個名為勒姆巴東果亞村(Lembantongoa)的偏遠村落,十一月28日上午,遭到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相關的激進分子襲擊。據國際基督教維權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報導,其中有三名基督徒被斬首、一人被燒死,六座村舍被燒毀,包括當地臨時教會和救世軍(Salvation Army)邊遠分部,並造成13個家庭破碎,承受極大的創傷和悲痛。


證實襲擊者是恐怖組織


案發後,從希吉縣(Sigi Regency)到現場進行調查的警察局長堯賈.普瑞亞胡塔曼(Yoga Priyahutama)表示:「在經過多次和受害者家屬製作筆錄,及向他們展示加害嫌疑人照片後,我們認為這起案件是恐怖組織所為的機率非常高。」後來警方展開了數天調查,最終證實是印尼境內宣誓效忠伊斯蘭國的數十個激進組織之一──「東印尼真主戰士」(East Indonesia Mujahidin,MIT)游擊隊所為。




截圖 2020-12-07 下午5.55.36

當地村莊被攻擊,臨時教會被燒毀。(截圖/opendoorsusa.org)


據了解,勒姆巴東果亞村是一個基督徒村莊,因而成為MIT組織攻擊的對象。其現任首領阿里.卡里奧拉(Ali Kaliora)下令手下八名激進分子,於早上八時左右,持著刀槍前往擊殺該村莊的基督徒,並放火燒毀房屋。


該村村長回憶那個人生最「黑暗」的一天表示,當天村民像平日一樣生活,沒想到在毫無防備之下,遇上這場恐怖襲擊。許多村民設法逃脫,然而還是有四人遇害,他們都是家長和小社區的領導人;三人被殘忍地斬首,一人在家中被燒死。


婦女目睹父親及丈夫被殺


當得知此事後,敞開的門東南亞分部立即動員趕到村莊,除了提供所需的生活日用品,參加了葬禮,也慰問身心重創的倖存者及受害者家屬,並為他們禱告。


一名前往當地協助的同工表示:「村民眼中流露強烈的悲傷。」尤其是一名名為斯里凱蒂(Srikandi)的受害者家屬,她的表情呆滯、眼神空洞,尚未脫離驚懼。




Indonesia_2020_0020100452-768x759

斯里凱蒂分享目睹父親和先生遇害的過程。(圖/opendoorsusa.org)


經過勸創傷輔導後才得知,斯里凱蒂親眼目睹了父親和丈夫被殺害。當天,恐怖分子將所有村民趕出屋子,然後挑出了幾位村民,包括她的父親和丈夫。


斯里凱蒂說,恐怖分子要求被捉出來的居民跪下,甚至粗暴地將她年邁的父親推倒在地。「你要對我父親做什麼?」當時斯里凱蒂嘶喊著,隨後她親眼看著一名恐怖分子用刀往父親的喉嚨割下,接著刺傷他的身體。另外一名恐怖分子殺害了所有男子,並在那裡監視。


孩子目睹父親遇害後失語


當時在廚房的她,目睹了這一切驚嚇不已,只聽到有人在耳邊一直喊叫著說:「快點,快跑!快跑!帶著孩子快跑!」於是她恢復意志,立刻迅速地抱起兩個孩子往外跑,跑到筋疲力盡才停止。「我對大兒子說,現在只剩我們了,你要幫助弟弟,如果你累了,就換我接手抱他。」


就這樣,斯里凱蒂帶著兩個兒子,和其他村民爬到一個瀑布山頂,他們很怕恐怖分子再追上來。蘇拉威西島中部是險峻的山區,後來,她和幾個女人組成一隊,沿著峭壁爬到谷底。「這真的很難想像,但我們實在別無選擇了。」最終,他們成功逃脫了恐怖分子的追殺。




WhatsApp-Image-2020-12-01-at-10.50.26_jpeg-1200x0-c-default

敞開的門同工為當地受創的居民禱告。(圖/opendoorsusa.org)


另一名事後到達村莊的敞開的門合作夥伴山姆(Sam)也指出,目前令人最擔憂的是當地的孩子們。一名小男孩看著父親在自己面前遇害,事發後他幾乎沒有任何反應,也不說一句話。山姆說:「我們需要幫助他們克服創傷。」




截圖 2020-12-07 下午5.54.12

村莊位於偏鄉,需經過許多曲奇不平的路才抵達。(截圖/opendoorsusa.org)


印尼總統及主教強力譴責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Jokowi" Widodo) 事發後二天發表強烈聲明,譴責殺害這四名的基督徒的恐怖組織,並表示「在印尼土地上沒有空間給恐怖活動」。


佐科威首先代表印尼政府向遇難者家屬表達慰問,並指出政府將向他們提供經濟援助。他還呼籲全國團結。「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制止這些恐怖行為。」




129077212_1683663435155832_2673707929059184726_o

印尼總統佐科威譴責恐怖分子的所作所為。(圖/佐科威臉書)


印尼天主教主教團主席、雅加達總教區哈德霍莫德喬樞機(Ignatius Suharyo Hardjoatmodjo) 也呼應總統聲明,強烈譴責恐怖主義。他發表文告說:「主教們必須鼓勵不同信仰社群之間維繫良好關係。」


他也表達全然支持印尼政府在全國消滅恐怖組織的立場。哈德霍莫德喬樞機認為,恐怖組織的行為已超出人類文明的範圍,甚至可能助長社會中的挑釁和恐怖行為,破壞團結與和平共處。


目前印尼空軍一支特種部隊與當地警察已經一起在蘇拉威西中部追捕恐怖分子。




雅加達總教區哈德霍莫德喬(圖/SteFanie Adityavarna臉書)

雅加達總教區哈德霍莫德喬(圖/SteFanie Adityavarna臉書)


請持續為當地受害者家屬禱告。


(資料來源:Open Doors USA、Asianews.I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