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2020台灣年度代表字「疫」的啟示:疫軍突起人心惶惶 傳平安源頭的神帶出救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台灣2020年度代表字「疫」(圖/小樺家製圖)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由中國信託及媒體舉辦,8萬台灣民眾共同投票選出的2020年台灣年度代表字出爐,在66個候選字中,2萬8千多人把票投給疫情的「疫」。從「疫」字的獲選,看到人心有何種需要、啟示及福音的契機呢?

張起明:人們聞疫色變尋求解救

中華全球華人漢字福音協會創會理事長張起明牧師受訪時表示,2020年全球都因為無預期、來得既快且猛並牽連範圍甚廣的新冠肺炎,而陷入聞「疫」色變的恐懼中。至今,全球的確診病例數已突破6800萬、死亡人數也超過156萬。張牧師解釋,「疫」這個字意思是「人民都病了(說文:民皆疾也」。疫的部首為「疒」,就甲骨文拆字的釋義,左邊為「床」,右邊為「人」,意思為「人有病痛而倚床休養」。

疫音同「役」,《字林》解釋為病流行也,代表受到傳染力強且範圍廣的病毒的轄制。台灣選出「疫」為2020年度代表字,代表今年新冠肺炎影響的國家及百姓的數目均前所未見。聖經新舊約裏都默示世人:「末世會有瘟疫發生」。神也藉著彼得前書四章7節提醒世人:「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在疫中要因信稱義

張起明牧師說,包括台灣在內,全球都在期待有效的新冠疫苗被研發且能廣為量產、施打,讓世界早日脫離疫情的轄制。他從漢字福音得著的啟示是,疫與義是同音字,當眾人在期待疫苗來解救世界脫離「疫」襲時,其實神已經透過彼得前書四章7節提醒教會,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這裏的謹慎自守就是個人、家庭及教會,都要做好防疫相關的工作,不成為社區及國家防疫的破口。

而警醒禱告,就是相信當我們堅心倚靠、仰望上帝,為著我們的過犯藉著「披麻蒙灰」的禱告向上帝認錯、悔改,神必垂憐、眷顧祂的百姓,因信稱義,施行救恩帶領世界早日脫離疫情。

全球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受訪時表示,2020年台灣年度代表字選出「疫」,讓她想到詩篇九十一篇7節:「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台灣因為政府從年初開始的防疫措施具體且明快,相較於鄰近的日、韓、港、中及東南亞國家,國內受到的衝擊較低。而且現在還能夠幫助在入境時被篩出確診的個案,給予適切的醫療照顧。這讓台灣不但是得蒙上帝的保守、看顧,還能夠祝福在病痛及受苦中的人,這是上帝莫大的恩典。

潘劉玉霞:疫情台灣蒙恩成祝福

潘劉玉霞牧師勉勵大家,台灣既蒙上帝的保守與祝福,台灣人也要分享出去,使人因你而得福。」她鼓勵眾教會和信徒「要看懂神的作為及開口讚美神」。

潘劉玉霞牧師也提到,聖誕節期很多國家的教會連舉行聚會都受到疫情的限制時,台灣卻能透過網路直播來祝福國外的親人及福音朋友,我們更要活出不為「疫」所困的信心生活,去幫助、安慰那些因為疫情而受困(包括心靈和生活)的人。這是藉著台灣選出「疫」這個年度代表字,神要眾教會及信徒把握傳福音的契機,「去!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心意。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王偉華受訪表示,「疫」做為年度代表字很貼切;他的領受是,「疫」是一種災,過去世人多半認為眼睛看得到的,如風災、水災、火災及震災,才是災;但這次肉眼看不到的新冠肺炎病毒,對全球的影響更是非常全面,這也讓身在台灣的我們要省思「其實台灣的發展,與全球的脈動是息息相關的」。

王偉華:從疫情思考人與上帝關係

王偉華說,隨著神所創造大自然環境被人類的私慾所破壞,以及人們試圖用科技來改變自然的律,這些都是造成「疫」發不可收拾的原因。

從古自今,瘟疫都是叫人聞之色變的,而從展望會服務全球各國的經驗發現,受到疫情衝擊最嚴重的,通常都是那些貧窮線邊緣或以下的國家;因為從事基層勞力工作的他們,常是疫情發生時,企業優先裁員的對象;如果染疫相對於中產階級,他們能夠得到的醫療照顧也最少,是弱勢中的弱勢。

王偉華說,當2020年台灣人普遍為「疫」所困的時候,其實我們要更深反思「人與人」、「人與環境」及「人與上帝」的時刻。

疫情終會過去,在那之前,我們要先與他人、自然以及與神和好,辦演好管家的職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