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結婚20週年如何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滋恩 今年是我們夫妻結婚廿週年。如果人生是一條線,丈夫不偏不移地剛好出現在這條線的正中央──結婚廿年加上之前戀愛的幾年,我的人生劇本上演到目前為止,這位男主角已佔了一半的戲份 ! 「結婚...
◎滋恩

今年是我們夫妻結婚廿週年。如果人生是一條線,丈夫不偏不移地剛好出現在這條線的正中央──結婚廿年加上之前戀愛的幾年,我的人生劇本上演到目前為止,這位男主角已佔了一半的戲份 !

「結婚紀念日」應該算是婚姻大戲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橋段吧!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是在感恩節過後的週六。從婚後頭一年的紀念日開始,我們每年都利用這個時節,在家裡舉行感恩禮拜,邀請慕道友和教會弟兄姊妹與我們一起數算主恩,在歲末年終獻上感恩祭。

記得頭一年在我們小小的公寓舉行的感恩禮拜,那時廚藝不佳的我,只能靠叫外賣來宴請親友。教會幾位年長的姊妹一向視我如女,那天來參加感恩禮拜時,不約而同帶了好些自己做的紅豆糯米飯、炒米粉、香菇雞湯來給我「充場面」。

因為家裡空間小,椅子也不夠,幾個年輕的朋友坐在地上,紙餐盤就擱在膝上。雖然有點克難,但大家的笑語歡聲,還是讓整間屋子充滿了盛宴的氣氛。

幾年後生了老大,我們也搬家了。感恩禮拜的菜單也開始有點「長進」,從純外賣到開始親自下廚做幾道菜,其中一道日式關東煮更是廣受好評。感恩節前後,南加州的天氣也開始變涼,來一碗加了白蘿蔔、豆腐、各式魚丸及甜不辣的熱湯,更是能撫慰異鄉遊子的心。

新家成為恩典轉接站
再過幾年,老二即將出生,我們又搬了一次家。新家的客廳特別大,好像就是替家庭聚會「量身訂做」一樣!神也應允了我們的禱告,讓這個新家成為許多人領受祝福、聽見福音的「恩典轉接站」,每年感恩節開始,家裡就大小聚會不斷。

而我的烤鮭魚,也成了每次聚會必端上桌的招牌菜。鮮嫩的粉橘色鮭魚,排放在潔白的大型橢圓瓷盤裡,足足有成年人一條手臂長,周圍綴以用培根炒香的羽衣甘藍與新鮮蘆筍。俗話說「輸人不輸陣」,這麼一大盤烤鮭魚一端上來,那股氣勢就足以壓倒眾生,成為餐桌的亮點!

我給這道菜取了很有氣勢的名稱:「被擄的百姓要『鮭』回!」

「歸」音同「鮭」,願主使用我們的家,成為見證主恩、帶來祝福的地方;使未得之民都能在此接受福音,歸到主名下,一同領受基督之愛!

去年烤鮭魚的紀錄是八條,也就是說,從感恩節到聖誕節,然後到新年,我們共舉行了八場家庭聚會。邀請讀書會的朋友、文字機構的同工、教會團契的小組長與同工,還有自家親人來家裡吃飯聚會…。還記得去年辦完最後一場感恩聚會,我們夫妻倆還在想說,明年2020年會不會破今年的紀錄,湊成「十全十美」,烤十隻鮭魚呢?

舉行線上姊妹會 聚會不受限
想不到,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宅家令限制了各種聚會活動,也無法邀請人來家中吃烤鮭魚了!我靈機一動,舉行了一次「線上廚房姊妹會」,邀請團契小組長的妻子們一起在線上學做烤鮭魚──與其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自己烤魚!

我事先將食譜寫好上傳群組,讓姊妹們購買預備食材配料。然後利用Zoom meeting,帶大家現場一起按部就班地配醬料、醃魚、烤魚……。魚在烤箱烤的等待時間,我們就彼此分享近況、互相代禱。最後大家在鏡頭前手捧著烤好的成品,笑瞇瞇地合照。雖然是線上聚會,但彷彿也聞到了每個人盤裡鮭魚的香氣!

上帝永遠是最佳導演
本想說廿週年的結婚紀念日,夫妻倆今年就在家裡低調慶祝吧!可巧,團契這個月的小組聯合感恩聚會竟在同一天。

幾位烘培手藝特佳的姊妹,親手做了巧克力山胡桃派與檸檬起司蛋糕,分裝在精緻可愛的盒子裡,團契主席也預備了小禮物(線上聚會時常會用到的實用桌燈,號稱「美肌神燈」,會讓臉蛋兒容光煥發喔!)約好時間,在幾個定點分送給弟兄姊妹。晚上我們就在線上一起團契聚會,在鏡頭前享用美味的甜點。

大家唱詩歌,輪流分享幾件今年值得感恩的事,播放過去團契各種室內戶外聚會的團體照與影片,回味一下美好時光。雖然誰也沒有料到,這場疫情居然把我們宅家「關」了近一年的時間,可我們卻也真實地經歷到主的同在,與家人有更多的時間相處,也能拾回失落的關係,在主裡重得安息。

結婚廿週年,原本有很多計畫,包括邀請親友來家中感恩禮拜、包括端上那盤烤鮭魚──雖然「劇情」好像不太跟著原有的「劇本」走,可在峰迴路轉處,卻更見創意與新意!我們原是一台戲,演給世人跟天使看──上帝永遠是我們的最佳導演,祂的安排總沒錯,也永遠最精彩!
小組組員親手做的巧克力胡桃派和檸檬起司蛋糕

小組組員親手做的巧克力胡桃派和檸檬起司蛋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