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尋人啟事Mr. or Mrs. Right:有能力愛自己的人,才能好好愛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周鈺純 我們身邊總是不乏那些客觀條件無可挑惕的單身男女,為著找尋另一半而苦惱。雖說:「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但尋尋覓覓的心酸苦楚誰人知? 心目中的伴侶在何...
◎撰文/周鈺純

我們身邊總是不乏那些客觀條件無可挑惕的單身男女,為著找尋另一半而苦惱。雖說:「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但尋尋覓覓的心酸苦楚誰人知?

心目中的伴侶在何方?韓劇中的浪漫情節,動人的甜言蜜語,怎麼在現實中卻是那麼不同?哪裡出了問題,我又該如何找尋我的Mr. or Mrs. Right呢?婚姻情感輔導專家蕭祥修,提出幾個主客觀的分析與建議。

願意敞開分享 才能走得下去
「對方能夠愛你多少、就看他能愛自己多少!」蕭祥修強調:「一個不自愛的人是不可能好好愛你的。」光是看一個人怎麼對待自己,就可以知道他是否珍惜自己。這包括:飲食節制、保持外表清爽潔淨,態度正直,不容許自尊被輕易踐踏,承諾的工作不拖延、有行動力,都是健全的形象。

親密關係不只是分享一個家、一張床或一間浴室,而是能夠真實地分享感覺。擇偶要看的另一種特質是:對方是否願意敞開情感。如果對方無法向你表達感受,他就是還沒準備好委身在這個感情中,何必跟情感封閉的人在一起?跟無法表達感受的人談感情簡直是自我虐待,還不如買隻寵物陪伴,單獨過日子。4283_尋人啟事_2

有能力愛自己 才能好好愛你
有些人也許對你很好,但就是還沒準備好;他們也許很討人喜歡,甚至很愛你,但卻不夠成熟,好像收養了一個孩子。或許你會說:「我好愛他,但我真心希望他能長大!」那不是成年人的感情,他給不起你要的幸福。

怎麼知道對方夠成熟呢?他能照顧自己嗎?外在生活其實反映內心狀態,交往的對象如果外表邋遢,表示他內心一定亂七八糟 ,他沒有成熟到可以照顧好自己,怎麼可能照顧你,如果對方夠成熟就應該要經濟獨立,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而不是完全倚靠另一半的照料。

不斷追求成長 圓滿關係成功一半
「如果你的對象不斷追求個人的成長,那在追求美滿婚姻的路上,已經成功了一半!」人生一定會遭遇問題,總有需要幫助的時候,願意不斷成長的人,會尋求方法,透過書本、講座、協談、研習會等各種管道,幫助自己或彼此突破困境。

夫妻之間常遇到最大的問題在於,一方想要改善婚姻關係,另一方不願意;一方想要把問題談清楚,另一方不願意;一方看見可以改進的地方,另一方不以為然,一味否認。若對方不願意改變、不願成長改進,感情不會愈來愈好,婚姻就不會幸福。

不論現在的你正在一段關係中,或仍在等待另一半,掌握以上幾個原則,可以幫助我們鎖定對的關係、找到對的他/她,相信幸福就在轉角不遠處。(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